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小区封闭管理 居民生活这样保障

2020-02-19 14:5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小区封闭管理 居民生活这样保障

东城区有79.4万常住人口、177个社区,眼下正推动全部784个小区实现封闭式管理。在封闭管理中,很多小区根据自身特色,采取了一系列便民举措,在保障居民安全的同时,也为大家的生活提供了便利。

设临时快递站 社工变身快递小哥

“喂,书记吗?孩子们给我买了些生活用品,我拿不了,您看能不能帮我想想办法。”几天前,住在海运仓南里2号楼的窦大妈给居委会打去了求助电话,很快居委会便带着快递上了门。实施小区封闭管理后,海运仓社区成立了党员先锋岗和临时快递站,40名社工、区派干部、社区民警、小巷管家一起,变身快递小哥、外卖小哥、采购员……为居民解决这些难题。

海运仓社区共有18栋居民楼。小区封闭管理后,居民们买菜不便,社区便引入菜站。每天早上7点半,佟爱香和同事们就到社区,“忙的时候一直要到晚上九十点钟才能离开,但看到大家都平安,觉得自己的付出很值得。”

帮老人开药 送饭菜上门

新中西里社区属于老旧小区,小区内有不少老人,其中一些还是空巢、独居或残疾老人。如何保障老人的正常生活,成为社区工作的重要内容。

“我腿脚不方便,家里就我一个人,我该怎么去开药呢?”住在新中西里18号楼的一位独居老人焦急地拨通了社区电话。

“您放心,我去帮您到社区医院拿药!” 新中西里纪委书记、管楼主任任欢马上和副主任贾咏梅上门取走了药单、医保卡和身份证,多次到社区医院帮老人开出所需的药,解了老人的燃眉之急。

在海运仓社区,一些经常去老年驿站就餐的空巢老人没法出门,社区和养老驿站的工作人员直接把做好的饭菜送到家里……

上线采购平台代跑代购有温度

“进入公众号、选择便民菜站、选购商品、确认订单、微信支付。”家住新中西里社区的周女士只用了几分钟,就完成了菜品选购,每次还会有专人送货上门,这得益于城建物业推出的菜品无偿代购服务,2月13日城建物业还推出了线上采购平台。

“前一天18点前下单,次日上午11点前,我们会安排专人将菜品送到居民家门口。”城建物业综合管理部经理王敏说,目前公司已经在10个社区推出了代购服务,每天有一百四五十单。“我们每日会有专人到大洋路蔬菜批发市场购买新鲜蔬菜,还成立了送菜小组。居民既可以在微信公众号上下单,也可以拨打电话订购。”

在海运仓社区,小区封闭管理后,有的老人因家里没有口罩,出不了门,他们便给居委会打电话,请求帮忙买菜,于是,社区承担起了采购员的工作。佟爱香已经记不清她和同事们帮助大家采买多少趟生活必需品了。只要居民打电话,发微信求助,他们都会帮助大家来解决。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李环宇 师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