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西城区区长孙硕:金科新区吸引47家重点企业入驻
2020-01-15 03:23 新京报

来源标题:西城区区长孙硕:金科新区吸引47家重点企业入驻

作为核心区,西城面临多个“老与新”的主题:不能再拆的老城,如何开展有机更新?传统产业疏解后,新业态如何生长?昨日,西城区区长孙硕做客“新京千龙访谈间”时透露,今年,西城将继续通过申请式退租、街区更新,改善老城居住环境、恢复老城风貌;老“动批”区域作为金科新区的核心区,也将有更多空间迎来升级改造。

通过街区更新恢复老城风貌

新京报:西城历史悠久,老城保护如何展开?

孙硕:西城是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主要的承载地之一,老城不能再拆,但老百姓改善居住条件的愿望强烈、很多不可移动文物有腾退活化的需求,街区作为小型单元,也需要整治和提升。针对这些需求,西城采取了一些新的做法。对内,我们率先启动申请式退租,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对外,我们把全区分为101个街区,通过街区更新恢复老城整体风貌。

新京报:申请式退租能解决什么问题?

孙硕:老城中一些直管公房,面积小、居住环境差,也不属于居住者所有。愿意走的居民,我们视同你拥有所有权,按照市价进行评估,可以置换成郊区的、共有产权的大房子;不想走的老百姓,也可以留下,我们进行适度改善。去年启动的菜西片区和砖塔胡同大获成功,很多居民提出申请。

新京报:所谓街区更新,具体怎么进行?

孙硕:一个街区不是一条胡同,而是一整个街区单元进行整体设计,包括外立面、部件、管线等,最终恢复老城风貌。我们每一个街道都配有专业的责任规划师,由他们会同指挥部进行街区单元的更新设计,目前鼓楼新大街、太仆寺街都实现了很好的城市有机更新。

老“动批”腾退楼宇是金科新区核心区

新京报:西城对传统产业进行了大量疏解,如何确保经济高质量发展?

孙硕:近年来,北京推动减量发展,西城作为北京的核心区,我们的企业和经营户数,目前回到了10年前的水平,但是减量发展的成果明显,产生的税收是持续增加的,金融街是我们抓住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关键要素。今年,我们会进一步将金融街论坛做大做强,要将它打造为国际金融在中国聚集的平台。

新京报:动批腾退后区域,打算用于发展金融科技产业,目前转型进度如何?

孙硕:西城区承担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的建设任务,“金科新区”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目前金科新区吸引了中证信息、相互帮等47家重点金融科技企业入驻,注册资本金超过700亿元。其中,“动批”腾退楼宇约30万平方米的空间,是金科新区的核心区。

新京报:今年能看到老“动批”有哪些新变化?

孙硕:今年,我们将加快推动“金科新区”建设,全力推进业态转型升级。启用包括奇安信集团总部楼宇(原万容市场)、北矿金融科技大厦(原天和白马市场)、首创·新大都金融科技创新服务示范园区在内的10万平方米核心区升级改造楼宇空间;推动新动力金科中心(原四达大厦)和北京金融科技中心(原世纪天乐市场)楼宇升级改造。

申请式退租,我们认为是一把改善民生居住环境的“金钥匙”。今年,西城会重点在西板桥、砖塔胡同、铁树斜街、樱桃斜街开展申请式退租或街区更新计划。——孙硕

新京报记者 戴轩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