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26”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六周年:联手战“疫”同进退 物资台账保复工

2020-02-24 09:45 北京头条客户端

来源标题:“2·26”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六周年:联手战“疫”同进退 物资台账保复工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的国家战略,从此,三地同心、同力、同向朝着以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为重点的顶层设计大步迈进。六年来,三地交通一体化、生态协同治理、产业对接不断升级——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成通航,京雄城际北京段建成通车;京津冀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完成人工造林1.76万亩,老百姓蓝天幸福感日益加强;北京与北三县52个签约项目中33个启动实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自贸片区正式挂牌……这些重大的标志性进展,是三地务实发展的成果,更是“协同”新理念的落地生根。

2月10日,复工第一天的一大早,家住河北省三河市、在北京东城区上班的马先生,在出门前先要走完一遍办理“一信、一卡、一证”的流程。他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每天他都要往返于北京和燕郊,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京津冀地区间的往返实行严格的流动管理制度,“虽然麻烦了点,但很是必要”。

类似于马先生这样需要跨京津冀地区往返工作的情况,并不少见。位于三河市的中海油燕郊基地社区居委会主任许士刚,对此深有感受。据他介绍,复工伊始,光他们社区一天内就有来自北京、天津500人左右的人员往返。而根据三地联防联控的要求,三河要为所有社区居民办理三地往返的“健康登记卡”、“社区出入证”和“单位介绍信”,即一信一卡一证,以保障更快捷、更安全的通行。

京津冀联手抗疫

严格落实“一信一卡一证”制度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2月7日,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会上,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做出关于“加强京津冀地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联防联控,协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要求。

为了进一步建立政府层面的协调机制,发挥京津冀协同办平台作用,紧随其后北京市发改委(市委市政府协同办)便牵头研究制定了京津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联防联控联动工作机制方案,三地建立起专业部门的对接机制。

这一协同奋战、联防联控的成效,首先就体现在为方便企业复工,三地严格落实起了“一信一卡一证”的人员出入制度。据悉,为保障居住在河北、工作在北京的人员出行顺畅,市发改委会同通州区政府与三河市政府紧密对接,对往返北京与北三县人员,严格落实“一信一卡一证”制度(单位开具证明信、个人填报体温日常监测卡、居住小区开具出入证),既要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又要确保出入顺畅。

不仅仅只是提供“通行证”这一严格、有效的管理方式,为了方便京津冀跨区复工人员的往返,2月14日北京发出的《关于进一步明确疫情期间返京人员有关要求的通告》中,明确提出:“北三县在京工作人员返京免除隔离14天”。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社区防控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强也强调说,居住在河北省廊坊市北三县等环京地区的在京工作人员,这些人员上下班往返属于日常通行,(隔离)不作硬性要求,但是进出京要接受例行检查。

根据京津冀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要求,三地明确在保障在京工作人员出入便利、交通排查、复产复工等方面加强协同联动,要共同服务好人民群众。另外,协调津冀支持北京物资生产供应,以协同保障生活必需品、防护用品市场的供应。

“疫情联防联控,是当前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的一项重点,三地携手共同打赢当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据北京市发改委协同综合处处长周浩介绍,目前三地已在围绕人员的有序流动、交通通道防疫、物资储备供应,以及企业复工等方面,建立起了密切的对接机制。下一步,还将在重大问题会商、专业部门对接,以及信息共享互通方面实施一定的举措,“以此为基础,将逐步拓展为京津冀三地公共卫生事件的联防联控的长效、常态化机制。”

以线上代替线下

确保三地就业服务不间断

面对疫情,三地联防联控的反应速度与效率,不仅体现在人员流动往返上,更体现在跨区域的就业服务上。日前,北青报记者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他们与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及相关对口地区联系,已经及时调整跨区域线下招聘活动安排,原计划开展的河北承德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招聘活动、“2020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专场、京津冀公共就业服务座谈交流暨招聘等活动均已取消。

“取消线下活动后,我们加大了线上的招聘力度”,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三地通过“互联网+就业”线上服务大力开展区域招聘服务,包括依托该局官网“就业超市”的急聘模块、“百姓就业”微信微博、移动公交地铁等平台,为盒马生鲜、顺丰速运、北京邦维特种纺织品公司、物美集团、壹公里果蔬、源景泰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福元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发布招聘信息近4500个。

利用京津冀就业服务联盟机制,以及通州区与北三县公共就业服务协同机制,相关部门积极向京津冀地区线上推送岗位,努力满足用工需求。其间,向河北推送1886个岗位信息,与北三县共享1938个岗位信息;与河北省唐县进行对接,提供朝阳区15家单位3600个岗位,多数是防控疫情的重点保供企业用工需求。

不仅如此,疫情期间,本市还主动与津冀两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进行联动,在原有三地跨区域协作机制的基础上,结合疫情发展形势及工作要求,对津冀两地劳动者返京复工、保障跨区域经营企业正常开工等提供有力保障,引导劳动者理性维权,三地进一步加强沟通。从2月11日起,北京要求各区对受理的京津冀跨区域案件第一时间上报市总队,对于劳动者投诉的涉及京津冀跨区域案件要按照规定应收尽收,不得推诿,保障投诉举报渠道畅通。

三地协同推动复工

“急需防控物资”上台账

为推动三地协同复工,京津冀三地工信部门也采取联防、联控、联动的方式,在信息互通、疫情防控物资供应、企业复工等方面,相互支持、精准施策。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日前市经信局组织本市企业梳理了急需津冀政府协调解决的疫情防控保障物资和企业产业链配套企业协同复工等问题,逐一上账上册,纳入京津冀协同工作机制,逐步得到落实。

“我们会同相关部门重点推动了零配件企业复工等瓶颈事项。同时,为天津、河北协调了一批企业急需解决的涉及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复工事项。”市经信局新闻发言人任世强表示。

任世强介绍说,针对企业原材料运输和供应方面的难点,市经信局对于企业集中反映的问题,积极打通三地企业的产业链,针对疫情期间外地企业无法及时开复工导致本市企业原材料供应不足问题,主动汇总企业的各项需求,向工信部、天津、河北等多个省市、部门协调,帮助企业顺利复工。针对物流运输的问题,他们也积极协调了交通部门,为有需要的企业开具转运证明,以保障企业稳定生产。

人员往返、就业协作、协同复工……面对此次突发的疫情,京津冀三地联防联控工作,可谓快、准、稳。而这一及时迅速有效的反应,正是6年来京津冀三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协同发展战略部署的一个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林艳 解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