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送快递、充电卡…87名志愿者“抢单”服务居家观察人员

2020-03-14 15:01 新京报

来源标题:送快递、充电卡…87名志愿者“抢单”服务居家观察人员

目前,北京市仍有很多返京人员处于14天居家观察期。14天不出门,居民买菜购物需求如何解决?快递送到小区门口,如何走完到居民家门口的最后100米?就此,记者3月13日探访了朝阳区祁家豁子等社区。

北京市社区防控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彤军3月6日曾介绍,当时全市有82.7万人处于居家观察,北京市加强大数据分析,实现人员排查更加精准,严格落实返京人员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要求,强化居家观察人员服务保障,努力使社区防控措施更加科学、更加规范、更加有效。

据了解,北京市区两级已选派了7.4万名干部下社区,实现了每个社区(村)至少一名区直机关干部、一名街乡干部、一名社区卫生服务专业人员派驻包联全覆盖。全市18.9万名在职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广泛开展“党员顶岗一日、社工轮休一天”活动,打造红色“防护墙”。

餐馆送菜进社区 社工送菜入户

“您稍等我一下,我先把这包菜送上去。”昨日上午,记者刚到祁家豁子社区,就看到社工阚振美拎着居民买的菜准备上楼。

在祁家豁子社区,每位工作人员平均每天要楼上楼下跑个十几二十来趟,为居家观察和行动不便的老残人员提供帮助,送水、送菜、上门收垃圾等。

祁家豁子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任文利介绍,社区有80岁以上高龄老人近400名,残疾人76名。疫情期间,社区党委对行动不便的独居、空巢老人、残疾人逐一电话慰问,了解他们的身体和生活情况,根据他们的需求及时帮助采购生活用品。

“我要香蕉六根、大白菜一棵、黄豆酱一瓶。”“订30元的蔬菜,主食豆沙包订一袋。”“大家可以来取预订蔬菜和主食了!请大家保持一米距离,避免拥挤。”微信群里,祁家豁子社区的居民每天都会向爱心企业订购日常所需的蔬菜水果主食等。

任文利介绍,1月下旬,接到小区封闭管理的要求时,她立即联系新发地市场,但小区内没有大片空地,对方无法送菜。随后社区联系辖区内的芝麻花餐厅、京客隆超市等爱心企业,为辖区5个居民小区开设流动菜车,通过“爱心菜摊”,为居民提供平价的蔬菜、水果等物资。同时,也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提供上门送菜服务。

3月13日,朝阳区祁家豁子社区联系芝麻花餐厅、京客隆超市以及养老助残便民店等辖区内的爱心企业,为辖区5个居民小区开设流动菜车,为居民提供平价的蔬菜水果等物资。摄影/记者 王飞

记者昨天在祁家豁子社区黄楼大院内看到,流动菜车将蔬菜打包售卖,30元的有8个品种,50元的有12个品种。经过菜摊的居民赵女士告诉记者,这里的菜很新鲜,价格也便宜。她经常在这里买,还会买一些熟食,花卷、馒头、酱肘子等,很方便。

志愿者抢单给居家观察居民送快递

华贸城属清苑路第三社区辖区。清苑路第三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王岩介绍,社区共有居民4123户,截至目前累计有425户、684人居家观察,其中期满解除观察的有251户、384人,还在居家观察中的有174户、300人。

为做好返京居民管理,社区将现有的14个出入口整合三个点位作为返京人员登记点,对返京人员进行登记、测温、信息核查、发放居家观察服务包。社区将“1+1手拉手”单位人员、乡机关下沉干部、商户、党员志愿者、物业、社工统编成三组,分早中晚三班值守。

为做好居家观察人员服务保障工作,社区还专门成立由社工+党员、志愿者+商户组成的战“疫”志愿者服务队,当好“快递员”。截至3月13日晚9点,这个群的成员增至87人。

“我们是需求‘接单’制,大家在群里都是抢单。”王岩介绍,居家观察人员将需求转告本楼的社工群主后,群主会发送到战“疫”志愿服务群。这时候,志愿者们就开启“抢单”模式,为居家观察人员提供暖心服务,如收送快递、充电卡、燃气卡等,保障其基本生活。以华贸城7号院5号楼为例,志愿者们送的快递件数就达170件。


3月13日,朝阳区清苑路第三社区,志愿者为居家观察的居民配送快递。摄影/记者 王飞

社区还成立楼内居家观察人员互助群,群里报体温,方便问需,观察期满自动退群。同时动员期满的人员加入志愿者团队,为社区居家观察人员继续服务,形成服务保障良性循环。

追访

塑料袋破了,脱下外套包着送给邻居

1月底,社区开始疫情防控工作,彭仲平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居委会,报名当志愿者,至今已经帮邻居们跑了45趟。

今年55岁的彭仲平,是一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刚刚离开企业管理岗位。他说,2003年非典的时候,他所在的企业有4500多人,在封闭的条件下,还需要百余名管理人员管理,现在这么大的社区,仅有社区居委会十来个人,管理难度可想而知,所以第一时间报名,要为社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彭仲平抢到的第一单,是到华贸城10号院送快递。“当时接近12点,媳妇已经把饭端上桌了,可是我已经抢单了,要有契约精神对吧,我就赶紧去送了。”

有一次,彭仲平给一户邻居送从超市买来的蔬菜、零食等物资,中途一个塑料袋开裂了,东西散落出来。情急之下,他脱下外套把东西一包,给邻居送了过去。彭仲平说,居家观察人员的生活有保障了,情绪就会安稳下来。自己把每一单及时送去,心里就特别踏实。

彭仲平告诉记者,他的时间其实挺紧张,每天要去将台路照顾年逾八旬的母亲,要开车去国贸接送上班的妻子。“但是在小区里抢单,为邻居们跑腿儿,感觉挺充实的。”

解除居家观察后成为志愿者温暖他人

到昨天,家住华贸城的孙静文已经解除居家观察10天了。因为居家观察两周期间接受了很多邻居的志愿服务,她也开始做志愿者,至今已经给邻居们送了30多单快递了。

孙静文住华贸城7号院,2月中旬回京后,按照社区居委会要求居家观察14天。“我一个人在北京生活,当时心里面挺忐忑的:怎么去买吃的东西?生病了会不会有人管?”孙静文说,居委会工作人员来做家访,给她测量体温,告诉她怎么去做预防,还让她加入了邻里互助群。通过这个群,有很多人会为她提供帮助,送吃的、送水,孙静文不但买东西不用愁了,还经常在群里跟邻居们聊聊天,“说说话就不会觉得自己很孤独”。

3月初,孙静文解除居家观察,加入志愿者行列,帮邻居们送水、送米、送快递。孙静文说:“这次疫情,让我感受到了温暖,大家都力所能及地去温暖周围的人。”

清苑路第三社区副书记王岩介绍,社区邻里互助群里共有87名志愿者,与很多社区中志愿者多为老年人不同,这里绝大多数是50岁以下的青年、中年,很多人和孙静文一样,是居家观察期满后因感激而加入的。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沙雪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