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65场发布会举行 滞留湖北人员返京可选择专列和自驾

2020-03-30 00:28 新京报

来源标题:滞留湖北人员返京可选择专列和自驾

3月29日,北京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65场发布会。

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65场发布会介绍了滞留湖北人员申请返京的两种方式。在抗击疫情心理疏导工作中,北师大现已基本制作完成了公益免费的音视频心理咨询微信小程序。

29日,北京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65场发布会。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3月28日,新增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4例,确诊病例来源国家为:美国、西班牙、比利时、泰国各1例。共涉及4架次航班,分别为21日抵京的国航CA990,14日抵京的国航CA908,25日抵京的国航CA1884,19日抵京的俄航SU204。旅客户籍所在地分别为北京、陕西、内蒙古、福建各1例。

一境外输入病例19日抵京,28日被确诊

昨天,庞星火通报了一例境外输入病例典型案例。

某男,福建籍,因工作需要1月28日前往意大利,3月19日回国。3月14日至15日在罗马朋友家居住,期间未佩戴口罩,16日前往布鲁塞尔。16日至17日在当地两家文化传媒公司,期间未佩戴口罩。18日由布鲁塞尔出发,经莫斯科转乘SU204航班飞往北京,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19日抵京,随后至集中医学观察点进行隔离观察,未出现不适症状。作为同机回国的保定市阳性检测者张某某的密切接触者,患者于27日采集标本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28日反馈结果为阳性,结合患者境外生活史、肺部影像、血液检查等其他诊断依据,28日被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庞星火表示,当前,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在境外活动时和国际间交通工具上都存在一定的感染风险,应时刻做好个人防护。

庞星火再次提醒大家,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去有疫情的国家或地区旅行,避免旅途感染风险。人群密集的密闭空间应注意戴口罩,人际交往应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

5天时间万名滞留湖北人员乘高铁返京

昨天,北京市重点站区管委会新闻发言人毛军介绍了滞留湖北人员申请返京方式。按照部署,从3月25日开始,至3月28日,已有7098名滞留在湖北的北京人员乘坐12趟高铁返京。昨天有4趟高铁到达,旅客3000人左右。

毛军介绍,当前,先行安排滞留湖北的北京人员返京。关于滞留湖北的北京人员的范围:一是具有北京户籍或北京居住证,现滞留湖北的人员;二是虽然没有北京户籍或北京居住证,但在疫情发生前在北京生活和工作,现滞留湖北的人员。

关于返京申请的程序,一是铁路专列返京。返京人员通过“京心相助”小程序,并按12306短信提示办理购票。非湖北地区人员无需填报。

湖北省将组织返京人员到指定火车站乘车;列车抵京后,北京市各区将安排专人接站,专车护送至各自居住地,交社区居家观察或集中观察。

二是公路自驾返京。返京人员登录“京心相助”小程序“返京服务”模块,如实填写本人及随行人员信息。通过审核人员,持身份证自驾返京,沿途公安、交通检查站将逐人逐车核验,对无上述凭证人员,将予以劝返。非京牌车辆需通过北京交警APP提前办理进京证。

自驾人员经过公安检查站时,请配合民警工作。抵京后,请第一时间向单位、居住地社区报告,并严格遵守北京疫情防控规定。进京时,请勿随意搭载未经审核通过人员。如若发现,做劝返处理。

■ 焦点

12345心理热线服务6300余人次

发布会上,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党委书记乔志宏介绍了抗击疫情心理疏导工作情况。从2月5日起,北师大承接了北京市民热线12345中的心理求助性质的来电。截至3月28日,热线电话与网络辅导总计服务民众6300余人次。

求助者中普通民众占比58%

在所有求助者中,普通民众占比58%,被隔离人员13%,医务工作者5%,患者5%,医护人员及患者的亲友各4%和3%。在求助的问题类型中,恐慌、焦虑、害怕的人数最多,约占63%,其中怀疑自己被感染的占19%;躯体化症状(失眠,头痛、腹泻等)占7%;情绪低落、沮丧、抑郁,占7%;因疫情影响出现的家庭问题和亲密关系议题占6%;2%的求助者反映遭受到了地域歧视;因疫情而导致原本心理问题加重的(如焦虑、抑郁、双相情感障碍)占4%;其他还有一些情绪的议题,例如感到自责、愤怒、孤独、无聊的,总共占7%。

音视频心理咨询小程序一周后推出

最近,海外疫情形势严峻,北师大于3月18日在全国率先开通面向境外的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邀请我国驻意大利使馆教育参赞于兴国等多位嘉宾为心理疏导人员介绍情况、提供培训,现已经接听、完成近百个海外来电和网络辅导。

随着我国疫情的有效控制,普通大众的心理干预疏导需求明显减少,因为疫情引发的恐慌、焦虑的来电量明显下降,这一阶段,受疫情影响较大人群如患者、有创伤经历的医护人员等,他们的长期心理干预的需求浮现出来。北师大公益免费的音视频心理咨询微信小程序制作现已基本完成,将在一周后推出使用,将为全国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个体提供为期两年的免费心理咨询。

北京向海外侨胞捐赠口罩、发中药包

昨天,北京市委统战部新闻发言人祁金利介绍针对海外侨胞防疫物资捐赠情况。

一是搭建心理咨询平台。组织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国内名校的专业团队,开设了4条专线,60个接线席位、600多名心理咨询专家,义务为同胞们提供防护知识、纾解心理压力。

二是开通远程问诊平台。针对当前境外医疗资源紧张和广大侨胞对医疗知识的迫切需求,打造了“同根同源、共担风雨”海外侨胞在线免费服务专区,组织一批有精深学术造诣和实践经验的医疗专家,通过互联网在线向海外同胞提供免费健康咨询。

三是提供防护物资用品。针对侨胞反映的住在国防护物资紧缺的问题,北京市动员了在京民营企业、侨资企业捐款捐物,已经筹集了100万只口罩,并向意大利、西班牙、英国、法国等疫情严重35个国家的海外侨胞捐赠70万只。同时,鉴于中医药在国内抗击疫情中发挥的良好作用,北京市利用社会捐赠资金,从同仁堂、天江药业等国内中药企业购置了20万服中药预防包,第一批3万服已发放到美国、英国、法国等7个国家侨胞手中。

四是建议大家利用好中国驻外机构等平台。依托中国驻当地的使领馆开展工作,同时,在非常时期更要发扬侨社侨团的桥梁纽带作用。据了解,目前美国、英国、奥地利、澳大利亚等地部分华人社团成立了“应急防疫救助小组”“义工团”“居民留守群”等组织,有的侨团还为住在国募捐防疫物资用品,得到了当地社会和民众的积极评价。

五是确有困难必须回国的侨胞要及时关注国内政策。当前北京对入境进京人员一视同仁,都要集中隔离14天并进行核酸检测。

责任编辑:冯翀作者:郑新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