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东云与AI携手千龙网 推出疫情实时大数据分析平台

2020-03-06 16:13 千龙网

千龙网讯 面对新型肺炎疫情肆虐,全国各省市政府纷纷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京东云与AI事业部全国各基地纷纷行动,将智能应用产品与融媒体多重结合,帮助媒体最大化解决各类抗疫宣传需求。截至2月24日,已有几十家社会管理机构和基层组织使用了“疫情通”疫情实时大数据分析平台。千龙网作为北京市属重点新闻网站,及时上线“疫情通”服务平台。

关注疫情

权威媒体上线“疫情通”

最近一段时间,全国疫情防控出现积极向好趋势,复工复产气氛渐浓。但鉴于目前的形势,管理机构需要更全面、更快速掌握疫情动态,及时定位疫情,随时做好防疫部署与决策工作。针对这一需求,京东云与AI迅速研发上线了 “疫情通”。

6666

千龙网《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实时播报》画面

点击进入: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实时播报

“疫情通”基于京东云与AI的云、AI、大数据等核心技术,为社会管理机构提供“多维度”“可视化”和“五位一体”(人、地、物、事、组织)的信息发布与疫情防控服务,为基层组织提供网格化疫区返工人员的健康动态评估,为辖区内公众提供疫情咨询服务。

抗击疫情,科技同行。千龙网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通”的上线,一方面,受到用户的广泛关注,用户可以随时、随地查看疫情实时数据;另一方面,使千龙网能够在疫情期间更好地服务终端用户。

云与AI定制化服务

做好云端媒体运营支撑

2019年8月1日,新京报与千龙网的整合顺利完成,实现了“采编内容一体化”“经营工作一体化”和“行政管理一体化”。至此,北京的媒体融合发展再次迈出坚实一步。

在千龙网上云项目中,京东云与AI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促进媒体生产等集约化、数字化和智能化。京东云与AI采用了动静分离的基础架构。动态部分使用PHP技术体系,静态部分使用Nginx搭建静态页面服务器。网站分为3个入口:后台编辑入口、静态页面入口和动态页面入口。

不论是后台编辑,前台静态服务器还是前台动态服务器,京东云与AI都采用了“负载均衡+云主机集群”,提高主机的资源利用率和性能的同时,保证单台性能后端服务器的故障不会对用户的服务产生影响,同时还有其他的服务器阵列来提升服务能力。

为处理视频新闻,千龙网采用了京东云与AI的视频点播产品,视频点播服务是基于京东云与AI强有力的基础服务能力,开发的集视频上传、媒资管理、视频处理、分发播放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视频点播服务。包括媒资管理、“京享”超清转码、分发播放等功能,一站式解决新闻视频全流程处理。

此外,还使用了京东云与AI视频直播产品,产品基于分布式实时转码技术,提供低延迟、高可用、易接入的视频直播一站式服务,为千龙网对重大活动进行现场直播提供技术保障。

2020年1月,千龙网对2020年北京市两会进行了全面报道。针对此次报道,京东云与AI提供了重点保障:两会开始前,京东云与AI对云资源进行全面巡检,对安全体系进行加固;两会期间,每天检查资源压力、告警情况,发送重保日报。京东云与AI的直播、点播、CDN、云主机各个产品都稳定的支撑了千龙网两会报道工作,做到零故障。

千龙网相关负责人表示,京东云与AI提供的技术支持,为平台实现异地、远程、多平台等同步协作,实现一键多发,提高了运营效率;不仅满足千龙网的高性能要求,还提供了灵活的部署能力。

产品线全覆盖

成本更低、运维便捷、安全性高

通过京东云与AI研发团队近半年的努力,千龙网的主站、大数据系统、图库系统、一带一路网站逐渐迁移到云上,取得了良好的收益。

对于千龙网来说,原部署于自建IDC,致使资源成本高,运维复杂、安全投入精力大。

通过京东云与AI丰富且强大的IaaS产品、视频产品、安全产品,为千龙网带来三方面收益。首先,云计算资源具有灵活、可扩展等特性,千龙网可以根据业务发展需要,随时创建和撤销资源,这帮助千龙网上云后运维工作量、安全防护成本大大降低,资源成本降低约40%;其次,云计算资源具有高可用、高安全等特性,与手工运维相比,压力得到了释放;最后,针对政府媒体对安全的高要求,运用安全产品链、安全防护、入侵检测、主机安全、态势感知、漏洞扫描、渗透测试等技术,全面保障客户安全,提供安全性更高的云上环境。

项目中,京东云与AI为千龙网提供了云主机、数据库、云文件存储、直播点播等基础服务。依靠京东云与AI全面的产品线,满足了千龙网需要的全部资源类型,为快速构建稳定的政府媒体网站,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万物互联的时代,媒体也在不断发展,信息资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信息生态、媒介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通过京东云与AI的技术支撑,挑战信息传播新趋势。不忘初心,矢志前行。千龙网与时代偕行,京东云与AI携手千龙网共进。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