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中关村软件园举办第二届科技“妙”会

2020-01-20 08:31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200120083056_副本

千龙网讯(记者 刘美君)1月19日,在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之际,北京市中关村软件园在孵化加速器举办第二届科技妙会。在一层宽敞的大厅里,到处漾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一场别开生面的“民俗文化与高端科技妙会”正在这里举行:多架微型无人机在空中列队,悬挂彩色流苏,变换队形,向节日祝福;机器人解读着春节民俗;多位书家挥洒笔墨,正在大红宣纸上书写着吉祥的对联:民俗科技谱妙会,文化创意谱新篇。这是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举办的“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新春系列文化活动之一。软件园区1200多名高新技术企业的员工,在现场参与这场特别的妙会。

“妙会”上,10架微型无人机悬挂彩穗,在空中列队表演,与电子大屏幕互动,共同演绎“春贺神州,福满京城”的景象;可爱的机器人随着音乐的节奏左右起舞,钢铁侠智能无人车定点运送“福”字;机器人现场与参与妙会的人们对话,讲述春节的民俗,背诵与春节相关的诗词等,奇幻叠现给人以新奇的感受。

多名书法家在现场挥毫泼墨,为员工赠送对联、写福字,其中新创作的与科技相关的联语:“海风荡起时代潮 ,科技文化舞长空;民俗科技谱妙会,文化创意谱新篇”等,更是妙趣谐景。为得到书家的对联,许多年轻人在书案边排成了长队,据统计活动现场就送出对联与福字近300余幅,气氛热烈。

民间剪纸艺术人、面塑艺人、糖人、糖画、中国结编织等还在“妙会”上进行了“非遗文化”的现场表演。为员工剪头像,现场制作工艺可食用生肖糖画;用彩面雕塑机器人、彩色鼠;用红纸剪出无人机、红鲤鱼;中国结编织老师运用光影技术放大编织动作,让更多的人体验了科技与文化相融合的场景,现场气氛热烈融合。

记者看到,高科技产品融入农历传统佳节,用科技之光点亮群众节日文化生活,让传统民俗文化融进企业员工视野,使科技与民俗文化共舞。传统民俗“庙会”,华丽转身为高新科技与民俗文化相融合的“妙会”,为新春祝福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采,开创了园区、社区文化消费新景观,拓展了节日气氛新视野。

文化与科技融合,是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与方向。相关负责人表示,《民俗文化与高新科技“妙”会》,在弘扬传统民俗文化的同时,高扬着向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社会主流价值理念。为“妙会”及创意点赞,为海淀文化科技发展点赞,愿“妙会”激发出更加绚丽多彩的创新梦想。

据悉,第二届科技妙会延续了2019年的方式。1月17日已在软件园互联网创新中心举办过一场,该活动得到了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及中关村软件园的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