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毛大庆三条建议瞄准推动高精尖产业项目落地及发展新兴产业
2020-01-14 20:2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月14日讯(记者 刘美君) 随着经济进入转型升级新阶段,北京市经济增长逐渐由高速向中高速换挡,增速保持在6.5%至7%的区间,产业呈“高精尖”发展趋势。在当前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经济状况下,经济增长的质量和可持续性尤为重要。

今年两会期间,北京市政协港澳台侨工作顾问毛大庆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市应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具体执行层面,采取更加高效的政策落地方式推动基层办事部门贯彻执行。在推动新经济发展、搞活经济、吸引高精尖技术企业进京发展的过程中,毛大庆建议北京市从企业证照办理、企业上市扶持、企业人才引进三个方面重点着手,推进各项相关政策的制定及在基层办事部门的落地执行。

“灵活”办公空间入驻企业证照注册

众创空间、联合办公空间在办公方式上的灵活性、便利性特点对于创新创业企业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与此同时,很多空间存在由于物业性质和功能变化(例如园区改造、商业升级,原来商住内容更新,包括对乡产、写字楼地下空间改造等等),导致其入驻公司不能、不易、受限注册。

对此,毛大庆建议,北京市应加速推进放宽企业住所登记条件政策在各基层办事部门的落地执行。允许企业“一址多照”和“一照多址”。对于入驻众创空间、联合办公空间的企业,在同一行政区域内且无前置审批的,除主要办公场所外,可根据需要增设多个经营场所,同时允许一个地址登记为多家企业住所,超出登记机关辖区的经营场所按分支机构登记。

对于入驻众创空间、联合办公空间的文化创意、动漫设计、技术开发、信息咨询、网络营销以及其他不会对周边环境、邻里生活、居住安全产生影响的企业,他建议,北京市在注册地址办理上给予审核条件放宽、审核期限缩短的政策扶持。

而对于已经获得国家级、北京市级众创空间资质认可的空间载体和双创服务机构开白名单,他建议,其空间内企业注册问题由政府部门制定对应政策统一解决,优化初创企业在此类平台入驻期间的注册流程,同时加强持证平台对企业的管理和监督责任。

毛大庆说,推动企业在众创空间及联合办公空间内的注册便利化解决方案,有利于让此类办公空间在推动高精尖产业项目落地及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进驻。

统筹协调管理有上市意愿企业

企业上市是一项复杂、艰难的长期工作,毛大庆认为,各级政府部门应根据企业上市的实际需求不断调整思路,发挥出相应的统筹规划、政策调控、协调沟通、整合资源等作用,从各个方面强化自身在企业上市过程中的作用。

毛大庆建议,北京市应成立企业上市统筹协调小组(以下简称小组):首先,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决策部门的规划、统筹和推动,小组可对本市企业的资本经营状况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并做出指导性规划,从而进一步强化企业上市的行政决策时效性;其次,小组可对处在区域发展期的企业提出总体发展目标,指导企业上市发展的基本思路,并进一步提出具体的实施步骤;第三,小组可通过出台行政规范的方式提出具有指导促进企业上市的决策性意见,加强决策支持,具体可侧重税收、项目申报等相关问题;第四,上市只是企业发展的节点,在企业上市后依然会在经营发展中面临各种问题,处理不当,会在二级市场中引发不良反应。小组可充分利用政府资源和影响力,向上市企业提供人才、资产、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建设性扶持,以加快上市公司的发展,从而提升其对高精尖产业项目及新兴产业发展的贡献度。此外,小组可整体协调本市企业上市前后与证监会、会计师事务所、境外券商等专业机构的信息沟通工作,切实提高企业上市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引进高素质人才及创新团队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源泉,也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毛大庆表示,在推动高精尖产业项目落地及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的过程中,北京市对于高素质人才的引进及使用方面,尚存较大提升及改进空间。

对此,他建议,对于已经获得国家级及北京市级众创空间资质认可的空间载体和双创服务机构,放宽优秀入驻企业的外地人才落户、外籍人才入籍的条件限制,缩短申请落户、申请入籍的流程时间。对于优秀入驻企业的标准可参照企业的规模是否达到独角兽级别、是否为国家高新科技企业,而对于人才的审核标准可参照其是否为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核心研发人员,及是否拥有可转化为商业模式的核心技术专利。

此外,对于自带创新项目进京落地发展的科技研发团队,毛大庆建议,政府部门应针对团队核心骨干人员制定专项鼓励政策,如子女入学、住房、就医等。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刘美君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