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疫情不退 我们不退! 北京疫线上的最美逆行者

2020-02-21 15:05 千龙网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北京这有这样一支专业力量,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与疫情面对面交锋,与病毒面对面较量。

他们说:“越是风险高的地方,越是我们的战场!”

他们说:“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他们,就是北京市朝阳区疾控中心的最美逆行者。

微信图片_20200221143017

集结  170余名职工停休投入战斗

“全体停休,迅速整组,进入战斗状态。”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朝阳区疾控中心迅速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紧急通知全体员工取消休假,吹响了疫情防控“集结号”,全中心进入“战斗”状态。

朝阳区疾控中心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统筹协调信息组、传染病处置组、检验检测组、消毒组等13个工作组,并设有疫情防控临时指挥部。指挥部在由会议室改成的临时办公室里,这里的墙上、白板上,贴着、写着各类工作的流程图,指令、疫情、报告在这里交织。

“这13个工作组就是我们疾控的‘战疫’部队,流调、检测、疫情分析、宣教、消毒……我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应对疫情的领导和管理体系重组,并迅速投入了‘战疫’。我们要发挥疾控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朝阳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道。

集结完毕,朝阳疾控人与时间赛跑,和病毒抗争!

传染病处置组争分夺秒地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追寻“病毒”的行踪轨迹;

检验检测组实验室里昼夜不休与病毒近身“交锋”,检测样本;

消毒组深入病毒存在区域开展消毒,不留死角,净化每一寸空间……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朝阳区疾控中心170余名职工全面投入到防控疫情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他们与时间赛跑,全力筑牢抗“疫”防线,让病毒无处遁形……

 流调 24小时完成病例信息排查

“来任务了,收拾装备,马上出发!”在朝阳疾控流调组办公室里,刚完成流调任务回来的流调人员葛申,听到新的任务派遣,立刻收拾装备出发了。

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是疫情控制的关键,而疾控流调人员就像这场战“疫”中的“侦察兵”,第一时间到现场,尽快摸清“敌情”,及时为“指挥部”提供情报。

“收到疑似病例信息,我们需要在24小时内把病人发病前14天,甚至近一个月以及发病后的密切接触者排查清楚,并上报信息。”

葛申告诉记者,24小时是每一场病毒追踪战的时限,他们需要从患者基本情况、发病和救治经过、接触的人群、还原调查对象的生活轨迹等等问题中抽丝剥茧,得到最为准确的线索。

“要快,还要细!如果漏掉一个,就多了一个潜在的高危风险,所以无论排查数十人,还是追踪上百人,我们都不能有一丝松懈。”说着这些话的葛申神情有点疲惫,从1月17日他和同在卫健系统的爱人将两个年幼的孩子托付给老人之后,便再也没回过家,打起了全副精神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

和葛申一样坚守在流调一线的还有马建新、齐啸两位医护人员,他们被称为朝阳疾控流病“三剑客”。经验最丰富的马建新作为流行病地方病科科长,武汉疫情出现之际,便凭借其职业敏感性,开始关注疫情发展,不仅自己主动学习各方面知识,还第一时间组织科室所有人学习。“你们歇会儿,这个我来。”“把流调报告发给我,我来改,你们快去睡会儿。”……这些话已经成了“三剑客”中最年轻的成员齐啸的口头禅了。自从除夕夜和远在新疆的父母报平安之后,他就一直默默地坚守在岗位上。流调组现在有6组成员,每组9人,各组配合轮换值守,保证24小时流调岗位有人值守,确保疫情第一时间有人处置。

交锋 检验检测准确率100%

凌晨3点,朝阳疾控中心实验室的灯还亮着。朝阳疾控第六党支部书记王海滨坐在实验室里,争分夺秒地对送来的样本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

雪后的北京,风一直在窗外呼啸,室温也不高,可是汗水一直从王海滨的额头往下流,流过护目镜和口罩,最终和防护服里早已湿透的衣服融为一体。他顾不上抬头,埋头认真小心地操作着。一份样本操作完,天就快亮了。从完成朝阳区接到第一份样本至今,这样的深夜已经不知是第几个。

“每天不断有样本送到我们这里,从接到样本到完成实验室消毒需要连续工作5至6个小时。”检验检测组副组长赵剑虹告诉记者,保证检测的准确率是检验检测组的第一要务,只要工作人员进入实验室,在检验期间他们都会心无旁骛,一刻不放松地运用专业技能认真严谨地对待手上的样本,竭尽所能地保证结果的准确性。正是疾控工作人员的这份认真和严谨,截至目前,朝阳疾控中心在标本检验检测上达到了100%的准确率。

实验室检测危险性极高,检验人员每次进实验室,都要隔离衣、双层手套、口罩、防护服、靴套、护目镜等一层一层武装,穿好之后不仅要在检验期间一刻不放松的保证结果准确性,还要抗住不能喝水、上厕所的生理压力。赵剑虹表示,由于疫情的发展,检测标本不断增多,工作量也随之增大。检测小组一共有20人,工作人员1天两班轮换,24小时有人在岗,保证工作人员有充足的精力对待每一份送检的样本。

 战斗 消毒不留死角宣教不留空白

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居住空间怎么处理?病毒是否会长期留存?如何善后?这都是朝阳疾控消毒组要完成的重点“科目”。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消毒组疾控人忙碌的身影,当朝阳区出现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疑似病例的时候,消毒科的白衣战士们就披挂上阵了。朝阳区疾控中心第七党支部书记张洪江带领消毒组的工作人员穿好防护服、背起消毒装置,对疑似病例居住地开展终末消毒,一家一家、一寸一寸、一点一点……消毒组的工作人员不畏风险,不留任何死角地开展地毯式消毒工作。

“一平米都不能放过,是我们的工作宗旨。”张洪江告诉记者,除了对疑似/确诊病例居家环境消毒,消毒组还要负责指导并参与各单位对朝阳区公共场所的消毒工作,他们力争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此外,打开“北京朝阳健康教育”公众号,不仅能看到最权威、最实用、最专业又最通俗的防控知识,还可以看到朝阳疾控人的风采故事。宣教组将对公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作为抗击疫情的主战场,让公众得到及时防控疫情知识、各类场所消毒知识及居家健康监测的温馨提示等等。自疫情发生以来,宣教组每天在“北京朝阳健康教育”公众号推送多篇文章,积极指导公众树立依法科学规范的行为方式,提高公众知晓率,避免恐慌,提高健康保护意识和防治疫情的能力。

事实上,在线下,宣教组也及时将专业权威的知识传播到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社区、医院做好宣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越是风险高的地方,越是疾控人的战场。他们,正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和技能,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诠释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