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专家:学生上网课半小时应休息

2020-02-22 05:5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专家:学生上网课半小时应休息

疫情来袭,延迟开学,孩子们居家上网课,会不会损害视力?在2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任、主任医师魏文斌表示,减少外出活动和上网课,会有用眼过度及近视的风险,建议儿童青少年通过网络学习30分钟到40分钟后,应该休息或远眺10分钟。

“寒假是少年儿童近视高发期,这和放假期间孩子们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关系密切。”魏文斌建议,儿童青少年要避免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和看电视,其中非学习使用电子产品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超过1小时。通过网络学习30分钟到40分钟后,应该休息或者远眺10分钟,使眼睛得到充分地休息,或者闭眼休息5到10分钟,可以多在窗户前晒一晒阳光。6岁以下的学龄前儿童应该避免使用手机和电脑,家长也应该起到表率作用,尽量少使用电子产品。

儿童青少年还要保持正确的读写姿势。家中的书桌椅应该调整好高度,读书写字时保持“三个一”,手离笔尖一寸、眼离书本一尺、胸距书桌一拳;要改掉不良的用眼习惯:不要在吃饭、卧床时看书或使用电子产品;不要在光线过暗或阳光直射的情况下看书写字;读写的过程中应同时打开房间大灯和台灯,台灯要有足够和均匀的亮度及色温,书籍纸张应该避免精装的铜版纸,以减少眩光的发生。

“充足睡眠和合理营养是眼部健康的基础。”魏文斌建议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达到10小时,初中生达9小时,高中生达8小时。儿童青少年需要均衡的营养,不挑食、不偏食、不暴饮暴食,少吃糖,多吃蔬菜、水果,每天饮水不少于1500毫升。同时,还可以选择合适的室内运动。比如原地跑、广播操、仰卧起坐等。中小学生也可以帮助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通过运动缓解眼部疲劳。

疫情期间,儿童青少年要注意手卫生。注意饭前便后洗手,不揉眼睛,不吃手、不啃指甲。要坚持一天两次眼保健操,上下午各一次。最好在持续用眼后认真做眼保健操,让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做眼保健操前要洗手。如果儿童眼睛红,眼睛痒,不断揉眼,家长要警惕是否有过敏性结膜炎。当发现儿童出现歪头视物,频繁眯眼、挤眼等异常情况应该仔细观察,必要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