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今年北京推夜间经济2.0版,朝阳CBD等7个商圈将升级改造

2020-01-21 03:17 新京报

 

1月13日,海淀华熙LIVE,市民在滑冰场内游玩。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加密“夜京城”地标、商圈、生活圈网络布局,发布夜间经济2.0版;启动朝阳CBD、昌平龙德等7个商圈的改造升级;扩大“一店一策”试点范围;推动跨境电商进口医药产品试点……昨日(20日),全市商务工作会议召开,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表示,2020年将聚焦提质升级,推动消费高品质发展,在发展夜经济、推动商圈改造、补齐便民网点等方面发力。

新京报讯 昨日,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在2020年全市商务工作会议上介绍,今年将织密“夜京城”地标、商圈、生活圈网络布局,策划实施高品质夜游、夜展、夜读、夜市等活动。

朝阳CBD等7个商圈启动改造升级

闫立刚表示,今年继续支持国内外品牌企业及授权代理商在京开设首店、旗舰店,吸引国际品牌在京举办会展。推出促进冬奥消费一揽子行动措施。统筹推进高品质文旅信息、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体育健身等服务消费发展,推动文化演艺及影视消费,促进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建设,增加国际学校、医养机构、体育赛事等高端服务供给。

消费载体升级方面,以争创全国示范步行街为引领,继续提升王府井、前门大栅栏等重点商圈的活力和品质,启动朝阳CBD、昌平龙德等7个商圈的改造升级。

继续推动首批试点传统商场升级改造,扩大“一店一策”试点范围,鼓励国际零售服务商和新零售企业与传统商场对接,制定促进传统商业“一店一策”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

研究推动企业将可利用的疏解腾退空间改建为大型商业设施,鼓励利用闲置工业厂区等场所探索建设文化时尚中心、健康管理维护中心、养生养老中心、消费体验中心等新型载体。

据介绍,今年将积极推进将商圈和传统商场升级改造项目纳入固定资产支持范围,按照“绿色通道”审批。协调推进简化促消费活动备案审批流程,支持“外摆”“快闪”“24小时不打烊”等新型消费形式。鼓励创新消费金融产品和服务,综合运用金融、财政等手段加大促消费支持力度。

推动跨境电商进口医药产品试点

据了解,去年北京全年实现网上零售额3100亿元,增长25%左右。今年将推动“互联网+流通”进农村,鼓励发展农产品“直采直购”“农超对接”等流通模式,挖掘“小镇青年”消费潜力,促进乡村消费。

打造龙头骨干电商企业稳定增长、中小电商企业特色化快速发展的网络零售集群,培育智慧流通服务平台、新零售门店、消费体验中心等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体验店,推动跨境电商进口医药产品试点,推动网络消费。持续推进节能减排促消费,探索进一步扩大销售企业范围,拓展绿色消费。

同时,继续挖掘消费增长潜能。提升“品味消费在北京”品牌影响力,开展冰雪消费、时尚消费、智能消费、餐饮消费、亲子消费、银发消费等系列促消费活动。

便民商业网点 今年再建1000个

在推进基本便民网点建设方面,今年着力办好百姓家门口的事,将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000个,打造生活性服务业示范街区和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10条左右,培育标准化示范门店4000个左右。

便民网点建在哪儿?闫立刚表示,将以“北京市生活性服务业网点电子地图”为抓手,及时回应12345热线和媒体反映的市民诉求,推动在短缺区域精准补建。2020年底,实现每百万人拥有连锁便利店270个左右,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城市社区覆盖率达到98%左右。

据了解,北京在基本便民商业网点建设方便紧贴市民需求,在原有的超市、便利店、早餐、洗染、家政、美容美发、便民维修、再生资源回收等8个业态之外,新增了快递和末端配送网点。

今年还将鼓励生活性服务业模式创新。制定进一步促进连锁便利店、特色小店发展的政策措施,探索支持特色小店、快递分拣中心、前置仓等新兴业态,开展末端配送新模式试点。同时,探索设立移动餐饮售卖车、智能厢式便利设施、蔬菜直通车等非固定网点,弥补空间不足短板。

