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肺炎”来京!莫恐慌,这份防护手册请收好

2020-01-20 09:15 千龙网

千龙网讯 据北京市大兴区卫生健康委员会1月20日消息,大兴区医疗机构接诊的两名有武汉旅行史的发热患者,根据临床症状和流行病学调查,经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及专家组评估,确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两名患者已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目前无呼吸道症状,病情平稳。大兴区已对密切接触者开展医学观察,目前无发热等异常情况。

据国家卫健委官微消息,专家研判认为,当前疫情仍可防可控。但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来源尚未找到,疫情传播途径尚未完全掌握,病毒变异仍需严密监控。

微信图片_20200120085147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仍在持续。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之后有什么症状?春运外出,公众该如何自我防护?

1.什么是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一类病毒,该病毒形态在电镜下观察类似于王冠而得名。截至目前发现,冠状病毒仅感染脊椎动物,可引起人和动物呼吸道、消化道和神经系统疾病。

2.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是以前从未在人体中发现的冠状病毒新毒株。世界卫生组织已将本次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命名为“2019-nCoV”,即2019新型冠状病毒。

除新型冠状病毒外,已知感染人的冠状病毒还有6种,其中4种在人群中较为常见,致病性较低,一般仅引起类似普通感冒的轻微呼吸道症状;另外2种是我们熟知的SARS冠状病毒和MERS冠状病毒。                                                                                                                  微信图片_20200120084506

3.本次感染的患者临床表现上有什么特点?

一般症状:发热、乏力、干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

严重者: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凝血功能障碍

多数患者为中轻症,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4.什么是密切接触者?为什么要对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14天?如果密切接触者在观察期间发病,如何进行排查和诊治?

目前,本次疫情所定义的密切接触者是指:与患者共同生活、同室工作学习、同室居住的人员,在诊治病例时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医护人员、照料人员,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实验室检测人员,同病房的其他患者或陪护人员,与患者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由疾病控制专业人员判定的其他接触情形。

参考其他冠状病毒所致疾病潜伏期、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病例相关信息和当前防控实际,将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定为14天,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居家医学观察。在观察期内,一旦发现密切接触者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临床表现,会及时将密切接触者送至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等。

5.疫情可防可控吗?

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李刚:结合已知患者的临床表现,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报告,以及前期相关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目前综合判断,对本次的疫情初步印象是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力不强,不排除有限人传人的可能,但持续人传人的风险较低。随着各项防控措施的实施与落实,疫情是可防可控的。病例中多数以轻症为主;累计追踪到的763名密切接触者中,已解除医学观察681人,密切接触者中暂未发现相关病例。

6.如何自我防护?

用肥皂和清水或含有酒精的洗手液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用纸巾或屈肘遮住口鼻;避免与任何有感冒或类似流感症状的人密切接触;将肉和蛋类彻底煮熟;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接触野生或养殖动物。

到生鲜市场采购,接触动物和动物产品后,用肥皂和清水洗手;避免触摸眼、鼻、口;避免与生病的动物和变质的肉接触;避免与市场里的流浪动物、垃圾废水接触。

另外,目前正处于冬春季传染病高发季节,要加强锻炼,规律作息,提高自身免疫力;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合和人多集中地方,必要时可佩戴口罩;外出回家后,及时洗手、洗鼻。如有发热和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状,特别是持续发热不退,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7.WHO推荐的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护小贴士

1

2

3

4

来源:北京市大兴区卫生健康委员 新京报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