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委党校:在疫情防控中凸显党校特色

2020-02-24 13:00 千龙网

千龙网讯  一段时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无时无刻不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北京作为首都,地位特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在疫情防控的巨大挑战和严峻考验面前,北京市委党校坚决贯彻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加强统一领导,科学严密部署,全面精细落实,以实际行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守土尽责保底线。校(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就明确提出:“严守校内‘零疫情’底线,既是防控需要,也是职责所在,这是校(院)疫情防控的首要目标”。针对校园内既有办公区,又有居住区,以及人员流动大、疫情防控难的实际,校委会始终把全校教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一把手”抓带头,“一张网”抓防控,“一盘棋”抓统筹,“一竿子”抓到底,形成了校委负总责、各部门齐抓共管、全员共同参与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深入研究部署、持续思想发动、制定方案预案,调整后勤服务保障模式,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明确京外人员返京要求,落实返京人员隔离观察措施,遵守属地管控规定,做好疫情期间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等等,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控制进校人员和车辆。所有进入学校的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并配合测量体温,无关人员、车辆一律不准进入校园。非工作、生活必需的公共场所一律关闭。每天对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垃圾分类处理,加强与社区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协调,争取各方支持,全力确保了校园安全。

志愿服务当先锋。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场。根据北京市关于在职党员“双报到”、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2月11日,常务副校(院)长王民忠同志到学校所在地三塔社区报到,开展需求对接,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带头参加检查点防控值守、测量体温、检查证件,维护校园和周边秩序,以实际行动激发广大党员参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热情。学校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纷纷走上值勤岗位,协助安保人员做好疏导解释和矛盾化解工作,体现了以校为家的主人翁精神。近日,北京市连降两场大雪,广大教职工不畏严寒,亮明身份、冲锋在前,积极到所在社区报到,承担防控知识宣传、小区值班值守、路口封闭管理、公共场所消毒等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现了党校人的责任担当,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高高飘扬。

围绕中心践使命。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而干部教育培训始终是党校最主要的职能。如何处理好疫情防控与日常工作特别是教学工作的关系?北京市委党校的做法是: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新学期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和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意见》,提前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及时调整春季学期教学培训计划,组织开发舆情处理、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亟需课程;探索运用网络直播录播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在这个非常时期,线上备课讲课评课已经成为党校教师新的工作常态。学校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开通远程服务、加强办公系统、音视频会议系统、网络教学、图书数字资源服务等平台管理,积极发挥信息化建设在教学等各项工作中的保障和支撑作用,确保教学培训工作能够随时展开,切实履行党校的职责使命。

建言咨政显担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岗位尽显担当。实地参加社区防控值守是应尽的义务,而发挥优势为疫情防控做贡献更体现党校人的应有的担当。广大教研人员积极通过智库平台建议献策,以自己特有的方式积极行动,助力一线抗“疫”。“作为党校人,我们能为防疫做点什么呢?”这是近段时间教师们思考最多的问题。疫情发生以来,他们时刻关注疫情变化,围绕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及时捕捉疫情防控中出现的重点、难点、焦点、盲点问题,结合专业优势,开展决策咨询研究。有的逆行在街道社区和防控第一线,深入调研,了解情况;有的通过电话、微信进行访谈,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开展讨论;疫情发生以来,教师们从疫情防控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等不同侧面撰写咨询报告23篇,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其中7篇得到市领导肯定性批示;有的教师参加市疫情防控舆情应对组专家座谈会,并提出有价值的建议;有的教师在《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发表文章,呼吁亟待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对疫情防控进行专业解读等等,这些都体现了党校教师在特殊时期的责任担当,充分发挥了党校智库作用。

疫情终将会战胜,唯努力不会被辜负。北京市委党校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更坚决态度、更严格举措、更果断行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党校力量。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