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成立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小组,展开积极防治,个人如何防范?

2020-01-21 02:1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成立工作小组 展开积极防治

截至1月20日18时,北京市共确诊5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对所有23名密切接触者开展医学观察,目前无发热等异常情况。据北京市卫健委昨日公告消息称,本市已成立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统筹全市医疗资源,市、区两级成立防治专家组,指定救治定点医院,全面加强人员培训,规范诊疗服务。

病例统计

截至昨晚6点 全市确诊5例

北京市卫健委昨晚发布消息称,昨日本市有2名男性患者,分别于1月7日和1月9日去过武汉,并短暂逗留,两人分别于1月13日和1月14日出现发热和呼吸道症状。1名老年女性患者,从武汉来京探亲,于1月13日出现发热和呼吸道症状。

根据上述3名患者临床症状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经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专家组评估,昨日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3名患者已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其中,2名病情平稳、1名患者病情危重。

本市已对所有23名密切接触者开展医学观察,目前无发热等异常情况。截至1月20日18时,北京市共确诊5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医学观察

密切接触者暂无异常症状

昨天凌晨2时44分,北京市大兴区卫生健康委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大兴区已确诊两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目前患者病情稳定,并对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已经实施医学观察,防范疾病传播,目前未出现发热等异常症状。

根据昨日大兴区卫健委发布的公告显示,大兴区医疗机构接诊的两名有武汉旅行史的发热患者,根据临床症状和流行病学调查,经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及专家组评估,确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两名患者已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目前无呼吸道症状,病情平稳。大兴区已对密切接触者开展医学观察,目前无发热等异常情况。

防治工作

成立领导小组 多部门形成合力

北京市卫健委昨天下午1时发布公告表示,武汉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后,北京市已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已成立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领导小组,卫生、宣传、网信、公安、交通、市场、医保、药监等部门参加,及时沟通情况,形成防治合力。立足病例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各级医疗机构加强预检分诊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排查,强化发现报告能力,严密防控输入性病例。通过排查及时发现2例武汉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本市已对全市医疗机构排查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1月14日以来,已对医疗机构累计监督6552户次,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

统筹资源

引导发热患者规范有序就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开展后,统筹全市医疗资源,市、区两级成立防治专家组,指定救治定点医院,全面加强人员培训,规范诊疗服务。卫生与商务、市场监管、医保、药监等部门协同联动,按职责开展相关工作。卫生健康部门已及时发布全市89家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名单和发热患者就诊指南,引导发热患者规范有序就医,减少交叉感染。

在救治患者方面,坚持中西医并重,集中专家资源,对症治疗确诊患者,目前患者无呼吸道症状,病情平稳。对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实施医学观察,防范疾病传播,未出现发热等异常症状。

广东、上海两地昨日通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最新消息

广东确认新增13例 上海首例患者体温正常

据广东卫健委官方微信1月20日晚消息,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该省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后,1月20日,广东省专家组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二版)》,结合患者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表现和病原学检测结果,确认新增13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在新增病例中,11例病例有武汉居住或旅行史,2例与病例有密切接触史。首发症状大多为发热、咳嗽(干咳为主)、乏力、胸闷、呼吸困难等。重症4例,危重症2例,无死亡病例。

广东省已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随访,目前暂无异常。

据上海卫健委官方微博消息,1月20日晚,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上海市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患者为56岁女性,湖北省武汉市户籍。1月12日自武汉来沪后,因发热、乏力等症状,于1月15日在上海市一发热门诊就诊后即被收治入院隔离治疗。经上海市疾控部门检测,并经中国疾控中心复核,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1月20日,经国家卫健委疫情应对处置领导小组的专家评估确认,该病例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目前,这名患者体温正常,生命体征平稳,其他2名在沪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权威解读

当前防控最有效的办法是什么?

