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网上买口罩?给钱就拉黑?北京:严厉打击

2020-03-07 15:09 千龙网

如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日趋严峻,就在全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丧尽天良的骗子却利用疫情实施诈骗,大发不义之财!北京已有多人被骗,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连日来,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以下简称网安总队)依托“净网2020”专项行动,依法开展对网上虚假销售涉疫防护物资诈骗类违法犯罪的打击。2月以来,共侦办此类案件12起,依法查处违法犯罪人员23名。

谎称海外订购口罩,骗取押金被查获

2月17日,丰台分局网安部门在工作中接网民举报,称其在网络销售平台上购买口罩被骗押金200元。经工作,于21日会同分局相关警种,在辖区某小区将违法人员卜某某(男,32岁)查获。经查,该人谎称从境外订购了10万余只口罩,采取支付押金预订方式进行销售,待事主支付押金后即将其拉黑。事主怀疑被骗,并留存了相关证据材料。目前,违法人员卜某某依法被丰台分局行政拘留。

微信图片_20200307150826

微信图片_20200307150924

微信图片_20200307150931

只发广告不发货,小额骗钱终受罚

2月17日,朝阳分局网安部门接群众举报称,有人在网络社交媒体中发布销售口罩的虚假广告,收款后即将事主拉黑。经工作,于19日会同朝阳分局,在某酒店内将违法人员张某某(女,23岁)查获。经查,该人本想利用疫情期间群众急需口罩的心理,在网上以虚假贩卖口罩方式骗取小额钱财,且以为疫情期间公安机关任务繁重不会处理这些轻微违法行为;但是,没想到刚作案两次共获利1800元后,就被公安机关抓获。违法人员张某某依法被朝阳分局行政拘留。

囤积口罩作诱饵,异地作案罪难逃

2月11日,网安总队接网民举报称,有人在网络社交媒体中宣称自己手中囤积大量口罩并对外销售,收款后不发货将事主拉黑,诈骗钱财1050元。经缜密工作,发现涉案人员在江苏省常熟市一带活动,后迅速将该线索通报当地警方。14日下午,江苏常熟警方经摸排将涉案人员叶某(男,26岁)抓获,并初步串并同类系列案件3起。经讯问,该人对其以虚假售卖口罩为名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犯罪嫌疑人叶某因涉嫌诈骗罪,依法被江苏常熟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警方提示

网上下单购买防护用品应通过正规渠道进行,如果在电商平台购买的,应遵守平台正规交易流程,切勿私下交易或交纳押金。一旦遭遇诈骗,注意保留相关证据材料并立即拨打110报警或向所在地公安机关报案。

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表示,利用疫情实施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危害疫情防控,扰乱社会秩序,性质恶劣。公安机关将持续依法从严从重,严厉打击。

来源:首都网警、千龙网综合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