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郊怀柔桥梓镇三风劲吹战疫情

2020-03-22 16:28 千龙网

 一名名党员在疫情阻击战中冲锋在前、一个个好家风模范户走出家庭站岗值班、一位位朴实的村民主动请战……这个特殊时期,在“三风”劲吹的京郊怀柔区桥梓镇,到处呈现出阻击疫情的别样情景。

2020年的春天极不平凡。在这场防控新冠病毒疫情中,怀柔区桥梓镇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迅速集结、知难而上,用实际行动守护着一个拥有近3万居民的家园。

好家风高扬抗疫旗帜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发生以来,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桥梓镇553名共产党员冒着被病毒感染的危险,夜以继日坚守在防控一线,谱写了一篇篇舍小家顾大家的动人诗章。前茶坞村84岁的老党员周付贵,疫情爆发后,积极要求上岗执勤。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在危险时刻,正是党和村民需要的时候,作为党员必须冲在前面。他还提出虽然自己岁数大,可身体尚好,站岗执勤无论白天、黑夜都可以。在老人一再要求下,村里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为他安排了白天值守的岗位。

一个好家风模范户就是一面旗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桥梓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第一时间向各个志愿服务队发出了“疫情防控中处处都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岗”的号召。由全镇396户好家风模范户组成的“绿动桥梓”好家风模范户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自己的“好人缘”,积极参与到“拉网式”排查、岗口劝导和电话问询等工作中,为全镇摸清各村、社区、和镇域内企业、商户等人员往来情况,及时准确形成动态数据台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好村风筑牢抗疫根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三十晚上,桥榟镇党委、政府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大年初一全镇52个抗疫防控点人员必须到位,严格落实防控任务。仅仅几个小时时间,全镇25个村居党支部组建集结完毕,各自为战、全民抗疫。大年初一一大早,553名党员按规定时间全部到岗。各支部按各人身体状况、个人专长,划分为疫情宣传、人员排查、社会管控、隔离监督、服务群众等5个小分队,以小分队为单位,迅速进村入户深入到群众中,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

为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使防控工作有理有据,各村、居深化“党建引领+村民自治”工作,对各自现行的《村规民约》进行修订完善,拟定战疫期间“特殊条款”,将《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村民外出必须佩戴口罩和出入证、严禁聚会聚餐、发现疫情疑似人员及时向村委会报告等相关条例列入村规民约,将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落小,疫情防控期间,在全镇桥梓镇域内处处呈现出“政能量”。就是在这样一股自上而下、“一杆子杵到底”的务实精神推动下,让百姓心中心里有了底。

好民风汇聚抗疫合力

为全力做好“温情抗疫”,桥梓镇发挥党员干部及代表作用,自2月21日起,开展了“红色暖心”行动,关心关爱群众,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群众缓解压力。广大党员、干部、党代表、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活动。全镇371名党员干部走访了2348户群众家庭,其中孤寡老人、低保、五保、优抚等特殊人群517户,解决实际困难32个。

桥梓镇用好家风模范户带动和培育好乡风、好民风的做法,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收到了明显成效。村民们不仅非常理解和配合镇里和村里的防控安排,每个家庭在做好家庭防护的同时,主动融洽邻里关系,劝离邻里串门聚会人员,督促身边人员做好自我防控,主动出工出力,支持防控工作。一些不能参与防控点执勤的村民,自发为一线防控人员献爱心,用实际行动支持防控工作。他们争做疫情防控的“宣传员”“监督员”“劝导员”“消毒员”,成为疫情防控战线的重要力量,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筑起了桥梓镇“0感染”的桥头堡。

据统计,自疫情爆发以来,该镇有近2000户村居民参与防控值守和爱心行动。(记者刘美君 通讯员魏明俊 李蕊)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