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小微金服平台助力5.9万家小微企业走出困境

2020-04-03 03:07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京小微金服平台助力5.9万家小微企业走出困境

小微金服平台对接融资需求360亿元

“这是我们创业近十年都不敢想象的事。” 收到一笔200万元的银行贷款后,北京易正系统集成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张佩在感谢信中写下这句话。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2日)从北京金控集团获悉,为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疫情防控和企业生存双重难关,全国首个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全面开展“四位一体”综合救援,帮助小微企业迅速走出困境。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小微金服平台开设“金融抗疫专区”,联合8家银行上线18个疫情专属信贷产品,发布20多家金融机构的170余项专属金融服务,累计服务5.9万家小微企业,对接融资需求约360亿元。在北京市金融监管局、人行营管部、北京银保监局的支持下,开设“支农支小专区”,集中上线了北京银行、北京农商银行和北京中关村银行3家银行的优惠利率专项信贷产品,重点救助北京地区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春耕备耕等领域,以及受疫情影响大的外贸、旅游娱乐、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行业的企业,帮助有复工复产资金需求的企业及时申请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专用额度资金发放的优惠利率贷款,加速央行5000亿元再贷款政策在京落地。

针对疫期中小微企业回款不及时、资金支出增大等愈发严峻的问题,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平台联合海淀区政府、微芯研究院等,迅速上线基于区块链的北京市供应链债权债务确权融资平台。平台以市区政府和国企公共采购的应收账款确权为基础,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造数字信用凭证,为企业提供“确权+融资”的线上服务。目前平台业务已得到工行、中行、浦发等25家合作银行的积极响应,上线了6家银行的确权贷产品。

“因疫期学校延期开学,公司应收款项未能及时入账,我们急需一笔资金来补充流动性。”得知北京小微金服平台上线供应链债权债务平台后,张佩的公司立即进行了注册,并在平台的热心帮助下,顺利完成了确权申请、签收确权证明、申请融资等流水化的操作。基于多方信息的智能分析,平台快速为企业生成了征信报告,这份报告成为企业获得200万元贷款的关键因素。张佩说,在北京小微金服平台和多家金融机构的帮扶下,企业以“满血”状态复工复产,最新研发的红外额温测量仪收到全国各地雪片般的订单。

“金融科技成为小微金服平台在疫情期间大显身手的‘加速器’!”小微金服公司总经理刘军道出了为企业快速纾困背后的秘密:依托金融大数据资源以及云计算、机器学习等技术,平台筛选出4批约920家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予以重点跟踪,为企业多维描绘“信用画像”的同时,快速匹配各金融机构在疫情期间推出的特色产品和服务,帮助金融机构降低交易风险和交易成本。

平台还联合西城、东城、朝阳、石景山等全市14个区政府共建区级小微金服平台,为企业提供包括政策申报功能在内的“一站式”金融服务。其中,支持东城区在其平台开展线上专项调查,引导企业积极申报疫期减免房租、融资补贴等优惠政策;联合朝阳区在其平台上线“朝科创——疫情纾困贷款扶持计划”,累计收集整理40批次约500家企业近90亿元融资需求,并推送给金融机构进行对接;配合石景山区在其平台推出“疫情金融产品专区”,发布20条专属政策,设立1000万元风险补偿资金,协助在线发放财政贴息和融资担保风险补偿资金、减免融资担保费用。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李天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