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爱国情 奋斗者|两个战场

2020-02-24 07:1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两个战场

“爸爸,今晚回家吃饭吗?”

“爸爸在忙,不回去吃饭。”

“妈妈,你到底什么时候回家?”

“妈妈还在医院,你在家要听姥姥的话。”

“那好吧。爸爸妈妈,希望你们赶紧把病毒打败!”

这段普通的对话,自大年三十以来,在王龙锋家里已经不知道重复了多少次。爸爸王龙锋是市公安局房山分局东风街派出所的民警,妈妈白蕊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护士。在这个“警医”家庭里,5岁的女儿似乎也变得更懂事,每次虽然失望,挂电话前还不忘叮嘱爸爸妈妈戴口罩。

大年三十,一如既往,王龙锋是在派出所过的,从警4年来,他没和家人吃过一个团圆饭。由于派出所辖区内都是烟花爆竹禁放区,他和同事过年期间都要不分昼夜巡逻,确保没人燃放烟花爆竹。

“今年没想到还赶上这个突发的疫情。”戴着口罩巡逻的王龙锋说。虽然才下午2点,微信里他的步数已经过万,“一般一天下来得有个一万七八,我不算多的,有的同事日行两万步。”

特殊时期,在辖区参与治安巡逻、阵地防控,成为王龙锋和同事们最主要的工作。前两天,正在值勤的王龙锋接到羊耳峪一里社区工作人员电话,“王警官,您来一下,咱们小区里有位大爷不配合工作。”

王龙锋开车赶到了小区。“就是这位孙大爷,他说要出小区买东西,可不戴口罩,这怎么行呢,您帮忙做做工作。”社区工作人员求助王龙锋。

“你管我?我儿子都管不着我。”一开始,孙大爷挺“横”。王龙锋也不着急,开始讲道理,“大爷,您为什么不戴呢?是觉得戴着不透气,不舒服吗?”“其实吧,只要人少、通风的地方的确可以不戴,但您要出去买东西,不戴口罩那就很危险了。”“戴口罩既是保护自己,也是对他人负责。”

王龙锋一个人说了将近5分钟,慢慢地,孙大爷抬起了头,随后小声说了一句,“我没口罩……”王龙锋笑了,“原来是这样。您在这等着,我有备用的,我马上拿给您。”取完口罩送给孙大爷,王龙锋又反复叮嘱,“您记得,到超市、菜市场等人稍多的地方一定戴上。如果缺口罩,您给我打电话,我想办法。”

一个家庭,两个战场。“以往过年都是我比媳妇忙,我值班,她带着老人、女儿去旅游,但今年她比我忙。”在王龙锋坚守岗位的同时,爱人白蕊返回了医院,并主动申请由烧伤外科调往发热门诊帮忙。

发热门诊工作强度高,白蕊一般三天回一趟家,由于担心从医院下班回家会使家人有感染的危险,除了反复消毒,在家她也不敢多待,更多的时间自行在医院隔离,连孩子生病也没回去照顾。“先是送到姥姥家,最后让孩子爸爸请了两天假,在家陪她。”白蕊说,孩子一直问她哪天回,“我说什么时候病毒被打跑,就回去陪她。孩子天天在家盼着我们打败病毒。”

其实,孩子不知道的是,妈妈已经主动请战支援武汉,近期就要随北京医疗队出发。“我去一线的话,父母和孩子就交给你照顾了。”“嗯,我支持你!放心,一切有我,我时刻与你心连心并肩战斗。”白蕊将报名的消息告诉王龙锋,王龙锋没有丝毫犹豫,全力支持妻子的选择。

“我们这样的警医家庭挺多的,这不是特殊时期嘛,没办法。”王龙锋说,等疫情结束,他们夫妻俩一定要多陪陪孩子,把欠孩子的补上。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任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