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唤醒沉寂三年的“电子栅栏” 大钟寺社区防疫有妙招

2020-02-21 14:3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唤醒沉寂三年的“电子栅栏”

“您已进入北下关街道视频监控区域,数据已上传”“外省市未离京人员,请让房主出具未出京证明,到居委会办理……”2月20日上午,记者走进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大钟寺社区,竟听到了久违的广播声。从架有摄像头和大屏幕的线杆下经过,还听到了“视频监控数据已上传”的提示。这些,可不是简单的“广播+探头”,这是早在2016年就安装了的“电子栅栏”系统。“这系统还从来没用过。我都没想到,防控疫情,它能起到这么大的作用!”大钟寺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靳烨说。

大钟寺社区紧邻北三环,农居混合,楼门院分散,还有四大片开放式的平房区,社区3500多户7700多人中,有1500多户、4000多人是外来人口。早在2016年下半年,针对平房区火灾多发的情况,北下关街道综治办统一为社区安装了“电子栅栏”。这套电子管理设备包括智慧广播、监控摄像头、电子显示屏等,终端安装在街道总监控室,大钟寺社区也设有监控室,由保安公司人员24小时值守。

“这是为应对紧急情况安的,我们不希望用上它。”靳烨说。但是春节过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沉睡”三年多的电子栅栏被唤醒。

效果最明显的就是智慧广播。系统在社区内架设了13个播放终端,全体居民无死角覆盖。只需要利用手机,社区工作者事先录好各种通知、疫情防控知识等,上传到系统里,随时可以控制播放。“我们的居民居住的特别分散,因为疫情,很多人都不出门。有通知,挨个打电话,14个居干给3500多户打一遍,太耗费时间,现在有了广播,每天早九点到晚七点循环播放,想听不见都不行。”靳烨介绍。

当年安装这套系统时,调试广播期间,不断有居民打电话投诉噪音扰民。这次,靳烨在各个角度试听,调试了半天才确定了最终的音量。广播启用以来,没有接到一户投诉电话。

“我天天早上都先听一遍,看看有什么新通知没有。这个广播还有一个好处,听完,该知道的知道了,该做的做到了,人心里就特踏实。”外出买菜的大钟寺甲8号楼居民毛大爷说。

社区封闭管理后,大钟寺社区21个出口只保留了4个。除了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保安值守,还有“电子眼”在帮忙。在社区主要道路路口,还装有8块监控大屏幕,发现可疑人群,可以对其进行轨迹追踪。

“技防+人防”,为这个开放式社区织密了疫情防控网。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于丽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