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城市公园让文化融入百姓生活

2020-02-26 03:2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城市公园让文化融入百姓生活

随着城市精细化治理深入推进,我们身边有了越来越多的城市休闲公园、街心公园、小微绿地和口袋公园。这不仅是城市发展理念转变的写照,更是一种城市文化的表达,在满足城市快速发展要求之时,不忘增加城市的宜居性,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而新理念指导下的城市公园,内部更是精益求精,将文化和精神越来越融入百姓的生活和情感。

城市公园多以植物作为基础景观元素。在我国传统文化中,人们不仅发掘了花草树木本身的形态美,还以拟人的方式赋予了它们性格、品德以及象征意义,并对它们产生了一定的情感倾向。不同形制的植物造景成了文化和艺术美的载体,再加上管理者围绕植物建设的解说体系,开展的自然科学科普活动,更是大大丰富了公园的文化性,为群众了解自然科学知识创造了良好环境。

城市公园是老百姓生活不可或缺的文化活动场所。群众依托城市公园组织唱歌、跳舞、摄影、画画、手工制作等喜闻乐见的休闲、娱乐活动,这些雅俗兼具的公共文化活动,让老百姓的业余生活变得更具文艺范儿。城市公园成为人们享受生态、文化、艺术的公共场所,成为区域文化特质、人文精神和情感的生动表达。

城市公园也是城市文化品牌传播的重要载体。管理者依托城市公园,推出有底蕴、有品质的公共文化活动,如展现非物质文化遗产戏曲魅力的“中国戏曲文化周”,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庆文化活动,以及颇具影响力的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等大型体育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打造旅游休闲、文化体育等适宜产业,推动绿色发展,城市公园大有可为。

北京丰台区景观资源丰富,近年来通过拆违增绿、腾退建绿、见缝插绿,在百姓家门口建成百余处、百万平米城市休闲公园、街心公园、小微绿地和口袋公园。景色之美、文化之美和群众之乐,在丰台区的城市公园中实现完美的融合,“未来风光看丰台”的发展格局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作者:齐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