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平谷光明社区党总支书记熊玉香——责任扛得重一点,社区就能更安全

2020-02-28 01:40 新京报

来源标题:平谷光明社区党总支书记熊玉香 责任扛得重一点,社区就能更安全

熊玉香检查卡口防控工作。受访者供图

截至昨日,平谷区未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各街道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也从未放松。

平谷区兴谷街道光明社区在社区党总支书记熊玉香的带领下,采取“敲门入户+电话联系”的方式开展地毯式排查,做到居民、租户、商户信息无一遗漏。说起经验,熊玉香说,平时跟大家关系近一些,现在开展防控工作就容易些。

社区“一本账”放在心里

光明社区地处平谷城乡接合部,由9个居住小区组成,东西横跨两个城中村,居民构成复杂,人员流动性大。53岁的熊玉香,是兴谷街道光明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她瘦高个儿,语速很快。

说起光明社区的情况,她张嘴就来,“光明辖区总面积33万平方米,常住居民4615人,共1976户,其中楼房1248户,平房652户,商住楼76户;租户300多家;辖区外围商业门店435个,北大市场商户524个。”

1月29日,光明社区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制订工作计划,将社区细化为6个微网格,8名社区工作者和4名协管员全部沉入网格中,确保防控工作责任到人,人包到户。同时,利用社区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板报、宣传单等渠道,发送排查通知、居家隔离安全提示等。

每天早上8点,办公室的大门总是熊玉香打开的。居委会工作人员路晏说:“熊书记经常夜里加班住在单位。”

8点20分,熊玉香开始在墙上的写字板上记录当天的重点工作提示;8点半,召集工作人员露天开会,居委会大门口摆上一张桌子就是临时办公点。熊玉香说,居委会接触人群复杂,更要做好自身防护,“要是我们当中有一个感染了,社区的工作谁来做?”

排查要见到人,“天天看天天转”

1月25日,光明社区就启动了地毯式摸排,通过“敲门入户+电话联系”的方式,走访摸排近期武汉来京人员及有过湖北武汉行程史的人员。为确保不漏户、不漏人,工作人员自制走访记录本(页),每走访一户,勾画标记一户,对于入户找不到人的,通过居民底册信息查找电话联系。

“我们前期已经对居民和商户信息进行了两轮大排查,摸清了本地人外出、外地人来京,以及湖北、温州、出租车司机、频繁往来市区等特殊人群的详细数据。”熊玉香说,随着陆续复工复产,排查工作也要调整。“社区有60多家小餐饮店,还有小理发店等八小行业200多家,开业后商家和顾客的安全措施都在我们的工作范围内。我们就是要天天看,天天转,随时提醒,随时记录,盯户、盯门、盯人。我们多做一点,责任扛得更重一点,社区就能更安全一点。”

布置完工作,熊玉香走出办公室,开始实地排查,光明社区每天她基本都要走一两遍。通过实地走访,社区摸清了辖区外围商户门店离京、返京人员情况,以及社区300多家出租户的情况。

“胡师傅咋不戴口罩呢?要保护好自己!”一边排查,熊玉香一边叮嘱遇到的居民,大家也都热情地回应。熊玉香说,跟社区老百姓说话很重要,要把每个居民都当成邻里,增进和群众的感情,群众就会更信任你。只有他信任你了,他有事情才会愿意跟你说。当你去开展工作的时候,才容易做。

新京报记者 陈琳

责任编辑:詹雨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