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五人日产四吨 消毒用品生产忙

2020-02-21 14:4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人工机器协同工作 反复检验严保质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社会各界对于口罩、防护服、消毒剂等物资需求强烈。而在怀柔,有一家企业在第一时间向湖北捐赠了110万元防疫物资,且正在加班加点,生产消毒类产品。日前,记者走进这家发展中的小企业,一探疫情之下企业的生产实况。

车间有序繁忙 增产设备上线

早上7点,工人老张早早地来到了公司。他要在其他同事上班前到达厂区,对公司大门、电梯、车间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喷洒。“我们本身是生产消毒类产品的企业,做好消毒灭菌工作是最基本的。”老张介绍,除了上午一遍消毒,大家下班后还要再重复一遍消杀流程。

半小时后,同事们已全部来到公司。在检疫区统一测体温、用消毒剂衣物消毒、互相检查着装……经过一系列安全规范流程,大家才走进生产车间,开始一天的工作。“虽然现在工作量大,但是每天的消杀和检疫环节不容忽视。”

走进车间,每个人迅速来到自己的工作区。找原料、配料、混合、抽检、灌装……一边是机器轰隆的响声,一边是大家有条不紊、各司其职,车间内一片繁忙气象。

“最近情况特殊,有时为了节省时间,员工都尽量不喝水或者少喝水,避免浪费一分一秒,有的同事甚至憋尿作业……”中科东亚纳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文明介绍,这令大家十分受鼓舞,但公司却并不提倡。“还是要正常饮水,首先要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

而为了保证复工安全,避免聚集性感染,公司整个流水线目前维持在5个人左右工作。虽然人员不够,但公司已将年前采购增产用的机器全部安装投入生产灌装。“人工和机器一起协同工作,流水线作业,每天消毒剂的产能最高达到了4吨。”

保证产品质量 化解物流难题

“大概在过年后初五,订单就开始猛增。”集团技术总监金星介绍,公司订单量增加的同时,每单的产品需求数量也急剧增长。“安徽的几个大单,每单平均0.4吨的量;山西的一个订单,直接飙升到6吨。”

订单增多,生产量也随之加大,产品质量如何保证?尤其在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上,消毒类产品的质量安全更是重中之重。“我们原料检验、配料后抽检、灌装后抽样测试等环节的重复频率增加到了三倍。”金星说。

不止如此,公司员工还自行对产品进行易燃易爆检测,模拟各种可能的意外情形,最大程度保证产品质量安全。

而在抓紧生产的同时,特殊时期的物流难题也困扰着企业。

此前,由于封路封城,没有快递和运输公司前往湖北全境,为了第一时间将捐赠物资运往武汉,孙文明直接购买了一辆卡车,却最终发现非专业运输单位不能进入湖北。另一方面,面对继续猛增的订单,怎样及时、高效地运输出去也是一个大难题。

此前公司联系各家物流,有的不走含有液体的物件,有的在发货后订单被退回。“物流不通畅,我们就用新买的卡车自己送,一定要把消毒物资第一时间送出去。”孙文明说。

继续增加产量 还要献出爱心

除了物流问题,扩大产能和保障复工生产安全,也是眼下的一个重要环节。

“只要市场有需求,公司就不会中断生产,为祖国和人民尽一份绵薄之力。”而为了进一步满足生产需求,同时避免复工感染,公司计划采购更多自动化机械设备。“疫情之下,加大工人数量可能会出现集体性感染,不是明智之举。”孙文明透露,公司将继续购买相关生产设备和相应成套配件,避免每天高负荷运转的生产和灌装仪器出现问题,影响整个流水线。

在复工生产之外,此前该公司已第一时间将110万元的防疫物资捐给湖北。“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不辞辛劳,我们的新型复合消毒剂产品,正好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作用。”孙文明说,虽然110万元对企业来说不是小数字,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人人有责。他还表示,未来公司还计划筹集一批或者多批消毒物资继续驰援战“疫”最前线,与全国人民一起,众志成城,共抗疫情。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李松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