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闻声而动!北京7000余名统战成员下沉社区防疫

2020-03-27 09:56 千龙网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在这场战争中,每个人都不能置身局外,斗争呼唤更多的人成为迎难而上的光荣逆行者。首都统一战线是首都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到党外知识分子、民营经济人士,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归国留学人员到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人华侨等,面广、线长,数量以数百万计,在抗击疫情的人群中也活跃着他们的身影。

7000余成员下社(园)区

疫情就是命令。从1月下旬开始,首都统战组织、统战人士就积极以各种形式参与一线防控工作。2月下旬,市委发出号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侨联、统战社团等组织纷纷响应,把选派优秀成员下基层活动推向新的阶段。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498个市区两级统战组织、7062余名统战成员深入到社区和园区楼宇,成为全市7万下沉干部中一支重要力量。

其中,在社区防控方面,各民主党派、侨联、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简称知联会)已有426个各级组织对接了465个社区,超过3862名统战成员深入社区一线,参与服务43790人次。在园区楼宇防控方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简称新联会)、留联会、海联会、商协会、侨商会、侨创会等已有72个各级组织对接了55家党群服务中心, 3200余名统战成员深入300多个园区楼宇,参与服务16000余人次。石景山区新阶层人士联谊会还创造出“楼长助理”机制,122名新阶层人员担任楼长助理,协助园区楼宇做好防控工作。作为统战代表人士,他们和共产党员干部一样,既是响应组织号召,也是自觉自愿,同时既服从组织需要,也兼顾个人专长的发挥。特别的,他们到基层首先是战斗员、服务员,也是履行建言献策职责的调研员、吹哨人。

在工作中,很多统战人士舍小家为大家,用行动演绎责任和大爱。53岁的市级劳模,民建会员、北京民俗博物馆的东岳书院部主任文爱群,主动报名参加社区防控小组,白天她奔走于亚运村27家酒店调查摸排,晚上还要陪护身患癌症的母亲,在病床前梳理数据、填制表格。从2月初一直坚持到现在,期间经历了老母亲的离世,在丧假期间依然坚持在社区一线。民进会员、大兴区司法局科员董聪聪是个年轻的母亲,她背着笔记本电脑走进潞二村,及时记录工作信息、汇总防控数据,利用休息时间策划制作防控小视频,鼓舞了村民参与防控斗争的信心和热情。为了兼顾疫情防控工作和照顾家庭,常常是夜深人静哄睡孩子后,再不顾疲劳整理当天的工作情况,撰写了《潞二村防疫记—潞二村防疫阻击战这样打》典型经验文章,为周边村庄做好工作提供了借鉴。

发挥优势,抗疫一线展作为

据了解,统战人士很多都是专业领域的佼佼者,专业造诣深,素养能力强,除了积极参与人员排查、巡逻值守、环境整治等常规性的服务,还努力发挥专业优势帮助出主意、解难题、办实事,提供包括疫情防控科普、心理健康辅导、法律援助事务以及会计审计、知识产权、语言(小语种)等专业领域的服务。

针对北京外籍人士多和近期国外疫情发展态势,市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协调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资源,组建社区涉外服务队,并开展小语种线上服务。同时,制作推出20种语言的防疫视频小贴士,发送给外籍人士聚集的高校、企业、街道、社区,广受欢迎。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金融系主任任康钰和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申英焕,都是党外知识分子。他们积极为社区提供翻译保障,针对两位从韩国回到华清嘉园的美、韩籍人士,两位老师和他们建立了微信交流群,帮助他们度过14天居家观察期。各专业组织也纷纷发挥团体优势做好服务。如,海淀区新联会组织税务师事务所推出线上税务服务,科技医疗大健康分会提供免费线上问诊等专业服务,留学生创业园分会开通在线创业学院等等,各尽所能,为企业和群众分忧解难。

此外,建言献策是统战人士的重要职责。之初,全国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北京二商集团总工程师唐俊杰,通过调研发现,医院医用真空泵房排气口常常设置在地下室、车库、室内或有行人经过的地方,存在安全隐患。她立即起草了《关于对收治新型肺炎病人定点医院的真空泵房采取紧急措施的建议》,被国家卫健委当即采纳,并迅速启动全国紧急排查真空泵房行动,消除了大量隐患。

与此同时,还有很多统战人士热心公益,他们深入一线,面对基层单位和群众的需求,精准对接、雪中送炭。如,劲松街道“中国梦红星梦”党建阵地一度缺少口罩,通过京师新联会下沉人员实现了快速对接,很快利用京师专项基金定向捐赠医用口罩5000只。

据不完全统计,统战人士为基层一线定向捐赠的口罩已超过10万只。(记者 刘美君)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