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今年商品住房供地与去年持平

2020-02-28 21:00 新京报

来源标题:北京今年商品住房供地与去年持平

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今年北京土地供应总量3710公顷,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住宅用地供应1000公顷,包括产权类住宅用地870公顷,租赁类住宅用地130公顷。产权类住宅用地中,商品住房(含共有产权住房)用地600公顷,与去年持平。

《北京市2020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经市政府批准,今日(2月28日)由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实施。

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度土地供应计划将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应对疫情影响、稳定经济运行等有关重大工作要求,保障土地市场平稳供应,推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深入实施。

住宅供地计划首次分类为产权类和租赁类

2020年,北京全市建设用地计划供应总量为3710公顷,其中,特交水建设用地1650公顷,城乡建设用地2060公顷。

今年住宅供地计划的一个新特点是根据建立“租购并举”住房体系的要求,将住宅供地分类为产权类住宅用地和租赁类住宅用地,全力推进全市住宅用地供应。2020年度安排住宅用地供应1000公顷,包括产权类住宅用地870公顷,租赁类住宅用地130公顷。

据悉,这也是首次将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分类为产权类和租赁类。

商品住宅用地继续设供应下限

去年开始,北京的商品住宅用地实行供应下限制度,结合市场情况实时调整供应节奏。

今年商品住宅用地继续实行弹性供应,全市商品住宅用地供应下限为300公顷(含共有产权住房用地),剩余300公顷住宅用地结合市场情况统筹推进。

产权类住宅用地中,商品住房(含共有产权住房)用地600公顷,与去年持平。

年度供应产业用地410公顷

为加快培育创新动能,推进“三城一区”建设,推动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提升,2020年度北京供地计划安排产业用地410公顷。

其中,研发用地180公顷、工矿仓储用地130公顷、商服用地100公顷,主要围绕深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加快提升金融、文化创意、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质量和水平,加快文化旅游项目建设进行产业布局和用地保障。

强化督查考核机制确保完成年度任务

2020年度供地计划指标继续实行分类管理。特交水建设用地和城乡建设用地中的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中央军队单位用地等指标2452公顷实行全市统筹安排,各区为项目征地、拆迁的责任主体,市级行业主管部门为供地计划执行的责任主体。住宅用地、产业用地等指标1258公顷则分解到各区并由各区组织实施。

为保障供地计划的顺利实施,今年北京将继续采取供地专班工作形式,优先保障住宅用地和市级重点工程项目用地供应,拓宽用地供应渠道,挖掘供地潜力,合理把握各类用地的供应节奏。

同时,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审批手续办理和高精尖产业用地的实施工作,强化计划的指导性和实施的有效性,确保年度供地任务完成。

追问

1、今年北京供地计划重点围绕哪些内容来安排制定?

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相关负责人:2020年度土地供应计划将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应对疫情影响、稳定经济运行等有关重大工作要求,保障土地市场平稳供应,有效保障首都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的合理需求,积极推动“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

2020年度供地计划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重点保障住宅用地和重点工程用地供应。

同时,坚持规划引领作用,有效发挥年度土地供应计划在城市总体规划实施中的支撑作用,为“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和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用地保障。今年全市建设用地计划供应总量与去年计划总量基本持平,继续推动构建“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

2、今年为何首次将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分类为产权类和租赁类?

相关负责人: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方面,今年北京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一城一策”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保障住房用地需求。坚持租购并举,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全力推进全市住宅用地供应。

因此,今年住宅供地计划的一个新特点是根据“租购并举”住房体系,将住宅供地分类为产权类住宅用地和租赁类住宅用地。

3、今年针对共有产权住房供地有何考虑?

相关负责人:今年产权类住宅用地中,商品住房(含共有产权住房)用地600公顷,与去年持平。虽然今年供地计划中共有产权住房用地没有单列,但也要求各区依据分区规划,结合共有产权住房需求情况、已有房源配售去化情况、现有土地资源情况等,在住宅用地供应中统筹安排区位较好、交通便利、配套齐全的用地优先用于共有产权住房建设。

4、今年供应的住宅用地将重点围绕哪些地区?

相关负责人:住宅用地供应将新城作为供应重点地区,强化“多点”和“一副”地区的承接功能,所选地块尽量安排在城市轨道沿线及各类园区周边,满足出行便利,实现职住平衡。其中,大兴区178公顷、通州区94公顷、顺义区87公顷、昌平区76公顷。

新京报记者 邓琦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