早发现 早诊断 早治疗 早隔离

疫情发展到什么阶段?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现在还处于早期,对武汉市来讲,传播进入了一种社区传播的早期。100多例病例相对武汉1000多万人口来讲是少数,只要公共卫生措施对,完全可以逆转。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指出,新型冠状病毒也在变,在适应环境、适应人类,所以现在这场“战争”是防控和病毒变异的“战争”。

新型冠状病毒与竹鼠有关吗?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专家钟南山表示,根据流行病学分析,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来源很大可能是野生动物,比如竹鼠、獾等。

谈到对于疫情的研判,钟南山表示,目前有三个特点:第一、95%以上都跟武汉有关系,“去过武汉,从武汉来”;第二、目前已经证实了有人传染,是在两个地区,一个在广东,一个在武汉;第三、证实了有医务人员感染,围绕着有新型冠状病毒的病人因为护理各方面,有14名医务人员感染。

钟南山表示,目前疫情在武汉出现局部暴发的情况,从感染人群的地理分布看,与武汉海鲜市场关系很密切。钟南山表示,目前非常肯定地证实出现了人传人现象,“在广东有2例肯定是人传人,因为他们没去过武汉。但是他的家人得病以后回来传染给了他。”

如何防控疫情?

钟南山表示,武汉减少输出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武汉会有很严格的筛查检测措施,特别是体温检测,体温高的不建议离开武汉。

钟南山指出,当前防控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预防和控制最有效的方法是早发现早治疗,确诊病例的隔离治疗非常重要,这个冠状病毒没有特效药,但是现在正在进行一些动物试验观察,科学研究要跟上。春节期间,估计得病的人数还会增加,要防止传播,防止出现超级传播者。

中国工程院院士、感染病学家李兰娟建议,武汉地区出现发烧、咳嗽症状的患者,要及时到医院门诊检测是否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其他地区的人如果没有去过武汉、没有接触传染源,一般来讲感染的可能性比较小,但是只要有发烧,只要有病毒感染,还是要到医院检测。

是否会重复SARS疫情?

钟南山指出,现在要提高警惕,全民、领导、政府、医务人员,包括媒体,属地的领导要负起责任,我们有信心能够控制新型冠状病毒。

钟南山表示,这次用两周“定位”了新型冠状病毒,再加上我们有很好的监控以及隔离制度,相信疫情不会像17年前SARS造成的社会影响以及经济损害。

据新华社、央视客户端

预防知识

个人防护怎么做才算到位了?

避免去公共场所“扎堆”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即将到来的春节,探亲访友、外出旅游购物,人员流动频繁增加了传染病的传播风险。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市民应当加强个人防护,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

戴口罩确实是有效手段

武汉疾控中心表示,“戴口罩是阻断呼吸道分泌物传播的有效手段。选择医用外科口罩能很好地预防呼吸道疾病。一次性医用口罩佩戴时,要将折面完全展开,将嘴、鼻、下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

勤洗手也很管用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要勤洗手,尤其在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触摸过公共设施后、照顾发热呼吸道感染或呕吐腹泻病人后、探访医院后、处理被污染的物品以及接触动物、动物饲料或动物粪便后。

避免接触禽畜、野生动物等

要避免接触禽畜、野生动物及其排泄物和分泌物,避免购买活禽和野生动物。避免食用野生动物,不要食用已经患病的动物及其制品。

医学观察

成为密切接触者怎么办?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从武汉等地外出旅行归来,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应根据病情就近选择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戴上口罩就诊,同时告知医生类似病人或动物接触史、旅行史等。

武汉疾控中心介绍,与病例(观察和确诊病例)发病后有如下接触情形之一者,将被视为密切接触者:与病例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诊疗、护理、探视病例时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与病例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病例同病室的其他患者及陪护人;与病例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现场调查人员调查后经评估认为符合条件的人员。

经确认系密切接触者后,将进行14天医学观察。“目前对密切接触者采取较为严格的医学观察等预防性公共卫生措施十分必要,这是一种对公众健康安全负责任的态度,也是国际社会通行的做法。参考其他冠状病毒所致疾病潜伏期、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病例相关信息和当前防控实际,将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定为14天,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居家医学观察。”

如果接到疾控部门通知,得知自己是密切接触者,应按照要求进行居家医学观察,“不用恐慌,不要上班,不要随便外出,做好自我身体状况观察,定期接受社区医生的随访,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临床表现,及时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在其指导下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等。”(记者 蒋若静 孔令晗(除署名外)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