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守住战“疫”第一道防线,北京社区有哪些十八般武艺?
2020-03-06 17:41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200306174220_副本

3月6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举行第四十二场新闻发布会。千龙网发

千龙网报道:在北京的防疫战中,社区一直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为了打赢这场阻击战,北京铆足了劲,使出了“十八般武艺”。

“我们的‘战场’在小区,在楼栋,在社区每一个角落。我们的工作,既要开展拉网式排查,坚决阻断传播源,又要最大限度保障居民的生活。”3月6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举行第四十二场新闻发布会。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社区防控组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新闻发言人张彤军说。

隔离不隔爱

“北京目前还有82.7万返京人员处于居家观察,全市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时候。”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社区防控组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新闻发言人张彤军介绍首都社区防控情况。他希望,广大市民不要放松警惕,尽量避免人员聚集,做好自身防护。

张彤军介绍,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截至目前,82.7万返京人员正处于14天居家观察,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三者叠加的风险、点位上暴发性风险依然存在,三线作战的压力还很大。全市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时候。

下一阶段,北京市将更加突出问题导向、把握关键环节,更加注重回应群众诉求,推动社区防控各项举措落实落细,坚决守住首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尽管首都防控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我们仍要保持清醒,始终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毫不犹豫、毫不懈怠、毫不放松地抓好社区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特别是对近期出现的一些地区不戴口罩、人员聚集、扎堆聊天等问题,要积极劝导、耐心劝阻。”张彤军说,坚持就是胜利,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不要放松警惕,尽量避免人员聚集,做好自身防护,不要让大家这么长时间的努力和坚持功亏一篑。

张彤军表示,社区防控点多面广,前期工作也存在一些漏洞和问题,尽管都是个案,但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将举一反三,加强大数据分析,实现人员排查更加精准,严格落实返京人员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要求,强化居家观察人员服务保障,努力使社区防控措施更加科学、更加规范、更加有效。

对“三无”小区,将通过增派力量,发动党员群众值守,增设硬质隔离设施,以楼栋、楼门为单位进行管控等方式,确保全面落实封闭式管理;对城乡结合部人口倒挂村,将进一步做好村内出租房和租户排查登记,及时掌握返京人员情况,督促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对来自和去过疫情严重国家的入境抵京人员,做好隔离观察的服务管理,严防疫情输入风险。

百万人社区防疫

疫情防控群防群控凝聚强大合力。

北京市社区防控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彤军介绍,防控疫情,全市共有社区(村)工作者、物业工作人员、保安、下沉干部、在职党员、楼门长、志愿者、热心群众等各类防控力量近百万人参与,共铸首都社区防控的铜墙铁壁。

张彤军说,全市18.9万名在职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广泛开展“党员顶岗一日、社工轮休一天”活动,打造红色“防护墙”。“夫妻档”“父子兵”纷纷加入防控一线,与社区工作者打好“组合拳”,劳逸结合,助力社区防控持久战。

物业工作人员、保安是社区防控的重要支撑。16.1万物业工作人员、保安昼夜坚守在工作岗位,认真细致做好卡口登记、人员测温、车辆管理、公共场所消毒等工作,为社区提供了干净、安全的生活环境,为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

数十万楼门长、志愿者、热心群众主动参与进来,邻里守望,开展楼道清洁行动,劝导居民戴口罩、不聚集,服务保障居家观察人员。有的居民还自发捐款捐物,有的给值守人员送上热腾腾的饺子、元宵。还有台下的媒体工作者,你们积极宣传防疫知识,传递正能量……。

7万名干部下沉

“每个社区(村)至少一名区级干部,一名街乡干部。”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社区防控组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新闻发言人张彤军介绍首都社区防控情况。

张彤军说,社区防控工作强度大,社区工作人员心理压力也很大。很多社区工作人员表示,都是应该做的。张彤军说,2月6日,北京,鹅毛大雪,夜间最低温度降到零下7℃。深夜里,社区工作者坚守岗位,24小时不断岗,他们是北京最美的“守夜人”。

张彤军介绍,北京市共有社区村工作者、物业工作人员等各类防控力量近百万人参与,共筑首都社区防控的铜墙铁壁。市区两级下沉干部7.4万名全部到岗,每个社区(村)至少一名区级干部,一名街乡干部。

“广大人民群众是社区防控的坚强后盾。”张彤军说,有的居民自发捐款捐物,还有媒体工作者,积极传递防疫知识,传递正能量。

四千名民警到岗

当前,北京市级社区防控共调配84.2万只口罩等物资发放到社区、村一线。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社区防控组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新闻发言人张彤军介绍,这次疫情突袭,首都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再次经历考验。打赢抗疫阻击战,重点在基层。一个多月来,社区防控工作体系不断健全,各项措施有序落实,成效有目共睹。

张彤军呼吁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相互理解、相互体谅、相互关心、相互支持,让城市始终有温度、有活力,让工作生活在北京的市民安心、踏实。

北京市社区防控体系快速响应、靠前指挥。首都社区防控疫情,每个人都亲身经历。“小区门口有人负责登记、测量体温。还有很多部门做了大量隐形工作。比如市公安局调动4000多余民警下沉社区,严肃打击社区涉疫情违法活动。”张彤军说。

截至目前,市级社区防控共调配84.2万只口罩、2.7万个测温仪、4350件防寒物资等发到社区(村)一线,各区也积极协调各类防疫物资,为打赢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在京各中央单位、央企、部队主动参与首都社区防控,积极配合开展防控及督促检查。

家庭医生不打烊

北京市通州区梨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甘静雯讲述社区防疫故事。甘静雯介绍,疫情之初老百姓有恐惧心理,防控知识也相对匮乏。我们梳理了重点症状和防疫要点。24小时安排在线咨询、家庭医生随访,并制定具体措施,将居家告知书发放到居民手里。“在家人员如果家人出现问题,请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医生或居委会。”

“有一个外地返京人员突然出现体温异常,管片的家庭医生第一时间联系。为了实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我们拨打120电话,专车送到医院进行排查。”甘静雯说,他的妻子和孩子留在家里,妻子非常紧张,也不稳定,也担心年龄小的孩子会感染。

甘静雯介绍,“我们想给她进行心理辅导,但打电话怎么也打不通,我们站长不厌其烦地给她打电话,打通电话就给她解释,让她安心在家、安心隔离,戴好口罩并避免和孩子的交叉感染。”经过我们的耐心辅导,同时安排相应的生活保障,这位妻子也慢慢平复心情。这时医院传来消息,其丈夫排除疑似风险。

甘静雯表示,通过这个例子,我们想说,在家人员如果家人出现问题,第一时间联系我们的社区医生或居委会,都能找到我们。通过四十多天和老百姓的并肩前行,我们和老百姓的心贴得更近了。

倒垃圾收快递

打通社区生活的“最后一米”,也是社区工作人员的难题。

“受疫情影响,有大量返京人员、独居人员生活有些困难。”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街道安慧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彭立新介绍,比如,有一个五口之家,老少三代从河南返京,老人回京后就开始便秘,爸爸也发炎,他们家需求很大,快递量很多。

“目前,有300多名居家隔离人员无法出门。我们建立了社工包楼的制度,定期通过电话、微信、入户方式了解他们的需求,分类提供采买生活用品、购买药品、倒垃圾这些微服务。”彭立新说,社区里只有人人有责、人人尽责,才能美美与共。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