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用好腾退空间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短板
2020-01-15 03:12 新京报

来源标题:用好腾退空间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短板

新京报讯 昨天(14日)下午,市委书记蔡奇来到顺义代表团,与大家一起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稳定农副产品价格 保障节日市场供应

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管委会的马强代表亮出去年“成绩单”:保税进出口值600亿元、引进航空服务业关联企业30家、减税降费14.26亿元……蔡奇说,北京进入航空“双枢纽”时代,要加强“一市两场”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

顺鑫控股集团王泽代表谈起今年的生猪、牛羊肉产量颇丰,蔡奇当即询问当前肉价水平,一番接地气儿的问答,引得在座代表们会心微笑。蔡奇叮嘱,要更好发挥国企带动作用,稳定农副产品价格,保障节日市场供应。

石家营村的胡国卿代表、龙湾巧嫂合作社的张亚利代表,都关注农村发展中人才不足的问题。蔡奇说,美丽乡村建设需要人才支撑,要创新思路,推动科技下乡、服务下乡、人才下乡。高朋、刘林、刘雪松、车克欣等4位代表围绕区域转型发展、提高新城承载能力、轨道交通建设、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等提出建议。蔡奇认真听取发言,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作出回应。

蔡奇说,李伟同志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工作始终,认真履行职责,立法工作有“爆发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还出色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相关任务。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了应有作用。

要始终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不唯GDP

蔡奇强调,2020年我们国家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好首都各项工作,必须把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要求。要始终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唯GDP,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来。要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充分用好北京科技人才这个最大优势,用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积极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打造发展新高地。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金融、交通、民生、老旧小区改造等领域有效供给,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要高度重视防范化解各种风险隐患,既防“灰犀牛”,又防“黑天鹅”,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顺义要落实好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规划

蔡奇指出,平原新城看顺义,希望你们在新一年里,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新的贡献。要落实好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规划。加强与“三城”对接互动,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打造新能源智能汽车、第三代半导体、航空航天三大创新产业集群。充分发挥临空经济区和综保区的叠加优势,临空经济区要吸引高端服务功能聚集,综保区要用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政策,抓好新国展项目推进。要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实施好分区规划,用好腾退空间,补上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增加交通、教育、医疗、住房等供给。推进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扩大绿色生态空间。改善民生尤为重要,用好“七有”“五性”监测指标,抓好接诉即办,强化主动治理、未诉先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昌平团审议●

蔡奇:深入推进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

新京报讯 昨天下午,市委书记蔡奇来到昌平代表团,与大家一起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昌平代表团发言积极踊跃。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的缪平代表关注科技人才问题,“当今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得人才者得活力、得发展、得未来。”蔡奇对此表示赞许说,北京要创新人才机制,精准解决好人才引进等问题。李俊生、康震代表就沙河高教园区配套建设、老城保护等提出建议,蔡奇一一回应。

蔡奇指出,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从北京来讲,建设和管理好首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市委全会提出要积极构建更加有效的首都治理体系,努力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首都治理体系必须促进首都功能提升,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加强法治保障。同时要不断提高治理能力,这既体现在把方向、谋大局、定决策、促改革的综合能力上,也体现在我们处理每一个方面事情和每一项工作的具体本领上。要善于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里的中心工作转化为各级各部门的具体任务,一件一件抓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扭住不放。

蔡奇说,昌平要在新一年继续唱好“双城记”,带动高质量发展。一个是认真落实未来科学城规划。加强与央企合作,做好“搞活”文章。办好生命科学园、沙河高教园区。围绕“科学+城”,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另一个是深入推进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变睡城为宜居宜业之城。双城互为促进,实现大的职住平衡。以“回天有我”为抓手,继续完善“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居民共治”的大型社区治理体系。用好回龙观社区网和天通苑社区网这两个社情民意直通车,发挥社会组织与社会企业作用。

■ 现场

蔡奇与代表聊肉价

昨日下午,市委书记蔡奇分别来到顺义代表团和昌平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并且认真倾听了代表们的关切。

来自北京顺鑫控股集团公司的王泽代表在发言中介绍了其公司猪肉储备的情况。说到这里,蔡奇当即询问当前肉价水平。王泽回答说:“我们是40块钱一公斤,把价压到最低了。”蔡奇跟代表们说,前几天他在超市看了一下,发现五花肉相对贵一些,“北京人爱吃五花肉,后臀尖相对来说便宜一些。”王泽建议,政府在储备肉方面可以继续加大对国企的倾斜力度,“在稳定市场供应和平抑物价方面,国企能够很好地体现其担当。”

在参加昌平代表团讨论时,市人大代表、中国最年轻的院士邵峰谈了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员工就餐、住宿等配套设施不够完善的问题,“每天中午,我们的食堂都有100多人排队吃饭,除了研究所的员工,其他单位的员工因为没地方吃饭也来我们食堂就餐。”蔡奇表态说:“我们各级政府部门应该给科学家们当好‘后勤部长’。”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