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51岁生日,他却在隔离病房里忙碌—— “疫情到来时,医生就是战士!”

2020-01-26 06:2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昨天是他51岁生日,他却在隔离病房里忙碌—— “疫情到来时,医生就是战士!”

正月初一,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王玉光51岁生日,但这一天,没有蛋糕,没有亲人陪伴。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级专家组成员,他在除夕中午登上列车,驰援武汉,参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

奔赴武汉前,王玉光每天出门诊、查房、开会,忙着医院的防疫工作……几天前,他接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指令后,一直待命。原本腊月廿九出发,当天王玉光仔细把病房全部查了一遍,“不能有任何遗漏!”

可现在去武汉不容易。一开始高铁票订不上,就临时决定坐飞机飞广州再转机到武汉,结果广州到武汉的班机也被取消……几经辗转,才最终买到除夕从北京到岳阳的高铁票。

除夕中午12时13分,王玉光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呼吸科主任苗青一起登上高铁。在列车上,专家们整整讨论了6个小时,年夜饭都是在高铁上简单吃的。“本来定了到岳阳再转车去武汉,列车长得知我们是专家组成员,特殊‘照顾’我们在武汉下车。”王玉光说。

抵达后,几位专家又连夜就疫情的整体形势、中医介入治疗的情况召开紧急会议。

25日早晨7时20分,王玉光已经穿着隔离服出现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隔离病房里。整个上午,几位专家连续工作近5个小时,看了27位病人,其中有轻症,也有重症。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是当地最大的传染病医院,去年12月29日收治当地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也是当地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的定点医院。

“这个疾病是一种新的病毒性肺炎,跟既往的甲流和SARS有所不同,有些鲜明的特征,人们对它的认识是不全面、不整体的,还有很多东西没有认识清楚。”王玉光说,“目前疾病初期的症状极不典型,而且鉴别诊断困难,涉及到传染病、呼吸道疾病、危重症、影像学等多学科,急需组建多学科诊疗队伍。”

王玉光等专家希望通过中医的介入,降低病死率,降低危重症的发生率,加快缩短疾病的病程。“在对疾病认识不清的情况下,中医药应该发挥更大作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是必然之路,但还有待临床实践和探索。”王玉光表示,26日,还要再去3家医院看病人,尤其是要到发热门诊。“我们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跟流感有截然不同的特点,要把流感先筛出来,中医对流感是有临床证据的。”

很多人不知道,25日是王玉光的生日。看到女儿发来的蛋糕照片以及全家福的时候,他的眼圈红了。

“阳历生日和春节重叠在一起,这辈子只有这一次。我父母已经80多岁了,我其实真的很想和父母妻儿一起过这个生日。我知道他们很早就为我准备了……但是,疫情发生了。我的导师周平安教授曾经说过‘在瘟疫出现时,医生就应该是一名战士,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抗击疫情的前线中去’。”王玉光说,当他告诉父母要去武汉的消息时,老人说:“国家派你过去,我们心里已经有准备。”

王玉光的导师周平安教授是我国著名的传染病专家,当年SARS的第一版诊疗方案他就参与制定了。当王玉光还是博士生的时候,周老就曾派他进到SARS病房,坚持了一个月。多年来,王玉光曾深入SARS、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禽流感等重大疫情第一线,当国家惟一一例MERS病例出现时,王玉光也曾前往广东一线。他还担任过北京地坛医院甲流病区主任、手足口病区主任,“疫病的复杂性、难治性没那么简单,必须在一线中摸爬滚打,去经历锤炼,才能战胜疫情。”王玉光说,“疫情到来时,医生就是战士!”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