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新生命,新希望

2020-01-26 06:2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新生命,新希望

大年初一零时10分,一声嘹亮的啼哭,“鼠宝宝”来了。

这个体重3630克、身长50厘米的女婴是北京妇产医院诞生的首个“鼠宝宝”。

“看一眼啊!是个女孩!个头儿挺大的!”助产士将孩子放到产妇小韩的胸前,感受到妈妈的体温后,哭闹的宝宝很快安静下来。

“闺女,闺女,我是爸爸!”一旁陪产的小韩丈夫长吁一口气,开心地说,“这回我们家‘小棉袄’和‘皮夹克’都有了!俩孩子差了3岁半。”

正忙着为产妇缝合伤口的助产士李悦笑着抬起头,“真巧,我闺女和儿子也差3岁半!”这个刚刚降生的“鼠宝宝”,就是李悦接生的。

李悦的大女儿7岁多,小儿子3岁多。除夕出门上班时,两个小家伙儿一左一右抱着她不撒手……说起自己的孩子,李悦的眼圈有点儿红。36岁的她已在产科工作15年,过年加班是常事。“今年除夕稍有些不同,孩子觉得特冷清。”李悦丈夫是警察,因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也一直在加班,“我们只能把孩子们托付给老人了。” 

这个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袭来,很多人都和李悦夫妇一样,放弃休假,放弃团圆,彻夜值守在防疫一线,守护着人们的健康。

在北京妇产医院分娩室,每位待产的产妇和陪产家属也都戴起口罩。“为了应对疫情,我们提前准备了一间隔离产房,如果遇到体温异常或有相关症状的产妇,会第一时间启用隔离产房。”李悦说。

疫情,使不少待产的准妈妈有些紧张,李悦不时走进各个产房,为产妇测体温,查看产程进展……“没事儿,别紧张,一会儿好好跟我配合,一定会顺利的……”遇到情绪过于紧张的产妇,李悦就会多停留一会儿,陪她们聊会儿天,缓解她们的压力。

一位患有重度子痫前期妊娠综合征的产妇,进产房时已经开了两指,但血压一直比较高。她成了李悦关注的“重点对象”。“上止痛泵!”李悦第一时间为她进行了分娩镇痛。“控制疼痛,能降低血压升高风险,否则不仅孕妇可能发生抽搐、头晕,胎儿也会有危险。”李悦说。

但产妇的生产过程还是出现了突发状况。十几个小时的煎熬后,宝宝依然没能顺利娩出。此时,胎心监护仪开始报警:胎心减速!胎儿窘迫!

“我们得帮你一把,你现在的任务就是宫缩时用力使劲……听话,别怕,好好配合,一定没问题的!”李悦鼓励着产妇。

“好,准备,拉产钳!”“加油,用力!”……25日凌晨3点多,李悦和产科医生默契配合,用产钳帮这名产妇顺利娩出胎儿。

当女婴的啼哭声响起,李悦裸露在口罩外的皮肤上,已布满细密的汗珠,产钳助产看似简单,但力道稍有不对,就可能伤到孩子。“母女平安,就好;母女平安,就好!”李悦瞅着新生儿,开心地笑着。

大年初一清晨8时,已奋战了12小时的李悦开始交班,这一宿,她和同事们共接生了8个健康的小宝宝。  

“现在还有12名产妇待产,其中还有一名子痫前期的产妇,一定要重点关注血压。”

“大家自己做好防护,进产房前一定要询问产妇和家属有没有过武汉旅行史或武汉人员密切接触史。”

……

李悦下班了,另一组助产士接力坚守,守护着新的生命。

又一声啼哭,在分娩室中响起,李悦闻声一笑,“这又是一个新的希望!”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