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京剧院党外人士竞发声 休戚与共抗疫情

2020-02-19 14:56 千龙网

千龙网讯(记者 刘美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北京京剧院响应北京市委市政府号召,取消所有线下演出和活动,线上的“抗疫”宣传却如火如荼。除了中共党员积极投身“抗疫”文艺作品的创作以外,党外人士也竞相发声,用京歌、诗歌、散文、漫画、短视频等多种形式,讴歌伟大的民族精神,与武汉和全国人民休戚与共,坚定“战疫”信念,传递力量,鼓舞人心,形成了一道靓丽的抗疫风景线。

北京京剧院院长、无党派人士、北京知联会副会长刘侗率先表态,号召剧院广大演职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用艺术的力量支援一线、鼓舞民心、提振士气,演职员们积极响应,录制了大批以祝福武汉、祝福祖国为主旨的短视频,向战斗在抗疫一线各行各业的先锋们致敬。刘侗有感于“最美逆行者”——广大医务工作者、专家前赴后继、毅然奔赴疫情中心的奉献精神,创作了《战疫情》和《中国脊梁——致钟南山》《祖国儿女》三首“抗疫”词作,目前已经完成全部制作并推向平台播出的是《战疫情》和《中国脊梁》两首作品。

《战疫情》的创作邀请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优秀京胡教师王媛媛作曲,民主党派人士、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京剧谭派第六代传人、北京京剧院表演艺术家谭孝曾率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张建峰、窦晓璇(党外青年演员)、翟墨联袂演唱,党外人士、京胡演奏家艾兵主奏。京歌《中国脊梁》深情歌颂钟南山院士在耄耋之年亲赴武汉、危难时刻奋勇拼搏抗击疫情之壮举。北京京剧院裘派花脸演员、市场开发部主任富博洋倾情演唱,娓娓道来,荡气回肠。

京歌《战疫情》一经推出便以其深刻的内涵、精湛的诗意、宏大的气势、激昂的情感和优美的旋律获得社会关注和好评,被北京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丰台区人大在多个媒体平台推荐。为确保演职员安全,刘侗院长亲自挂帅参与录制全过程,谭孝曾、艾兵、窦晓璇主动请战,高效完成录制工作。谭孝曾在演唱《战疫情》的同时,还撰写散文《抗击疫情,祖国加油》,他在文中说:“武汉是京剧谭门的故乡,也是我的祖籍所在……我的心与它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它是我的母亲城……在疫情面前,我们应该比以往更坚强,在各自岗位上做到最好。”

举国抗疫,万众一心。此时无论何种身份,积极投身抗疫之战、为国家祈福、为武汉加油的初心是一致的。无党派人士、老生名家杜镇杰献上诗朗诵《水调歌头·送瘟郎》(词作者:刘宇宸),民主党派人士、叶派小生名家李宏图录制短视频,他祈愿“如期而至的不止是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安的所有人”。

北京京剧院青年一代的民主党派人士也纷纷献艺。青年演员路洁邀请谢岩老师填词,将《太真外传》中的“二簧三眼”重新演绎,制作京剧唱段《新送瘟神》,用梅派的唯美声腔,寄托了一名年轻文艺工作者心愿和祝福;市场开发部王梦宇则统筹协调并参与京歌《战疫情》的录制和后期制作工作,通知确保剧院微信公众平台为“抗疫”持续发声。

在疫情期间,北京京剧院微信公众号推送“举国抗疫情,京剧在行动”系列文章、官方网站发布“抗击新型肺炎征文”,抗疫宣传工作并未因疫而停滞,很多群众承担了宣传的幕后工作。张翔承担了京歌《战疫情》《中国脊梁》和尚靖雅古筝音乐作品《为武汉加油》的后期制作,包立敏与剧院同事一起,参与了系列宣传文章的编辑和推送。

目前,举国抗疫战斗已进入攻坚阶段,北京京剧院的民主党派、党外人士将一如既往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北京市文旅局的工作部署,与全国人民一起,坚强抗击疫情。在此,我们向奋战一线的全国医护工作者和广大的解放军指战员致以崇高敬意!祝积极抗疫的全国人民平安!为病毒感染的患者祈福!贺不屈不饶的中华民族强大弥坚!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