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中国园林博物馆里过小年 晚间共赏清代盆景文化展

2020-01-19 09:54 人民网-北京频道

来源标题:中国园林博物馆里过小年 晚间共赏清代盆景文化展

1月17日,中国园林博物馆2020年首个园林文化精品文物展览开幕,“盆盎生趣——清代盆景文化展”、“水中的艺术——迎春国粹金鱼文化展”、“锦绣中华——当代宝应刺绣非遗技艺展”开幕系列活动精彩亮相,并携多样节庆主题展示互动体验活动。在充满喜庆的年味儿氛围中,观众们齐聚一堂,同度小年,共启新春倒计时。

此次“盆盎生趣——清代盆景文化展”由中国园林博物馆与南京博物院共同主办,展览甄选百余件清代盆景题材精美文物,包括满饰珠玉且充满寓意的宫廷工艺盆景、“盆景艺术”三构件中的盆钵、几架以及表现文人思想意趣的盆景主题书画和表现民俗乐事的年画、皮影等。展览集中向观众展示清代盆景文化发展的盛况,带领观众领略以盆景为主题的古代年节气氛和生活方式,让观众能够感受到古人对精致生活和自然生活的内心追求。

园博馆自开馆以来,“盆景艺术”题材的专题展览已成为品牌被广大观众熟知,每年园博馆都会从如树木盆景、山石盆景等不同种类事物,不断为观众带来自然美与艺术美的盛宴。本次与南京博物院联手的文物展览,属文物首次公开展示类的原创策划展。重点展品清铜胎掐丝珐琅琮式瓶玉石菊花盆景是清代手工艺品的代表作之一,它通高50厘米,方瓶宽9.5厘米,为清代皇宫珍藏品。铜镀金掐丝珐琅四方琮式瓶,搭配木漆底座。通体施浅蓝色珐琅釉为地,腹部间开光内绘花卉纹饰,四周以回纹环绕,寓意富贵吉祥。朵朵菊花,红白蓝相间,错落有致,立于枝头。花枝扶疏,柔而蕴刚,意态生动。

此外,园博馆还在大厅开展“吉庆有鱼——中国金鱼与金鱼主题文物联展”,百余尾名品观赏金鱼由北京市农业农村局水产技术推广站提供,从小年开始公开展示,如鹤顶红、重墨丹凤、红顶五花狮头、虎皮琉金、五花皮球珍珠等,让喜爱园林观赏鱼类的观众大饱眼福。金鱼从皇室传播到民间,它扎根在中国沧桑沃土,与百姓生活血脉相通,历经千年演变,至今已经形成一种独具特色的文化现象。既有年年有鱼(余)、莲(连)年有鱼(余)、吉庆有鱼(余)的吉庆年俗,又有金鱼(玉)满堂、金鱼(玉)同贺的祥瑞民俗。现场还有金鱼题材的书画、瓷器、年画等,如矾红加彩鱼龙变换瓶、狎龙琉璃吻兽构件、鱼藻纹撇口花盆等,观众可近距离观赏了解。

为了让北京的观众进一步了解中国各地园林和文化艺术的富丽多姿,位于一层大厅的“锦绣中华——当代宝应刺绣非遗技艺展”也在当晚同时亮相。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的苏州园林宅园合一,可赏、可游、可居的扬州,岭南园林作为中国传统造园艺术的三大流派之一,在中国造园史上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扬州园林在中国古典园林中不仅历史悠久,而且以其独特的风格在中国园林中占有重要地位。本次展览由园博馆和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政府共同主办,遴选出的40余幅刺绣作品,均属于宝应刺绣非遗技艺,壮美秀丽的山水园林和细腻婉约的苏绣作品相结合,展现了江南人文气韵与中国传统园林的一脉相承,无不为我们展示着我国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永恒魅力。作品反映了节日民俗、静物花卉、山水园林及人民幸福生活的主题,均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朱军成工作室提供,为广大观众展现了约细腻的江南风光、清新典雅的传统花卉热情奔放的人民生活。

“盆盎生趣——清代盆景文化展”将于1月18日在中国园林博物馆二号临展厅精彩亮相,展览展期至4月19日。在未来,中国园林博物馆还将继续在晚间延长开放时间,面向广大观众开放丰富的晚间活动,吸引观众下班之后走进博物馆,体验园居生活雅境,探索园林历史文化,感受夜色园林的别样魅力。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池梦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