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防控指引2.0版来了!发热、干咳不应乘公交、坐地铁
2020-03-13 10:06 千龙网

复工复产和进京返京人流逐渐增多,乘坐公交交通时应该如何防控?

针对乘客关心的问题,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表示,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疾控中心制定了市内公共交通防控指引2.0版。主要内容包括:乘坐公共交通的乘客应服从、配合公交运输单位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的各项措施,保持距离,加强防护。

工作人员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具体举措包括:应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工作服保持清洁卫生。

工作人员实行每日健康监测制度,建立工作人员体温监测登记信息,若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时,不得带病上班,应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并及时就医。要对乘客较多的车站实施导流措施,控制乘客进站乘车密度。

乘客要做好个人防护

乘坐公共交通时乘客应服从、配合公交运输单位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的各项措施,做好个人防护:

是所有乘客要配合公交管理部门要求,进行体温检测,必要时进行复测。

是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

是不要触碰口、眼、鼻。

是外出回家后,一定要先洗手。

是接触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必须洗手,或用手消毒剂消毒。

是外出衣物要经常换洗,保持清洁。

有发热、干咳等症状的个人,不应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公共交通工具要做好消毒

保持空气流通,应适度打开车窗,包括司机舱的窗户。如属密闭式/空调式车厢等,应将新风送风量调至最大。日常以清洁为主,必要时进行消毒。座椅、桌面、车厢内壁、吊环、扶手、地面等,可用含氯消毒液擦拭或喷洒至表面湿润,保持15分钟,不耐腐蚀的表面应使用季铵盐类消毒剂。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市内公共交通防控指引(2.0版)全文如下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一种新发疾病,根据目前对该疾病的认识制定本指引。

本指引适用于公交、地铁、出租车、其他类型营运车辆及候车区域等公共场所。

一、公共交通候车区域

(一)室内候车室

1.保持空气流通

保持站台、站厅等室内候车室空气流通,确保有足够新鲜空气供应。

在疫情流行期间,应优先开窗自然通风,有条件的可以开启排风扇等抽气装置以加强室内空气流动。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时,应保证空调系统运转正常,关闭回风系统采用全新风运行,确保室内有足够的新风量(参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运行防控指引》)。室内候车室运营开始前或结束后,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多运行1小时。同时应保证厢式电梯的换气扇运转正常。

2.物体表面清洁及预防性消毒

环境及物品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应避免过度消毒,受到污染时随时进行清洁消毒。

应加强清洁次数,并安排工作人员密切监测站台、站厅内的清洁状况。

根据需要对站台、站厅等室内候车室的门把手、电梯按钮、扶手、座椅表面等人员经常接触的部位进行消毒。可使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配制方法举例:某含氯消毒液,有效氯含量为5%,配制时取1份消毒液,加入99份水)或其他可用于表面消毒的消毒剂,进行擦拭消毒,作用时间30分钟。消毒后用清水擦拭,去除残留消毒剂。

3.卫生设施

卫生间应保持清洁和干爽,提供洗手液,并保证水龙头等设施正常使用,增加卫生间巡查频次,视情况增加清洁和消毒频次。可增设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用于投放使用过的口罩,并及时清理。

(二)室外候车站点

1.物体表面清洁及预防性消毒

环境及物品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应避免过度消毒,受到污染时随时进行清洁消毒。

应加强清洁次数并安排工作人员密切监测站点的清洁状况。

根据需要对栏杆、座椅表面及扶手等人员经常接触的部位进行消毒。具体消毒方法同室内候车室。

2.卫生设施

可增设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用于投放使用过的口罩。

(三)乘客限流

1.在外地乘客返京的主要地铁站、人流量大的地铁换乘站以及公交枢纽等,实施导流措施以控制乘客进站人数。

2.地铁舒适性指数应达到“一般舒适/较舒适/舒适”级别,防止出现人群拥挤。

二、人员防护

(一)工作人员

应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并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工作服保持清洁卫生。

工作人员实行每日健康监测制度,建立工作人员体温监测登记本,若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时,不应带病上班,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及时就医。

(二)乘客

乘坐公共交通的乘客应服从、配合公交运输单位疫情流行期间采取的各项措施,尽量避免乘坐厢式电梯。有发热、干咳等症状的乘客,不应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其他乘客应做好以下防护措施:

1.所有乘客要配合公交管理部门的要求进行体温检测,必要时进行复测。

2.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3.不要触碰口、眼、鼻。

4.外出回家后,一定要先洗手。

5.接触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必须洗手,或用手消毒剂消毒。

6.外出衣物要经常换洗,保持清洁。

三、交通工具

1.保持空气流通,应适度打开车窗,包括司机舱的窗户。如属密闭式/空调式车厢等,应将新风送风量调至最大。

2.日常以清洁为主,必要时进行消毒。座椅、桌面、车厢内壁、吊环、扶手、地面等,可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或喷洒至表面湿润,作用15分钟,不耐腐蚀的表面应使用季铵盐类消毒剂。

来源:北京卫健委、北京晚报、千龙网综合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