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爱国情 奋斗者|等你平安归来

2020-02-24 07:1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等你平安归来

“今天感觉怎么样?”

“挺好的,一切正常。”

“我也都很好,你别挂念,千万做好防护,等你平安回来。”

……

自从丈夫杨帆随北京医疗队奔赴武汉增援,夫妻俩能这样通过视频交流的机会屈指可数,每一次对郑欣来说都弥足珍贵。

杨帆和郑欣是一对“80后”年轻夫妻,丈夫杨帆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医生,妻子郑欣是北京市海淀医院肾脏内科医生。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中,夫妻俩虽分隔千里,却都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抗击疫情默默奋斗着。

2月6日下午4点半左右,正要出门去上夜班的郑欣接到了杨帆打来的电话:“时间定了,明天早上7点半出发,刚通知的。”“这么赶?那我明天送不了你了……”郑欣话音落下,电话那头沉默了两秒,随即又是十分平静的语气:“没事儿,你就踏踏实实上班吧,等我到了那边再联系。”

“其实本来也是时刻准备着的,可没想到他们走得这么急。”郑欣说,原本杨帆所在第三批医疗队的出发时间是2月8日,可没想到临时提前了。从今年2月起,郑欣被派驻到海淀医院急救中心站轮值,承担120日常急救转运任务。2月6日那天,郑欣正好赶上夜班,要从晚上6点一直上到次日早上8点,“来不及跟同事换班,他出发前我俩也没见上面,‘完美’错过。”没能为丈夫送行,郑欣十分遗憾,“不过也没办法,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嘛,我俩一早就商量好了,绝不退缩。”

杨帆增援武汉,深入“抗疫”战场的最前沿,留守北京的郑欣也并不轻松。

前几天,正在值班的郑欣接到了一条出诊指令,居住在某小区的一位病人需要前去急救。接到指令时,大家只知道患者的症状是抽搐,但到了现场以后,郑欣才发现,病人其实是高热惊厥,而且患者家里的小女儿又是外地返京人员。

待把这位患者送到指定发热门诊后,郑欣立刻将相关情况汇报给了海淀医院。出于安全考虑,医院决定,如果这位患者确诊是新冠肺炎,那就要对这趟出车接诊班组的所有医护人员进行集中医学隔离。所幸,那位患者经过严格的检测,最终确定没有感染。得知这个消息时,正在收拾隔离时所需的随身物品的郑欣瞬间松了一口气。

事后,郑欣才把这件事告诉杨帆,“其实他比我危险啊,可他跟我也都是报喜不报忧的。”偶尔视频,看着屏幕上杨帆脸上被口罩压出来的深深印记,郑欣很心疼。杨帆和在武汉的医护人员们工作量都很重,每次轮到当班时,手机都不能带进病区甚至是医院,郑欣和杨帆微信联系的时间只局限在杨帆上班前的那一个小时左右,或是凌晨两三点杨帆下了夜班之后。有一次,在原本两人联系的时间段,杨帆没有在线,到了次日凌晨3点多,发出的微信还是没有回复,“那一瞬间是有点儿急了,12个小时没有他的消息了!”郑欣尝试着联系与杨帆同在武汉的同事,幸运的是,杨帆一切正常,只是那天的工作量太大,耽误了正常下班的时间。

“说不担心肯定是假的,但也很为他骄傲。”郑欣和杨帆都是“80末”,一个出生于1989年,一个出生于1987年。郑欣说,当年“非典”、汶川地震的时候,两人都没有机会冲上去,所以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一开始,两人就想着,要冲在最前面,使命必达!

郑欣说,她希望,每个人都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大家拧成一股劲儿,争取早日战胜疫情,春暖花开,远方的亲人早日归来!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王天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