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即日起北京取消包括庙会等大型活动

2020-01-24 02:0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即日起北京取消包括庙会等大型活动

1月23日下午,北京市卫健委通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展。

昨日新增8名感染病例,截至昨日14时,本市已经有22例确诊患者,目前均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治疗。

新增8人全部都有湖北接触史

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在昨日新增的8人中,有5名男性和3名女性,年龄从23岁至55岁不等,初次就诊日期分别在1月17日、1月19日、1月21日,这8人全部都有湖北接触史。

根据市卫健委的通告,截至昨日14时,本市累计确诊病例22例,其中西城区3例、朝阳区2例、海淀区3例、丰台区1例、石景山区1例、通州区2例、大兴区2例、昌平区2例,外地来京人员6例。密切接触者累计205人,未报告异常症状。

将随时通报全市相关活动举办情况

昨天下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通报会。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减少人员聚集,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即日起,北京市取消包括庙会在内的大型活动。

根据市委市政府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总体部署,即日起,北京市取消包括庙会在内的大型活动。请市民朋友们加强防范,予以支持。随着疫情变化,将随时对全市相关活动举办情况进行通报。大型活动取消后,活动主办单位将积极做好相关善后工作。

另外,记者从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处确认,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原定在春节期间开展五大类、50项新春游园活动,目前已决定取消部分活动,涉及科普、互动、演出等。

各学校全面了解师生假期外出情况

记者从通报会获悉,目前,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已成立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要求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要任务来抓,落实责任、关口前移、多措并举、严加防控,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以下十项工作举措:

一是成立工作专班,明确细化责任,一把手亲自抓,防止疫情扩散。二是全面了解师生假期外出情况,及时掌握动向,做到精准摸排。三是做好师生返京工作预案,跟踪核查师生身体状况,加强沟通指导。四是加强寒假留校学生管理,人员聚集场所定期通风消毒,采取必要防护措施。五是做好寒假期间各项活动的组织管理,减少聚集性活动。六是深入研判开学工作,细化落实工作预案,将疫情防控作为开学准备和开学检查的重要内容。七是主动加强与属地卫生防疫部门的沟通联系,校医院要完善救治、转院应对机制,做好医务人员防护。八是加强师生教育引导,普及防疫知识,引导师生不信谣不传谣,增强敏感性和辨别力,坚定战胜疫情信心。九是准确及时上报信息,严格疫情日报和零报告制度,不得漏报、迟报、瞒报、错报。十是做好值班值守,各高校、各区教育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寒假期间在京在岗,各级党员、干部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学校传染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同时,要求寒假期间开课的所有培训机构,要高度关注当前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展态势,本着对参加培训学生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科学合理地监测、研判培训学生的身体状况和学习状态,并结合自身培训项目特点,做好应急预案和应对措施。特别是对密闭环境下有较大群体和易感人群的培训项目,及时作出相应调整。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王斌

资讯

部分取消活动和闭馆

地坛龙潭庙会取消(1月25日至1月29日)

北京朝阳国际风情节活动取消(1月25日至1月30日)

北京石景山游乐园春节闭园,具体开园时间待定

北京通州运河文化庙会取消(1月25日至1月29日)

故宫博物院大年初一起闭馆,何时恢复开放另行通知

国家体育场(鸟巢)春节期间闭馆(1月24日至1月30日)

中国国家博物馆初一起闭馆,何时恢复开放另行通知

中国美术馆1月24日起闭馆,何时恢复开放另行通知

恭王府博物馆1月24日起暂停开放,何时恢复开放另行通知

潭柘寺戒台寺妙峰山景区1月24日起关闭,恢复营业时间另行公告

房山云居寺、石经山景区1月24日起暂停营业,恢复营业时间另行公告

出行

北京地铁公交运营前须消毒

铁路免收退票费扩至全国  民航机票免收退票费

地铁公交一线员工必须佩戴口罩

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为了进一步保障乘客健康出行,本市公交、地铁行业采取消毒、通风、一线人员佩戴口罩等严格的防控措施,严防疫情通过交通行业传播蔓延。

地铁运营企业重点做好列车车厢消毒工作。列车上线运营前、回库后对车厢进行消毒,并在每节车厢内风挡玻璃处(或通道连接处)张贴消毒标志,明确消毒日期。做好车站公共区域消毒工作。每日三次对车站出入口、手扶梯、自助机具、公共卫生间等公共区域和设备设施进行消毒。车站安检设备每小时消毒一次。

