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2日起春运迎最高峰 北京铁路局累计发送旅客超千万

2020-01-22 02:16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今起春运迎最高峰 北京铁路局累计发送旅客超千万

加开列车缺人手 “幕后”岗位急补位

本周五就是除夕,从本周开始,北京铁路春运将迎来最高峰。据客流预测,今天和明天北京铁路将迎来高峰日,北京各大火车站发送旅客人数将达到春运以来的峰值。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1月10日启动春运后,12天北京铁路局已累计发送旅客超1200万人。

春运高峰来临,为了让更多的旅客回家过年,北京铁路局每天加开旅客列车百余列,坐在温暖的列车上,很多乘客都不知道,在这些加开的火车上,为乘客服务的列车员并非客运出身,他们多来自铁路幕后的工作岗位。北京西至武昌的Z4177次列车就是一趟增开列车,车上的列车员全部来自北京铁路局石家庄货运中心,这个春运,48名临时抽调的乘务组成员从货运一线走上了客运前台。    

1月19日,北京西站春运站台上,比平时忙碌许多,即使在深夜,依然会有背着大小行囊的旅客们。23:30,旅客开始排队上车,身着新式路服的乘务员们个个精神饱满,嘴角带着微笑,迎接旅客的到来。

“慢点儿,别着急,我来帮您拿。”安全员刘伟看到一位大妈手提两个大包,立刻迎上去帮忙。“您抱好孩子,行李我来提。”一手抱小孩一手提行李的他在拥挤的人群中来回穿梭,不知疲倦……旅客在列车员的组织下有序乘车。

石家庄货运中心值乘的Z4177/8次增开列车是“共青团号”列车,48名乘务组成员,其中35岁以下的年轻人达到33名,占总人数的69%,党员19人,团员24人,平均年龄33岁。别看这些列车员工龄不长,但他们工作起来热情又细心。走进车厢,可以看到每节车厢的醒目位置都贴着列车运行时刻表,旅客随时可以看到到站时间;列车上,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们更是贴心照顾,主动为其送上一杯热腾腾的开水,一份热乎乎的盒饭。一件件小事温暖到了旅客的心坎里,列车的服务让旅客感受到了家人一样的温暖。

安全员刘伟告诉北青报记者,在列车运行中,车门安全是关键。每到达一站,他们都要对18个车厢、72个车门复检一遍。一看一拧,三五秒的动作在春运中变得沉重起来,上百螺丝部件逐一检查,防止松动脱落带来的安全隐患,安全员就要把好列车运行安全的大门。

在北京打工10年的张先生说,每年春节期间都要乘坐火车回家,虽然乘坐的是临时加开的客车,但车厢内非常整洁干净,列车环境也相当好,早没了以前临客列车破旧的影子。“列车员都挺年轻,从我上车就在车厢内不断地向我们叮嘱乘车安全注意事项,帮助我搬行李到行李架上,摆放得整整齐齐,他们的服务很专业。”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为了值乘好春运增开列车,春运开始前,北京铁路局石家庄货运中心提前开设了培训班,对旅客列车运输安全、消防安全、乘务员作业流程、突发紧急情况等方面强化培训,模拟演练,以实战促学习。职工考试合格且身体检查合格后,方可持证上岗。乘务组上车之后,每一次交接班,列车长都组织全体乘务人员对值乘期间的重点注意事项、人身安全事项、当班期间的作业纪律进行温习和回顾。

文/本报记者 王薇  

相关新闻

地铁4号线春运高峰期延长运营 13号线西段今起停运8天

本报讯(记者  刘洋)为了保障乘客出行,1月23日(周四)、1月29日(周三、正月初五)、1月30日(周四、正月初六),京港地铁4号线将双向延长运营。春运返京高峰阶段,北京公交还将增开6条高铁大巴。此外,北京市交通委协调三大出租车公司提供1000辆出租车保点运输,保障乘客夜间出行。

京港地铁4号线北京南站站务室经理刘耕介绍,为方便到达南站的乘客夜间顺畅出行,1月23日(周四)、1月29日(周三、正月初五)、1月30日(周四、正月初六),京港地铁4号线将双向延长运营。4号线公益西桥站开往安河桥北站的上行(由南向北)列车将延长运营60分钟,公益西桥站末班车发车时间由目前的23:10延长至次日00:10。安河桥北站开往公益西桥站的下行(由北向南)列车将延长运营30分钟,安河桥北站末班车发车时间由目前的22:45延长至23:15。

北京公交集团调度指挥中心副经理李金鹏介绍,春运期间,公交集团继续在北京南站开通“合乘定制公交”,满足春运期间乘客夜间多样化出行的需求。合乘定制公交每日18时至次日0时30分运行,市民每日6时至24时可通过定制公交APP预定当日需求。

北京市交通委丰台运输管理分局副局长唐明海介绍,客流高峰期间,根据每日中午南站预测夜间到达客流数,联系3家出租车公司协调1000辆出租车提供保点运输。首汽网约车公司组织100辆车于22:30到达北京南站东侧停车场P1层D区和西侧停车场P1层G区网约车专区停放待客。

同时,北京南站南北广场各开设一条免费摆渡车线路,北线始发站点位于北广场地下出口东侧,路线为北广场站→自新路口北→菜市口北→和平门西→和平门外→琉璃厂→虎坊桥路口南→陶然亭公园→北广场站,全长10公里南线始发站点位于南广场地铁出口西侧,路线为南广场站→陶然桥东→沙子口→木樨园桥西→洋桥西→万芳桥东→南广场站,全长7.5公里。平日保障车辆规模为10辆20座考斯特车型(南北广场各5辆),周五、周日及节假日客流高峰期可视情况增派38座及50座的大中型车,以满足乘客需求。摆渡车运行时间为:首班车当日23:00、末班车次日0:30。每15分钟一趟。

此外,为配合林萃路道路施工,1月22日(腊月二十八)至1月29日(正月初五)地铁13号线西段(西直门站-霍营站)将暂停运营,沿途共涉及车站10座,分别是西直门站、大钟寺站、知春路站、五道口站、上地站、清河站、西二旗站、龙泽站、回龙观站、霍营站。其中西直门站、知春路站、清河站、西二旗站、霍营站停止换乘。交通部门逐一制定接驳、保障方案,发布周边地铁、公交绕行线路的出行指南,最大限度保障沿途市民出行需求。1月30日(正月初六)首班车起,地铁13号线全线恢复正常运营。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