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生活越好 贺新春的方式越要多元化

2020-01-23 10:44 济南日报

来源标题:生活越好 贺新春的方式越要多元化——坚决打赢鞭炮禁放攻坚战系列评论之四

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火红的灯笼、喜庆的对联、飘扬的红旗、机灵俊俏的生肖鼠伴随着节日的欢快音乐,遍布大街小巷,可谓年味十足。

前不久,在泉城广场举办的第二届迎春民俗文化节上,从民俗文化展演区、特色农产品区到春节年货区,应有尽有;各个区县、街道也都为了喜迎春节,办起了大大小小的晚会、年会;各大商超也摩拳擦掌提供春节“不打烊”服务。这与我记忆中小时候过年的场景相差得真是太多。

笔者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没有鳞次栉比的高楼,没有川流不息的车流,物资还比较匮乏。过春节时,家里有鱼有肉,吃个糖果,穿个新衣,放个鞭炮,就算是好日子了。在春节期间,大街小巷随时都会响起鞭炮声。与其说放鞭炮是为了欢度春节,讨个吉利,不如说是因为没有什么娱乐项目而找个乐趣。

随着人们的生活越过越好,放鞭炮的意义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变迁而有些变味,变成了攀比和炫耀,甚至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和危害。在还没有禁放的前几年,每当跨年钟声敲响的那一刻,你家放2000响,我家就得放5000响,没完没了,哪怕挂着鞭炮的树被炸伤,哪怕扰得老人孩子无法休息,哪怕汽车防盗系统同时响起。

再就是年后的“开门炮”,个别企事业单位会争着在“吉时”点燃鞭炮。前几年,笔者曾亲眼目睹一个公司在年后上班的第一天,找了个所谓的“吉时”,燃放了10000响的鞭炮,不但造成了交通堵塞,还瞬间让周围空气质量爆表。

放鞭炮,无非是想讨个吉利。然而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没有哪一个公司、企业经营不利,单靠放放鞭炮就能蓬勃发展的;没有哪一对新人不付出感情与劳动,单靠放放鞭炮就能白头偕老的;也没有哪一个家庭不努力奋斗,单靠放放鞭炮就能幸福美满的。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就连春节也变得不再那么单调,我们可以看一场多姿多彩的晚会,逛一个热闹非凡的庙会,与好友看一场贺岁大片,带着家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总之,度过新春佳节的方式本就应该更加多元。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