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延期开学 北京中小学生开启“线上指导+线下活动”学习新方式

2020-02-19 08:42 光明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延期开学 北京中小学生开启“线上指导+线下活动”学习新方式

网上升国旗、在线开班会、在线项目式学习、微课助力在家学……2月17日,北京市百万中小学生开启“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时间。记者采访京城中小学发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线上学习的重点。北京构建的“线上指导,线下活动;偶用网络,重在调动;重构集体,鼓励交流;多维沟通,缓解焦虑”这一在线学习新模式,也赢得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纷纷点赞。

强化自主学习学生在线提升学习能力

北京市教委明确指出,延期开学期间不开展任何形式的线下集体教学活动,不得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在延期开学首日,不少学校都安排了学生在线上的拓展学习,以游戏、项目式微课程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疫情来袭,朝阳区实验小学的老师们利用寒假在家休息时间,为学生录制了微课程视频,同学们可以通过网络进行自主学习。记者发现,朝阳区实验小学录制的微课都基本上都是6、7分钟左右,最长的也不超过10分钟,学生们先通过视频学习基本原理和知识,然后再线下进行进一步探究,老师则会同步在线答疑。这样一来,不仅减少了学生使用屏幕的时间,也保证了学习效果。

线上指导,线下活动;偶用网络,重在调动。一天学习下来,家长们认为,看微课的方式,减少了孩子盯屏幕的时间,能保护孩子的视力,也能调动孩子的学习兴趣,让线上学习和线下活动实现了无缝对接,孩子学习兴趣也非常高。

北京大学附属小学每周将给学生提供学习建议,包含语文、数学、英语、综合活动相关内容的推荐。同时也会向学生推荐市、区提供的课程资源。据介绍,这些内容不进行硬性的学习要求,自选的设计为孩子的自主选择、个性化学习提供了可能。

为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北大附小还将为学生提供学习包。学习包中包含“学习安排”“附件”“资源”“综合活动”。“学习安排”以周为单位,呈现学生学习的内容;“附件”中的内容为帮助孩子完成相关学习的学习单、任务单、说明单等;“资源”中的内容为帮助孩子完成相关学习的音频、视频等。教师则以微课、学习单、任务单等形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为了增强实践探究学习,丰台区第五小学整合了语文与道法,数学与科学,以及美术、体育等多个学科,在“保护自己 敬畏生命”“遵守规则承担责任”“万众一心 热爱祖国”“致敬英雄学会感恩”四个大主题下,又分别为学生设计了综合探究的小任务,联系防疫实事,锻炼学生探究能力。

大兴区第二小学校长高爱军介绍,按年级为学生制定了校级、年级和班级的“学习建议单”,为学生提供一个学习的范本。在此基础上建议学生和家长共同制定一个学生居家学习生活的方案:“作息时间表”和“课程表”把一日生活、学习安排好。引导孩子学会有效分配学习时间,丰富学习方式,培养和锻炼孩子自主管理、自主计划、自主学习、自主监督、自主评价,培养积极生活的意识与能力。

平谷区刘家河中学张学立介绍,学校在充分利用网上平台的同时,做到并不完全依赖平台,把课堂真正的还给学生,让学生动起来。在初三年级地理课在设计上,就遵循了线下实践为主和学生团队协作的精神。老师首先发布任务单“自然环境与生产生活的关系”,并以6分钟的视频来讲解来引导学生思考。随后学生按6人一组在线下完成任务单学习,并进行小组汇报,最后,老师对有争议的问题进行针对性讲解。整个过程,鼓励学生结合生活实践来学习,注重学生们的团队协作。

学生们对学校的安排也频频点赞。朝阳区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龚煜媛对第一天的在线学习非常满意。她说:“网课很方便也很有意思,内容丰富多彩,形式也很多样,一点也不枯燥。英文歌很好听;文化空间里介绍的冯骥才先生的俗世奇人让我感受到清末明初时天津民间文化的丰富多彩,民间师傅们的技艺超群。很期待明天的学习。”

史家教育集团此次推出“课程超市”,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感兴趣的课程进行学习。史家小学四年级学生马冰河说:“通过学习品源至慧商码拾遗,我知道了苏州码是古人用于商业方面的速记方法,是由算筹演变而来的,体现了中华民族数学文化的博大精深。”

