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战疫中职场人心态有变 64%职场人接受不涨薪跳槽

2020-02-21 02:47 北京头条客户端

来源标题:战疫中职场人心态有变 64%职场人接受不涨薪跳槽

共同战疫、逐步复工,企业与职场人正在将压力与焦虑转变为新的成长模式与路径。20日,职业成长平台脉脉针对职场人群进行的一份调查显示,54%的中层人才“正在积极寻找新机会”;但与此前不同的是,对于“跳槽不涨薪”,64%的职场人选择“可以接受”。专家表示,直面未来的不确定性,职场人心态变得更加理性和实际,他们不被动等待,而是遵从现实、量力而为;他们不无故吐槽而是积蓄能量、主动提升、伺机而动;这种“待机青年不怠机”的新职场态度被推崇。

不涨薪跳槽? 64%职场人说:行吧

往年的“金二银三”招聘季,在战疫的当下有些不温不火。关于疫情对自己求职计划的影响,44%的人推迟了开始找工作的时间;39%的人认为增加了找工作的难度;有14%的人群决定暂时不跳槽。

这种情绪令“不涨薪跳槽”成为职场人争论的焦点。未来一年,职场人是否接受不涨薪跳槽?脉脉针对职场人群的调查结果中,支持“接受”的阵营亦大于说“不”的阵营。64%的职场人选择“可以接受,看综合情况考虑”;明确表示“不接受”的,仅有25%;11%的职场人“举棋不定”。在业界看来,这与职场人对未来求职环境的预期不无关系。调查显示,对于“您认为未来一年的求职环境”,41%职场人认为未来比原来更难找工作。

自贬身价还是委曲求全? 两大阵营争议难解

在脉脉上,“不涨薪水的跳槽是否合理”的话题,引发数千人职场人关注。82%的参与者选择“合理,心不能受委屈”,只有18%的人选择“不合理,钱必须到位。”支持“不涨薪跳槽”的职场人主要原因包括整体环境的不确定性使得职场上“稳”字最重要,首先要保证有一份工作;当下,企业都挺难的,不加薪也正常等等;认为“不合理”、“不接受”的阵营,理由也十分充分、态度坚决:一旦贱卖,就会越来越不值钱,要看长远。很多明星宁肯不开张,也不降价;这是与新东家的博弈,你不要求,没人主动等等。

应运而生 “待机青年”蓄势而动

脉脉针对职场人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当下,54%职场人“在积极寻找新机会”;42%的职场人 “会留意新机会但不会主动跳槽”;只有4%的人表示“不看机会”。显然,即使在战疫时期,伺机而动仍是职场人的选择。有期待还要有方法。哪些行为可以提升找工作的效率?

63%职场人认为“广泛结交朋友”会更容易找工作;此外,则需要在社交平台上打造个人形象/品牌(58%)。对于“哪种找工作方法最靠谱”,63%的人选择“通过熟人推荐”;而通过投递简历、面试找工作,为47%;通过猎头找工作,为33%。

“未来以下哪类人更容易找到好工作?” 在职场人心中,专业技能强(82%)最重要。随后的选项依次是:综合素质高的人(78%);善于表达和沟通(68%);善于社交、人脉广的人(61%)。

对于当下职场人普遍接受“跳槽不涨薪”,人力资源专家唐秋勇表示“很正常”。在他看来,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受到疫情的冲击不一样,应变和适应能力也不同,未来发展前景也不一样,跳槽者应该是看到了这一点。

唐秋勇建议,对于职场人而言,首先是三思后行,对于经济形势、行业变化、企业发展趋势需要深思熟虑;其次,即使短期内,薪资与个人能力不匹配,二者长期不匹配的可能性极小,所以短期不加薪甚至减薪跳槽,在某些情况下,是可行的。脉脉数据研究院相关专家表示,职场人理性、求稳的心态之下,以积蓄能量、伺机而动为主要目标的“待机青年”,应运而生。此前提及“待机”更多的是带有一种得过且过的调侃,而疫情等诸多不确定因素下,职场人的“待机”状态,则摒除了消极面对的态度,更加强调了其渴求机遇的深层表达。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解丽

编辑/张鹏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解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