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高考生,“云”开考进行时 后续还有这些工作安排

2020-03-04 11:05 千龙网

△3月3日,北京广渠门中学利用自己学校云端系统监考。

2020年,北京市作为中国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之一,正式进入高考综合改革的实施阶段。原定于今年2月25日开考的北京市“新高考”适应性测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延迟到3月3日开考,且考试从“线下考”变为“云答卷”。

如何在家考试?如何调适心态?如何居家学习?……无论是学校、学生还是家长,都是一场大考的“答题人”。

考生居家“云”开考

1.怎么考?

考生居家分散考试

学生自我管理或家长监考

相对独立不受干扰的环境

统一时间答题

提前半小时启动“云监考”

考试开始前半个小时,广渠门中学的考生们纷纷打开自家摄像头,将画面对准自己的“考桌”。未来几天的所有考试,该校都将进行“云监考”。此前,学校特意给监考老师写了一封信,列出了12项“云监考”的要求。一切流程甚至比在校考试更严谨、细致。

透过一个个镜头,老师们不仅要按时间点发出考试指令,甚至学生考桌上的摆设也要检查,提醒学生不要摆放水杯、零食。按照计划,该校将对考试全程进行录像。学校还通过写信的方式,给学生和家长鼓劲儿,希望家校共同努力,认真对待这次测试。

家长成为“监考员”

第十八中学的高三家长们,通过视频“培训”的方式,成为一位位“监考官”。一位家长说,学校特意给家长准备了流程图,比如提前15分钟让孩子进入准备测试状态,做好各项准备;提前5分钟才可以打开试卷,发给孩子。“这些细节对于家长而言,很实用。”

北京市特级校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刘国雄认为,这次考试家长要扮演好双重角色,既要搞好服务,更要代理“考官”,家长要做到两个不问——不问“题目难不难”、不问“考的好不好”,让孩子考完一门放下一门,把精力投入到下一科考试。

隔空“诚信承诺”成流行

北京市特级校长、第一六六中学校长王蕾说,我们鼓励每位学生在考试前认真撰写“考试诚信承诺书”,选择相信学生、相信诚信,这种信任本身也承载着教育的价值。

而类似的隔空“诚信承诺”成为此次模拟测试的流行趋势,很多学校都有类似环节。十八中在家长现场领取试卷时,给家长发放了“承诺书”。一位家长说,这场考试对于学生和家长而言都是大事儿,诚信对待是我们必须而且应该做到的事情。

2.为啥考?

2020年北京市进入高考综合改革实施阶段,采取“3+3”模式。考试科目和安排较往年变化大,让考生熟悉新的试题结构和考试流程

3.咋安排?

△考试时间表

4.怎么评?

各区统一评分标准细则

全区统一或各学校评阅

全市统一汇总考生成绩

试卷依据各学校不同情况,通过闪送邮寄、家长现场领取、邮箱提取自行打印等多种方式到达考生手中。

相关问答

1.后续还有什么工作安排?

4月上旬将进行全市统一的模拟志愿填报,促进考生熟悉志愿结构和志愿填报系统,了解相关投档规则,掌握志愿填报方法。

2.测试成绩与高考成绩有关联性吗?

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通过这场“不见面的考试”,更希望考生熟悉试题结构和考试流程,了解本人各科目的大致水平和复习状况。测试成绩不具备参考意义,测试成绩和排名与6月份高考成绩和排名没有关联性。

3.北京开学时间定了吗?

北京中小学延期开学已有1周时间,在线教育,包括各校安排逐步走向成熟。到底何时开学持续成为家长和学生最关注的问题。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虽然本市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连续下降,但就疫情防控的整体态势和要求看,还不能支持像学校开学这种大人群集中情况,因此现在考虑开学时间还为时尚早。

4.2020年高考是否推迟?

从往年安排来看,现在离全国统一高考也只有不到100天的时间了。

今年这样特殊的背景下,关于全国高考是否如期举行,日前教育部回应,正组织专家评估,综合考虑各因素,审慎研判。

2月28日10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介绍——

与有关部门及地区会商研判疫情发展情况,研判疫情走势;正在组织专家评估疫情对考试组织、考场防疫、交通出行的影响。今年高考考生人数预计过一千万,他们的出行情况是否有可行的方案有待评估。此外,命题制卷也需要考虑将命题老师集聚在一起的防疫措施安排等各方面因素;无论出台什么样的方案,都必须要全力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是必须要做到的事情。最近也了解到高三的学生以及家长特别关切高考方案的问题,教育部将稳妥审慎研究今年的高考实施方案,相关工作安排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5.“疫”常时期的“新高考”,如何应对新挑战?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朱红指出,每个学生都能感知到高考临近的压力,家长无需无端增加压力,反而可以说一些诸如“学习上有什么难处咱们一起想办法”。“只要努力就好,即使没有成功也不会后悔”,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理解和关心,而这种理解是孩子自主努力的动力。

动力也来源于老师。北京市特级校长、北京市大峪中学校长曹彦彦认为,疫情来袭,更要寻求“万变不离其宗”的定力。老师们不仅为学生们录制丰富的线上学习资源,解决学生在家学习期间的个性化问题,也要点燃学生的“自我期望”,而自我期望是自主学习的起因。

“要安于当下,与压力同行,用行动对抗焦虑。”这是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市大兴区兴华中学教师刘秀华对大考“主角”——考生们的建议。她认为,要接纳焦虑,并使内心的焦虑外化——行动是对抗焦虑最有效的办法。比如,学生可以心中的担忧逐一列出,分成“必然发生”“可能发生”“基本不会发生”“肯定不会发生”几类,理性分析这些担忧,从而在积极的心理暗示下,制定相应的行动计划,把担忧转化为对当前行动的关注和把控。

“自由不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一个人只有越自律,才会越自由。”北京市特级校长、北京中学校长夏青峰指出,要做到既不荒芜又不忙乱至关重要,考生最好制订一个适当的目标任务,通过适宜的时间节奏来实现,这是比较靠谱的事。

“风声雨声读书声,家事国事天下事。”他认为,疫情下,大家被许多的“逆行者”“追光者”保护着,学生们不能把心灵封闭在狭小的空间里,要去关注、去感受、去思考,要想一想:如果有一天,我有这个能力吗?

来源:北京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网、千龙网综合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