研究促进餐饮业发展政策,完善便民早餐服务体系,支持中央厨房建设,推进北京餐饮文化传播基地建设。推动老字号传承创新,继续开展老字号工匠认定,支持原址老店“一店一策”改造升级,鼓励品牌保护和产品服务创新,活化品牌形象。继续推广生活性服务业连锁企业“一区一照”,探索连锁便利店试行“一市一照”“一业一证”。

记者从北京市商务局了解到,2019年,北京市共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190个,超额完成年度1000个便民商业网点民生实事任务。根据计划,北京将争取用3年时间,实现全市每个社区蔬菜零售、便利店(社区超市)早点、美容美发、维修、家政等服务网点全覆盖。其中,连锁便利店在3年内将达到6400个左右,实现每百万人拥有300个左右的连锁便利店。

看点1 夜经济

海淀夜经济围绕科技、体育发力

发展夜经济,海淀区出台了《海淀区推进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提出构建包含市级、区级及重点区域的“1+3+5+N”重点商圈夜间经济网络布局,发展富有海淀特色的文化、旅游、体育、娱乐等高品质夜间消费。其中,五棵松华熙Live开展夜经济以来,月销售同比增长30%,客流同比增长40%。

去年,海淀区启动了公主坟商圈、中关村商圈、五道口商圈、金源商圈等重点项目改造提升行动。推动金源MALL业态调整和品牌升级,引进海底捞智能餐厅等科技智能融合餐饮新型业态,大力引进米其林星级餐厅、区域性首店(旗舰店);推进世纪金源大饭店地下4万余平米“能量城市”建设。形成以体育健康为主题的夜间经济聚集区。

海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海淀区将持续推进重点商圈和传统商场升级改造,实现公主坟、中关村、五道口、上地、金源等商圈,由传统百货向“主题商业街区”和“时尚、智慧、社交型”商圈的转型。持续推进区、街镇夜间经济“掌灯人”机制,繁荣科技、体育、文化、旅游等富有海淀特色的夜间经济。

看点2 一店一策

王府井百货大楼将向消费休闲转型

北京市去年启动传统商场“一店一策”升级转型试点,10家传统商场进入首批试点名单,长安商场、甘家口百货已于去年12月重装开业。记者从首旅集团了解到,首旅集团所属王府井集团、首商集团在京拥有14家百货门店,建筑面积52万平米。两家商业集团以“固本强基、转型变革”为主线,加快传统百货转型升级。

作为“新中国第一店”的王府井百货大楼,采取渐进式向商业综合体转型。2013年引进影院、餐饮、文化等项目;2017年引进哈姆雷斯,次年实现9%的销售增长;2019年引进和平菓局,客流同比上升26%,环比上升41%,销售同比上升9%,本地市民占七成,年轻人群占75%;近期又成功引进一乐拉面等人气网红店,开业当天大楼六层日均客流7000人次,环比提升75%。通过不断打造体验式消费场景,近几年保持了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双增长。

长安商场2019年闭店改造,创首家“U生活中心+奥莱”商业体。开业后,销售同比增长25%,日客流2.7万人次,同比提升2.3倍。贵友建国门店2017年实施改造,将功能服务与共享办公相结合,探索新的经营模式,同时进一步挖掘存量经营面积,2019年实现扭亏为盈。西单商场依托西单商圈现有客群,具有较高知名度和信誉度,借助特有渠道资源,打造具有代表性品牌旗舰店,成为品类主力集合地,目前正聘请专业咨询公司,进行方案论证。东安商场积极筹备改造工作,借力王府井大街改造大势,与APM客群融合,传承老字号品牌文化的同时引入时尚元素,提升休闲消费体验。

今年将继续深化落实“一店一策”,推动传统百货转型升级。加快王府井百货大楼消费休闲综合体改造进程,成为市民休闲目的地,向市民、游客、贵客(要客)服务转型。加快西单商场改造方案论证,打造“时尚潮流、特色休闲、互联互通”的智慧商业综合体,并以这两个项目为抓手,带动其他百货门店转型升级。

新京报记者 陈琳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