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今天,你“一米线”了吗?

2020-02-22 05:4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今天,你“一米线”了吗?

今天,您“一米线”了吗?这几天,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的关键时期,关于“一米线”的倡导越来越多。记者注意到,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等火车站地区,在客流易集中的进出站口、问询台、出租车站、公交车站等处,均施划了“一米线”,倡导旅客“保持一米安全距离”。市疾控中心在发布健康返岗提醒时也明确提出,在商场、超市等地要按照人均占有2平方米的容量计算顾客流量,引导顾客彼此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人群过度拥挤。

“一米线”,正成为疫情防控期市民的文明新习惯。

各大火车站施划“一米线”

“请您保持一米安全距离”,昨天在北京西站地下出租车等候站,长长的等候区地面上,每隔一米贴上了一张黄色反光标志线。远远看去,几十条“一米线”整齐排列,很是壮观。

北京南站的“一米线”标志也已布置到位。出租车站、进出站口、地铁公交排队处,醒目的“一米线”标志提醒大家保持安全合理的距离。

在北京西站出租车站,几位旅客戴着口罩拖着箱子,安静地按照“一米线”距离排队等车。

据了解,春运返程以来,北京各大火车站每天出发及到京人数都大幅下降,铁路部门统计返程阶段北京地区各大火车站旅客人数下降87.8%。但在旅客出站集中的短时间内,出租车站、地铁站口等处还是会出现短暂排队现象。为了大家的安全,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等重点车站,都在旅客较为集中的地方,按一米间隔施划标志。

工作人员介绍,其实以前火车站也有一米排队的传统,比如在售票窗口等处都有硬隔离装置,倡导旅客之间保持合理距离。而且,旅客出门往往都携带多件行李,排队进出站、上下车时,保持距离也便于大家出行。针对目前的疫情防控需要,各部门也提醒旅客尽量保持安全距离,戴好口罩,健康出行。

商务楼宇倡导“一米”行动

“因为爱你,离你一米”。这几天,不少人的朋友圈里都出现了这样一句话。这是石景山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的一句宣传语,倡导大家保持安全距离。

随着大家陆续复工复产,企业员工陆续返岗,疫情防控进入新的关键时期。日前,石景山区政务服务局发起“守住一米线”系列活动,在各级政务服务窗口设置安全“一米线”,以期有效阻断人流量增加导致的病毒传播风险。

无独有偶,朝阳区向辖区所有商务楼宇管理方、入驻企业、企业员工发起倡议,号召大家开展“一米”行动,共创“无疫”楼宇。

朝阳区城管执法局综合执法队副队长赵玖博介绍,从2月13日起,朝阳区开始进行商务楼宇、商场超市、餐厅食堂“三类场所”检查。据统计,该区共有1335家商务楼宇。该区防控小组发布“一米”行动的倡议后,他们也将区里的行动倡议发放辖区“三类场所”,倡导大家一起从细节做起。赵玖博表示,在日常的检查中他们注意到,写字楼的入口、电梯口、食堂等处,容易出现排队情况。人与人之间保持一米距离,很有必要。

在上班族集中的北广科技创意园、尚8文创园、京东方等地,已经主动通过设置蛇形隔离带、发放倡议书等行动,引导员工在进出楼门、上下电梯、取餐就餐时保持不少于1米距离。一些已经开始营业的餐厅,还为外卖骑手准备了“一米”等餐区,座椅之间隔开距离,避免骑手扎堆儿。

顾客排队自觉拉开一米距离

东城区的鼓楼馒头店一直颇受居民欢迎。这几天,馒头店为了避免顾客扎堆儿排队,也推出了一些措施,比如在外卖窗口处搭出一块“滑梯板”,将成袋的馒头通过滑板滑到顾客手中。顾客在排队时,也自觉地隔开一定距离。

像这样排队时隔开一定距离的方式,在网上也传得很火,还被网友起了个外号“芬兰式排队”。不少市民都发现,在一些小型商超门前,顾客排队时,都会主动保持一定距离。记者在展览馆路的一家餐厅的外卖窗口看到,排队的顾客几乎横跨了整个停车场,但人与人之间都自觉保持着一定距离,没有拥挤排队或者加塞的情况。“挺好的,这样隔开距离,大家心里都踏实。”一位排队的大姐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日前发布的“健康返岗”提示中,也对楼宇商场的安全防护措施明确提出,要参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商场(商业综合体)、超市在扣除货柜摆放占有面积外,按照人均占有2平方米的容量计算顾客的流量。客流量较大时应采取限流措施,同时要对人流相对集中的货柜、售卖处进行分流,劝导顾客彼此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人群过度拥挤。

北京中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曹迎表示,“一米线”的做法值得提倡和鼓励。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播途径看,飞沫传播是一种主要传播方式。所以,戴好口罩勤洗手、做好消毒、人群间保持一米到两米的距离、减少家庭聚会等聚集性活动,对防止病毒传染都十分必要。“可能有人会觉得戴了口罩是不是就不用相隔一米了。但其实有些人的口罩佩戴方式不对,比如常出现戴反了、鼻夹没有按严实等,都会造成一定病毒传播的隐患。所以保持安全距离也是有必要的。”

保持一米距离,不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距离拉远了,而是在这一特殊时期,“因为爱你,离你一米”。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