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各火车站对进出站旅客均测温

2020-01-28 03:14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铁路抵京旅客明显减少 针对返程客流做好疫情防控 北京铁路局配千余台测温设备

北京各火车站对进出站旅客均测温

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三,北京地区铁路到达旅客共计53万人,同比下降超三成。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27日)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铁路局)获悉,目前北京铁路局管内各火车站对所有乘车、到达旅客进行体温检测。

除夕至初三53万人抵京

同比下降超三成

据北京铁路局介绍,各地采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以来,北京铁路局旅客发送、到达人数均大幅下降超三成。据统计,自1月24日(年三十)至26日(正月初二),北京地区共计发送旅客53.9万人,同比减少27.94万人,降幅34.1%。而1月24日(年三十)至27日(正月初三),北京地区共计到达旅客53万人,同比减少26.1万人,降幅33%。

作为北京最为繁忙的火车站,北京西站近三日(初一到初三)客流与同期相比也呈明显下降趋势。北青报记者从北京市重点站区管委会了解到,1月25日初一,铁路运送7.2万人,同比下降35.1%;1月26日初二, 铁路运送8.5万人,同比下降52.2%;1月27日初三,铁路运送13.4万人,同比下降36.8%。

千余台设备齐上阵

已对19.6万抵京旅客测温

受疫情影响,全国春节假期将延长至2月2日,对于铁路部门即将陆续迎来的返程客流,北京铁路局表示已做好疫情防控准备,将按照地方政府要求,结合铁路行业特点,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有序开展防控工作。据介绍,截至目前,北京铁路局管内共计安装红外测温仪27台,配备手持测温仪1424个。同时,优化旅客进出站流线,有序组织旅客在进出站口进行体温检测,并设置隔离区,规范测温方式以及发热旅客隔离、移交流程和旅客信息收集报送等机制。

北京铁路局管内各车站对所有乘车、到达旅客进行体温检测,截至目前已累计对19.6万到京旅客进行测温,检测出发热旅客3人移交地方防疫部门进一步排查。

据介绍,北京铁路局加强车站候车区域的保洁消毒频次,白天随时对站内候车区域开展消毒并及时清理卫生间、候车室内垃圾;夜间客流较低时段,对候车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加强车站、列车空调通风设施检查、维修和消毒,做好候车室、列车的通风换气。

同时,开通绿色通道,积极做好赴武汉支援的医护人员和应急物资的运输保障,截至目前,北京铁路局已运送医护人员4批182人,向武汉地区紧急运输物资1200余件。

列车密集到达期间

短时可能造成出站缓慢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早在1月22日18时,北京西站便率先开始对部分抵京旅客进行体温检测,目前已扩展至西站所有到京旅客。同时,西站铁路和地铁实施地区安检互认,疫情发生后,不仅铁路对抵京旅客进行测温,地铁部门对进入互认区过往旅客也采取了体温检测筛查。由于当前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在列车密集到达期间,体温监测排查有可能会造成旅客出站缓慢,短时出现旅客排队出站现象。

据介绍,西站地区目前配备非接触热成像体温测试仪24台,手持测温仪78个,截至目前检测旅客(含地铁)24.27万余人次,其中11人体温异常,4人送医排查,均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同时,西站地区还开启运行地区公共区域通风设备,确保地区空气流通。做好公共区域、公共交通工具及单位内部区域全覆盖、无死角、多频次消毒。截至目前,共出动专业机械188台次,消杀公共区域18.2万平方米,果皮箱1800余个,处理垃圾62.45吨。

西站地区建立三类应急队伍

与120直接对接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西站地区还与120急救部门建立对接机制,协调在西站北广场派驻一个车组。建立三类应急队伍,依托卫生防疫部门的专业处置队,公安、交通、城管、武警、消防等部门组成的安全管控应急队和公共区域物业单位、保安、保洁、志愿者组成的兼职应急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处置力量充足到位。对站区应急防控物资进行梳理盘点和一线配置,并根据需要增加采购防控物资,目前基本满足一线防控工作需要。

同时西站地区还积极与铁路、地铁、公安、卫生防疫等部门积极对接,畅通信息渠道。利用地区LED、广播和指示屏播放防疫安全知识,宣传引导旅客强化防护意识积极配合测温筛查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通过新媒体平台转发官方信息,了解掌握防护措施和处置方法,增强安全意识,降低消除恐慌感。

文/本报记者  王薇

相关新闻

返京高峰多条地铁线延长运营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北京地铁、京港地铁和北京公交集团等处获悉,返京高峰将至,本市多条涉火车站地铁线路将延长运营。同时,14条火车站夜班公交同步增发车次,方便市民回家。

地铁方面,1月29日和1月30日,京港地铁4号线双向延长运营,其中公益西桥站开往安河桥北站的上行列车,末班车发车时间延长至次日00:10;安河桥北站开往公益西桥站的下行列车,末班车发车时间延长至23:15。此外,北京地铁2号线1月30日、2月2日延长运营,地铁7号线1月29日、1月30日、1月31日、2月1日、2月2日延长运营。

公交方面,途经各大高校、四大火车站以及长途客运站周边的公交线路增配200余部机动车,根据客流情况随时投入运营。途经四大火车站的14条夜班线路,每条线路增配2至4部机动车。1月29日起,火车站始发的夜班线路提前进站,确保夜班线路准时发车。23时20分至次日0时发车间隔最大10分钟,0时至2时发车间隔最大15分钟,2时至4时50分根据客流情况合理调整发车间隔,保障抵京乘客夜间出行。

此外,由北京西站始发的9条重点线路,将在首班车、末班车和客运列车集中到达时段增配运力。北京南站102路、106路、133路、665路采取末班延时措施,夜15路、夜17路、夜24路采取线路加车措施,确保抵京客流的快速疏散。

公交集团还将围绕高校、三大火车站和大型居住区等热点出行区域,开通4条高校春运专线、6条南站高铁快巴等多样化公交服务,并继续在北京南站、北京西站开通“合乘定制公交”。文/本报记者  刘洋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