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丰台站改建工程深度提速 年底局部普速车场具备通车条件

2020-03-14 04:4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年底局部普速车场具备通车条件 丰台站改建工程深度提速

昨天(13日)上午,丰台站改建工程施工现场举行“双战双胜利”劳动竞赛誓师动员会,号召全体参建人员由初期复工向深度提速推进。目前,丰台站已由初步复工进入陆续全面复工阶段。

分散施工避免人员聚集

候车大厅施工平台,从上到下分别挂着“20米高速车场”“10米高架候车层”的施工标牌。现场能见到的人不多,但四处都有“叮叮当当”的声响。

丰台站一分部项目经理左亚洲介绍,丰台站单体体量大,东西长530多米,南北宽300多米。工地分南、北两大区域,记者所在的现场正是位于南侧工区的中央站房东侧平台。“后方就是高铁层,以后旅客上楼去高铁,下楼就是普速层。”目前,站房正在进行混凝土结构和钢结构施工,主体结构已经完成50%。

平台上,架子工正在抓紧施工,钢筋工则在上层平台分开施工。左亚洲解释,传统施工方式是“流水式”穿插施工,目前为防控疫情,工地改为平面分散施工,并调整施工工艺,安排各工种分时作业,工人不再集中干活,确保每个人有足够的作业面空间。现阶段,两三千平方米的作业面有三四十人施工,所以“只闻其声不见其人”。

丰台站改建工程项目部书记段秀珍介绍,按照前期工期计划,到年底,一期北侧主体完工,京九、京沪、京广、丰沙四条既有线将转到站房内。南侧则需等待地铁16号线工作面交付后抓紧复工。

1500人“点对点”包车返京

丰台站改建工程站房工程自2月6日复工。北京铁路局丰台站项目管理部副主任王洪光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该项目管理部成立了5个疫情防控检查包保小组。施工区域封闭管理,场区内办公、生活、施工分区管理,人员分批分时集中管控。

段秀珍介绍,工地上目前有1500名工人,达到正常施工人数的三分之二。返岗的工人主要来自四川、重庆、河北、东北等地区,后期还将安排工人陆续返回。

中铁建工集团丰台站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1500名作业人员均是通过“点对点”包车运输方式接回北京的。项目部对返京人员进行入场健康检查,按照到达时间进行14天分区域隔离观察,还聘请专职医生,对劳务人员做好每日的集中医学观察。

1500名工人分时分批上岗,避免人员聚集。施工现场也坚持入场体温测量及每日早晚两次测体温制度。办公区、生活区、施工区每日两次消毒,食堂区域早中晚每日3次消毒。每日,工程分时段分散就餐,并将劳务人员宿舍原计划的六人一屋改为四人间,分来源、分层、分区域、分工种安排宿舍、就餐及施工。

明年达到竣工开通条件

据介绍,丰台站建于1895年,是北京最早的火车站,也是中国早期铁路建筑的代表作之一。2010年6月20日,该站停止客运服务,进行改造。改造后,丰台站将作为北京西站的辅助客运站接入高铁线路,并将引入地铁10号线等线路。丰台站改建工程于2018年正式动工,计划2021年迎来全面新生。

改建后的丰台站将采用高速铁路和普速铁路双层布置形式,总规模为17台32线。其中,地面普速车场规模为11台20线、高架高速车场为6台12线;站房40万平方米,站区配套房屋35.7万平方米;配套建设机务折返段、客车整备所、动车运用所,新建京广客专联络线9.8公里及相关既有京沪、京广、丰沙线改建工程。

丰台站落成将极大缓解北京西站压力。目前,北京西站已饱和,年底既有普速线转场后可减轻西站压力。按照此前计划,2020年底,局部普速车场具备通车条件,明年工程达到竣工开通条件。

记者 金可  

通讯员 岳阳 王晓川  

责任编辑:詹雨泉作者:金可 岳阳 王晓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