同时,延长车站和列车的通风时间,车站公共区域和隧道区间,每天保持22小时通风;地铁列车上线运行期间,车厢按最大通风量进行通风换气,保持空气畅通。

公交集团对所属运营车辆和所辖企业出租车、旅游大巴、有轨电车等每天进行车厢消毒和通风工作,并做好记录。加强公交首末站、调度室、职工休息室等场所的清洁管理,实行每日消毒制度,多开窗通风,营造安全的候车环境和工作环境。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严格落实公交、轨道交通与乘客密切接触的一线从业人员的防护措施,戴口罩上岗,做好消毒工作。地铁运营公司制定了口罩、手套及洗手液等防护用品的配备标准,并配发至所有一线员工。公交集团明确一线上岗人员一律佩戴口罩,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和卫生习惯,确保一线人员身体健康,如果出现疑似发热情况将要求司机第一时间停班。

铁路免收退票费扩至全国

为全力做好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决定,自2020年1月24日零时起,此前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已购买全国铁路火车票的旅客,自愿改变行程需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铁路乘意险的一同办理。

昨天,国铁集团表示,1月24日后,继续为购买乘火车进出武汉车票的旅客免费退票,并将设置绿色通道,优先安排各地应急防控物资运输。

国铁集团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采取坚决有力措施,配合地方政府,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全力防止疫情通过铁路交通工具传播,维护广大旅客和铁路职工的健康安全。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铁路部门已采取了多项措施。配合地方政府,做好离汉火车通道封闭工作,为自愿改变行程的旅客提供便利,对需要在武汉、武昌、汉口火车站任一车站同站中转换乘的旅客,提供便捷换乘服务,不办理异站换乘业务。

1月24日后,继续为购买乘火车进出武汉车票的旅客免费退票,并配合地方政府,做好与已确诊病例密切接触的乘车人员信息协查工作;武汉地区铁路职工、公安干警及途经武汉的列车服务人员和乘警要佩戴口罩,对武汉地区铁路重点场所、关键岗位人员实行封闭式管理,对列车乘务人员加强管理,提供必要卫生防疫条件,确保健康出乘。

加强铁路站车通风、消毒等工作,保持良好卫生环境。铁路职工、公安干警根据需求,适时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设置绿色通道,优先安排各地应急防控物资运输;做好站车广播等服务资讯发布工作,加强卫生防疫知识科普宣传。

铁路部门将根据疫情变化和国家要求,适时调整工作措施,全力防止疫情通过铁路交通工具传播,维护广大旅客和铁路职工健康安全;同时,为需要变更行程的旅客提供便利支持,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昨天,北京西站仍然继续对途经武汉地区到京旅客列车上的旅客进行体温测量。地下南北四个出口,每个出口配备10把手持测温仪。与1月22日不同,昨天,负责体温检测的工作人员除了佩戴口罩外,还佩戴了护目镜,防护措施更加到位。据了解,北京西站已加强了候车重点区域保洁巡视频次,及时清理卫生间、候车室内垃圾;利用夜间客流较低时段,在候车区域喷洒消毒液,进行全面消毒。

民航机票全面免收退票费

昨晚,中国民航局官方发布《关于免收民航机票退票费的通知》,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民航局要求,自2020年1月24日零时起,此前已购买民航机票的旅客自愿退票的,各航空公司及其客票销售代理机构应免费办理退票,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文/本报记者  刘洋  王薇  蔺丽爽

措施

医护人员因工作感染应认定为工伤

未参加工伤保险的由用人单位按法定标准支付

昨日,人社部、财政部、国家卫健委印发《关于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有关保障问题的通知》,通知明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和救治工作中,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或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死亡的,应认定为工伤,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通知指出,对已参加工伤保险的上述工作人员发生的相关费用,由工伤保险基金和单位按工伤保险有关规定支付;未参加工伤保险的,由用人单位按照法定标准支付,财政补助单位因此发生的费用,由同级财政予以补助。

通知要求,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密切配合,搞好服务,及时共同做好上述人员的工伤认定和待遇支付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确保被传染职工安心接受治疗

北京被隔离人员工资正常支付

本报讯(记者    解丽)为落实北京市委、北京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确保被传染职工安心接受治疗,被隔离人员和未及时返京复工人员安心检查休息,1月23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维护劳动关系稳定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医疗期工资、隔离期工资、返京复工假期等相关待遇,要求职工和企业安心配合防控疫情。

根据国家和本市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企业职工因患病停止工作治疗休息的,应当享有医疗期。职工医疗期中,企业应当根据劳动合同或集体合同的约定,支付病假工资,病假工资不得低于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80%。

根据传染病防治法实施办法的规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疑似病人及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人、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经隔离、医学观察排除是病人或者病原携带者后,隔离、医学观察期间的工资待遇由所属企业按正常工作期间工资支付。

对于因疫情未及时返京复工的职工,企业可以优先考虑安排职工年休假。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职工未复工时间较长的,企业经与职工协商一致,可以安排职工待岗。待岗期间,企业应当按照不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70%支付基本生活费。执行工作任务的出差职工,因疫情未能及时返京期间的工资待遇由所属企业按正常工作期间工资支付。

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可以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请执行综合计算工时制度,采取轮岗倒休的方式保持正常生产经营。(记者    解丽)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