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批复:打通断点助力北运河通航

2020-04-03 03:1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批复:打通断点助力北运河通航

日前,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北运河甘棠船闸、榆林庄船闸建设工程项目建议书获批,项目完工后,两处河道通航断点将被打通,有力保障北运河通州段京冀界河以上全线通航。

据悉,北运河上段,即北关闸至甘棠闸的11.4公里河道,已于去年国庆节实现通航。此次批复的甘棠船闸和榆林庄船闸项目,则是位于甘棠闸至通航终点的杨洼闸,涉及25.1公里河道。这次通航开通了长短两个航线和夜航,沿途4座码头:运河文化广场码头、奥体公园码头、漕运码头和大运河森林公园的柳荫码头。

短线往返时间约为80分钟,通过漕运码头和柳荫码头;长线往返时间约为2小时,途经七孔桥、生态鸟岛等景点;夜航往返时间约为80分钟,途经东关大桥和北运河大桥。为保障这次通航,通州区还对运河沿线的景观照明和绿化景观进行了全面提升。同时,每条游船上都有讲解员,讲解沿途景观和运河故事。

此次新批复的甘棠船闸和榆林庄船闸项目,就位于甘棠闸至杨洼闸的25.1公里河道。其中,甘棠船闸建设工程将新建船闸1座,新挖扩挖航道1.2公里,同步配套建设管理用房及附属设施;榆林庄船闸建设工程将新建船闸1座,新挖航道0.8公里,同步配套建设管理用房及附属设施。“甘棠、榆林庄两座船闸是打通河道通航断点,实现北运河通州段全线通航的必要工程设施,对保障2021年6月通航具有重要意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运河通州段沿线,五河交汇燃灯塔区域、路县故城遗址、城市绿心、张家湾古镇等大运河文化带的重要节点错落分布,千年的运河文化流淌其间。

北运河通州段的全线游船通航,是北京城市副中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生态城市布局的重要内容,也是本市大运河文化带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的重点项目之一。它的全线通航,将有利于充分利用运河沿线文化、休闲和旅游资源,展现大运河景观和历史风貌。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林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