德智体美劳 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在家学习要着重体现爱国主义教育、复习巩固知识、探究性研究性学习、阅读经典文学作品、适量体育锻炼、开展美育活动、参加居家劳动等系列内容。”北京市教委提出,依据不同年段、不同类别学校学生特点,基于不同的生活和学习主题,学校教师要分类进行指导,提出居家生活和学习的指导与建议。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密云中学集集体智慧,挖掘疫情背后思政教育资源,在延期开学期间开展具有学科特色的实践活动。目前,学校已经确定了“疫情下‘最美逆行者’”和“疫情下‘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两大思政课活动主题。什么是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中国共产党是如何执政的?居委会、村委会作为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在日常生活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学生们将带着这些问题进行研究探索。

朝阳区实验小学录制的微课程没有涉及到新课,均是游戏、拓展、探究类的课程,包括了文化空间、思维乐园、公益讲堂、英语世界、艺术长廊、劳动能手、体育达人七大版块的内容,涵全了学科,实现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例如文化空间版块课程引导学生体验妙趣横生的配音,了解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认识名家,阅读经典,感受习作的乐趣。艺术长廊版块课程囊括了音乐知识与歌曲,创意美术、剪纸、陶艺、绘画等课程。

北京大学附属小学围绕“身体锻炼、旧知巩固、经典阅读、综合性学习等”,也为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进行了细致的规划。学校提出,学生每日必做的内容包括了坚持体育锻炼、做一项家务劳动、保证读书、收听收看新闻、上下午远望、每天做眼保健操等。

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在延期开学前对全校2205个学生做了问卷,分析学生的需求,各年级按照学生年龄特点推荐相关的学习资源。学校四年级组就按照德智体美劳给学生提供了在家学习任务单。例如德育包括了每周一观看升旗台,穿校服、佩戴红领巾参加升旗仪式;收看新闻,关注疫情变化,做好自身与家人的防护;通过写作、绘画、制作视频等形式,为武汉加油等。

石景山区银河小学在开学第一天开启了《翻开疫情这本教科书》的“线上第一课”,通过“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什么是健康”两个科普问题,引出了家国情怀、心理与心态教育、生命与生活教育。引导学生反思:“经历过这次疫情的影响和洗礼,你应该明白为什么要好好学习,为什么要有爱国情怀,为什么要懂得感……”

2月17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中学朝阳新城分分校小学部安排了延期开学第一课时的内容,孩子们唱在线唱国歌和校歌,聆听支援武汉医生家属的感言,让学生们上了一堂难忘的第一课。“有些学生看着视频感动得都哭了,其实德育教育真的不是口号,是要有精神的鼓舞与传承。”学校小学部主管校长刘艳秋说。

加强家校沟通 消除疫情焦虑与恐惧

疫情发生后,长时间的居家让不少学生感觉“无聊”“不习惯”对此,北京市教委提出,要发挥家庭教育在疫情防控期间的重要作用,落实“五育并举”要求,把孩子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与家长共同做好孩子教育和健康生活指导,科学、适度安排孩子学习、生活和锻炼。2月17日线上学习开启后,不少学生们第一反应是新鲜、有趣,通过一天的学习,家长们也反应通过这样的线上线下学习方式增强了学生与老师的互动,增加了学生与家长的亲子互动,有效缓解学生的焦虑与恐惧。

北大附小的很多学生都是北大教职工子弟,其中79位学生的家长作为医护人员更是直接参与了一线的抗疫,为了不给家长增加负担、添麻烦,学校提出,延期开学,老师要做学生心灵的抚慰者,要注重与孩子贴心、耐心、细心的沟通。“不仅仅是对孩子学习成果的适时适度的反馈,更重要的是对孩子在家生活、学习状况的了解,以及对孩子进行的情感交流,心灵安抚。这些沟通,是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绝不仅仅只是班主任的工作。让孩子们感到温暖、踏实、放心,让孩子们知道老师就在身边。”北大附小校长尹超说。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陈国才介绍,学校毕业年级指导复习,严控线上时长,如初三年级每天上午、下午控制在1小时左右,非毕业年级以主题教育为主,结合疫情防控的社会环境,在事件中引导学习开展防疫教育、制度优势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等。学校还特别建议家长,如果在家里对孩子有情绪,可以先和校长、老师联系抱怨、吐吐槽,然后就能心平气和地对待孩子了。

