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涉试剂盒、医疗用品等研发生产 中关村21家企业“逆行”复工

2020-02-05 14:19 北京晚报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本周开启了远程办公模式或延长假期,但也有一些企业为了战胜病毒,成为率先复工的“逆行者”。记者昨天从中关村生命科学园获悉,园区内21家涉及试剂盒、医疗用品等研发生产的企业已经复工。连日来,园区在全球采购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为这些“战疫”企业解决后顾之忧。

“病毒捕手”监测动态

从大年三十至今,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企业迈基诺的首席科学家伍建一直带领着科研人员,埋头在实验室内化身“病毒捕手”,研发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自动化检测方案。

仅用了约一周的时间,迈基诺就通过创新或改良原有产品,研发出三套病毒“追捕”方案。本周开始,迈基诺更多科研、生产人员复工。“为减少人员聚集、防控疫情,可以远程办公的我们还是尽量在家办公,但涉及研发和生产的人员,已经开始复工。”伍建说。

科研人员工作中度春节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多家企业第一时间投入到医学相关用品研发生产当中,很多企业科研人员在实验室、生产线上度过了忙碌的春节。

博奥生物旗下的医学检验所在检验出首例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后,又陆续检出江西等地阳性病例。对此,博奥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组,迅速部署北京、成都、东莞三地检验所启动紧急备战状态,春节期间,检验团队24小时待命,检测样本随到随检。此外,一线科研团队、仪器生产团队、物流团队等也都提前结束春节休假,陆续投入紧张有序的工作当中。

全球采购防疫物资

在企业投身“战疫”一线过程中,口罩、酒精、消毒液、测温枪等防疫物资却纷纷告急。从2月2日开始,园区运营管理方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公司开始多方联系,全球采购防疫物资。

“第一批洗消液到货,可以组织企业来领取了!”“紧急调集的86000个口罩已经上路了,正发往北京!”看着微信群里“捷报频传”,忙碌了一宿没有合眼的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公司副总经理黄传新长舒了一口气。

在生命科学园公司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积极协调下,第一批防疫物资陆续到货。“这批物资将解决包括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北京脑科学中心、万泰生物、霍普医院以及北大医疗产业园中急需开工的共计21家园区重点企业的迫切需求。”黄传新表示,本次防疫物资的及时供应为下一阶段园区疫情防控与入园企业恢复生产提供了坚实的后期保障,下一步园区还会陆续采购物资,持续保障复工企业供应。

相关新闻

首批138项“战疫”产品公布

昨天,中关村管委会公布首批138项抗击疫情的中关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清单,其中部分技术已经投入使用,助力科技“战疫”。

清单中有百世诺、博奥晶典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等多家中关村生物医药企业的病毒检测技术与疫苗研发技术,真机智能的隔离区巡控测温机器人等机器人“战疫”技术,金山医疗云的“应急物资管理系统”等大数据与云服务技术等。

据介绍,清单中的技术产品和服务绝大部分都比较成熟,能够立即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去。清单中百世诺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目前已向湖北、浙江、重庆等抗疫一线重点地区及北京定点医疗机构捐赠2万份;猎户星空的智能递送机器人已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落地;金山云突击开发的“应急物资管理系统”已初步交付湖北省仙桃市卫健委使用。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