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蔡奇、陈吉宁到海淀区检查中关村科学城复工复产和科技创新
2020-04-01 07:44 识政

来源标题:继检查怀柔科学城后,蔡奇陈吉宁检查中关村科学城,要求抢抓先机,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再上新台阶!

撰文 | 祁梦竹 武红利  摄影 | 戴冰

昨天(3月31日)上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到海淀区检查中关村科学城复工复产和科技创新。他强调,中关村科学城是科技创新出发地、原始创新策源地、自主创新主阵地。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抢抓先机,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推动中关村科学城再上新台阶。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一同检查。

640.webp

结合沙盘了解中关村科学城规划建设情况

中关村企业复工率已超过90%,市级重点工程中在建的11个全部复工,一季度拟新开工的已全部开工。3月建成的海淀城市大脑展示体验中心,涵盖了智能+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生态环保、城市交通等内容。城市大脑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综合运用,提升了城市智能化管理水平。蔡奇、陈吉宁走进中心详细了解城市大脑创新成果、中关村科学城规划建设和复工复产情况。蔡奇肯定说,城市大脑要坚持政府主导,适应智能发展趋势,发挥中关村企业力量,集成各种应用场景,为破解城市治理难题作出贡献。

640.webp (1)

察看生物实验室科研环境

随后,市领导察看中关村大街改造提升情况,来到中关村东升国际科学园检查。园区内的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是非营利性质全球公共卫生与药物创新机构,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已筛选8个抗新冠病毒有效候选药物,正进一步实验验证。蔡奇察看生物实验室科研环境,询问研发进展,叮嘱,要加强国际合作,在公共卫生等领域大力开展科研攻关,培育更多新型研发机构,努力取得更多原创成果和重大突破。

640.webp (2)

科研人员紧张忙碌着

蔡奇在东升国际科学园座谈时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在此前提下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都要早日开工复工。针对中关村科学城实际,坚持一企一策、一楼一策,分级分类加强指导,鼓励远程办公、居家弹性办公,提高复工复产率。海淀区要发挥科技硬核力,加快推动复工复产。中关村企业要克服困难,逆势而上。

蔡奇强调,要持续加大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力度,要求不变、任务不减,按照计划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进一步对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高校院所,主动做好服务。优化前沿技术创新中心布局,支持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等基础型重大研发平台建设。瞄准人工智能、5G、集成电路、前沿信息等领域,实施颠覆性技术创新支持政策,强化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强化基础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系统布局,构建国际一流高精尖产业体系。谋划推动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发展,持续升级创新服务体系,打造科技创新治理试验田。

蔡奇强调,疫情催生一批新兴和未来产业。要支持企业抢抓“健康经济”“智能经济”发展机遇,在互联网、大数据、生物医药等领域加强科技攻关、自主研发,开辟新市场,培育新业态。疫苗研发早出标志性成果。要精准帮扶受疫情影响较重的行业和小微企业,推动稳企稳岗、“减免缓缴”、贷款支持等政策落地,多做雪中送炭的事。针对资金链、供应链、销售链堵点断点问题精准施策,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复工。要筹办好中关村论坛,促进科技创新国际交流合作和科技成果发布、展示交易。

陈吉宁指出,海淀区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要密切关注信息产业等重要行业企业状况,加强形势研判,结合国内外需求变化,进一步挖掘市场潜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要加强调查研究,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提早谋划应对,针对企业需求,精准施策,把各项帮扶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帮助企业克服面临的困难,实现可持续发展。要深化先行先试政策研究,围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动体制机制改革,细化相关政策需求,积极争取国家支持。要深化中关村科学城北区规划建设,围绕制约区域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加强交通路网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更好发挥创新战略腹地和发展纵深的作用。

市领导崔述强、隋振江,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参加检查。

责任编辑:詹雨泉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