大峪中学校长曹彦彦介绍,学校引导家校互动,不给家长布置任务,不给家长提要求,但鼓励家长向老师展示自己做了什么,展示自己的孩子做了什么,展示孩子自主学习、自主发展的最新进步,让家长主动参与,形成家校联盟。“其实,孩子的一切经历都是成长,酸甜苦辣都是营养,无论是和家长同做一盘菜,还是和家长一起录制一段抖音舞,都是难得而美好的居家回忆。”曹彦彦说。

学校牵挂和惦念的不仅是学生,还有学生的家长,为了解决家长居家教育的困惑、解决学生居家学习的问题,史家小学于2月17日正式开通了“校长热线”,每天一位领导值守热线,及时解答家长和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

考虑到疫情带来的人与人之间的空间隔离,学生的内心也会泛起无聊,恐慌甚至焦虑,大兴区第二小学倡导老师适当地给孩子做些心理辅导,给孩子一些思想方法,引导孩子如何面对现实,看到居家自主学习的优势。学校给孩子提供了一些绘本、图画书、宣传片、记录片等。同时,班主任每周都会主动与每位家长联系,及时了解学生在家的学习、生活和健康状况。

针对没有父母陪伴、自律能力较弱等有特殊情况的孩子,海淀区五一小学班主任们都开启了“私人定”制模式,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与孩子和家长进行一对一沟通,指导他们安排适合自己的作息时间和学习内容,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使这部分孩子和家长不仅心中有“数”,更心中有“底”。

史家实验学校三年级学生郝若熙的家长对学校安排的家长课程非常满意。她说:“通过和谐课堂的内容学习,家长更好地完成自我成长、自我提升,更好地担当起孩子第一任老师的责任。对与孩子沟通交流方面有很多帮助,孩子在学习规划、生活安排方面也有了很多进步。”

及时调整方案在线学习注重学生实际获得

经过一天的试点在线学习,北京市不少中小学也针对发现的问题,对在线学习方案进行了调整,做到以学生为中心。

在第一天的居家学子中,北京中学发现孩子面对屏幕时间长,于是学校连夜召开全体教师会,强调教师更多地通过线上点拨引导,让学生线下动起来,阅读起来,探究起来,并减少了部分年级上午复习巩固时间,调整成名著阅读,让下午的学习更多自主安排。同时体育锻炼的课程设计因客观条件限制,直播效果受影响,学校及时调整成微视频推送方式,建议孩子在一定时间里进行练习。

在开学首日的在线学习中,史家小学通州分校老师发现了网络卡顿的问题,因此利用了其他途径推送,避开了网络卡的时间。同时引导家长错时观看,并分享专属二维码,提高上网速度。后期学校将根据不同年级段学生的特点,针对学生某一方面的能力的提升在班级群中推出学科教师自己录制的微课,补充区级资源的不足。昌平实验中学将原定的“校内微信同步课堂”调整为‘十会教育指南’,把建议要求以及案例推送给学生和家长,严格把控线上学习时间。顺义区东风小学则将线上学习资源筛选后转换成二维码,上传百度云,学生随时自主下载选择使用。怀柔二中根据第一天线上学习效果,调整了学科教学,力争使学科教学“动”“静“结合、“学”“思”结合、“讲”“练“结合、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减少疲劳感。房山区良乡小学教师在首日在线学习中发现,教师线上指导时,家长也会发表意见,对孩子有一些影响,对此,学校及时和家长制定了线上学习公约,提前跟家长约定好配合的方法,保证学习顺利有序实施。延庆区第一小学针对家长反应担心视频类学习资料影响学生视力,以及难以控制学生的手机使用情况,进行及时调整,低年级基本不推送线上资料,中高年级严格控制线上学习时间段,以学科实践活动为主,多用“听”“读”方式。

在此次延期开学中,北京市中小学秉承着按照学生需求提供教育资源供给的原则,尽可能给学生提供高效能、高质量的网课供给。后期,各区各学校还将充分征集学生和家长的意见,进行调整,使学生在延期开学期间更有获得感。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董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