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陈吉宁在参加大兴团审议时指出:打造首都发展新的增长空间
2020-01-17 02:5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陈吉宁在参加大兴团审议时指出 打造首都发展新的增长空间

16日下午,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代表来到大兴代表团参加审议。

代表们畅所欲言,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大兴生物医药基地的杨燕秋代表建议加大轨道交通建设力度,让郊区居民有更多获得感。神州细胞生物技术集团的谢良志代表建议创新完善人才政策,增强在京企业吸引力。北京印刷学院的陈丹代表说,依托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建议选择适当区域建设特色国际图书小镇。瀛海家园一里社区的刘学敏代表建议抓紧出台文明养犬相关规定。姜镭等代表也就关心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陈吉宁一一回应。

陈吉宁指出,2019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大兴区和经开区各方面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大兴区全力服务保障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投运,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三年任务提前完成,接诉即办工作综合排名全市第一;经开区积极承接和转化科技创新成果,一批重点项目扎实有序推进。成绩来之不易,予以充分肯定。

陈吉宁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大兴区和经开区要深入实施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坚持新发展理念,抓住机遇,开拓视野,深化战略定位,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综合承载能力,打造首都发展新的增长空间。更好发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新动力源的作用,对标国际服务贸易发展新趋势,加快打造航空枢纽,高标准推进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三区”建设。做强生物医药主导产业,做实“三城”创新成果转化落地,促进区域经济提质增效。要注重成本控制和可持续发展,高效利用资金、土地等资源要素,引进国际创新要素,聚集顶尖人才,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市级统筹,促进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合理均衡布局。做强都市现代农业,为农业注入更多科技创新元素,提高农业发展能级,做优集体经济,带动更多农民致富增收。  文/祁梦竹  武红利

马上就访

市人大代表、北京神州细胞生物技术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谢良志——

收获政策“服务包”  安心扎根经开区

市人大代表、北京神州细胞生物技术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谢良志作为独角兽企业代表,昨天在大兴团审议时,向陈吉宁市长提出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他还向北京青年报记者畅谈了企业在市区两级政府的帮助下,一步步取得的成绩和发展变化。

北青报:作为经开区独角兽企业代表,企业的发展状况如何?

谢良志:我们是从事生物医药研发和生产的企业。我国高端生物药价格昂贵,可及性差,临床使用率很低。我们希望通过建立先进的生产技术、解决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化瓶颈和可及性问题,让老百姓“用得上、买得到、用得起、用得好”。

2002年,我回国创业,这十几年来,我们一直把大量的精力放在建人才队伍、建技术平台,解决生物药的生产工艺问题、解决新药的品种来源问题。现在已建成一支近900人的高素质科研队伍,建立了国际一流的全链条技术平台,建立了丰富的生物药产品管线,已有8个产品进入临床研究或报产阶段。我们还承担了十几项“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课题。

北青报:北京市和经开区对企业有哪些具体的扶植措施和支持政策?

谢良志:我们从创业开始以来,一直得到北京市各委办局、中关村管委和亦庄开发区全方位的扶持。在人才方面,市里和区里对我们海外高端人才引进,中层科技新兴人才培养,应届毕业生的落户指标,和外地人才引进等各个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为我们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在科技创新方面,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经开区科技局等主管部门给我们提供了新药研发、技术平台建设等科研项目经费的扶持。在产业化方面,北京市发改委、经信委、中关村管委和亦庄开发区也有针对具体品种落地产业化的专项经费扶持,亦庄开发区还在用地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分两次对我们进行产业用地的特殊政策支持,保障了我们研发和生产基地的建设。

现在,我们已建成和在建的研发和生产基地面积达到8万平方米,可以满足3-5个生物药大品种的产业化。

北青报:市区两级提供的支持政策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了哪些作用?

谢良志:北京市全方位科技创新政策的“服务包”,可以让我们安安心心扎根在北京经济开发区从事生物药的研发和产业化。从之前我一个人回来创业到现在的900人,我们的研发队伍不断壮大,研发能力不断加强,为未来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同时,我们先进的技术平台具有源源不断研发出临床急需生物药创新品种的能力。

现在我们又赶上了国家金融政策改革的大好时机,科创板允许没有收入、没有利润的企业上市,为我们解决了新药临床研究和产业化的巨大资金需求问题,使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发展速度也会更快。

在科创板的上市申报过程中,市证监局、金融局、发改委、人民银行和开发区产促局、发改局、税务局、亦庄开发区海关等多个主管部门也都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和支持,自去年9月中旬申报资料获得上交所受理以来,目前我们已经顺利完成第二轮问询问题的答复,如果一切顺利,预计今年上半年可以上市。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