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湖北、境外返京者如何居家隔离?多社区推“定制服务”

2020-04-03 23:10 千龙网

千龙网讯(记者 周依)随着近期湖北、境外返京人员陆续回到社区开展居家隔离,基层防疫工作迎来新的挑战。每日上门收取生活垃圾、招募翻译志愿者对接外籍居民……记者今天(4月3日)探访石景山区三山园社区、朝阳区白家庄西里社区了解到,针对这些居民,社区在严格采取防控措施的同时,还推出了个性化服务。

三山园社区:“2+1”模式点对点服务,解决临时断网等“疑难杂症”

“您的快递放门口了,您方便时记得出来拿一下。”4月3日下午,三山园社区工作人员敲响了鄂先生的门。鄂先生昨日刚从湖北回京,正在居家隔离期。目前,他要收快递、买生活物资都有专人对接帮忙“跑腿”,每天上午10点,还有专人上门收取生活垃圾。

三山园社区位于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是上世纪80年代末建成的老旧小区,常住居民2016户共5000余人。2月14日至今,累计登记返京人员398人,其中307人已解除居家观察。

社区书记宁丽娟告诉记者,早在春节期间,社区就开始摸排所有未返京居民,在他们门口挂上象征祝福的千纸鹤,上面印有“京心相助”二维码和社区居委会的电话,提醒居民返京后及时联系居委会。

近期,有9位居民从湖北返京回到家中。“先由居民提出湖北返京的申请,符合居家观察条件的抵京后由各区专班送到社区,我们再接回,全程闭环。”宁丽娟介绍,社区还为观察人员准备了装有体温计、纸巾、垃圾袋等“八合一”物资的居家观察“安心包”,里面的《居家服务卡》印有在职党员和社区工作者的姓名电话。

“目前,我们采取‘2+1’模式,由一位社区干部、一位在职党员联系一位居家观察的居民,提供‘定制服务’。”宁丽娟说,除了每天监测体温、提供心理疏导、帮忙跑腿之外,社区还在每天十点上门收取垃圾,并进行统一消毒处理。

此外,尽力满足居民的不同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各类生活问题。“比如我对接的一户有3岁的宝宝,经常要买婴儿用品,他们就通过微信告诉我,我去超市帮忙买。还有一些家里有临时断网、水龙头要修、燃气卡欠费等等,我们也会帮忙解决。”宁丽娟说。

白家庄西里社区:近400人投入防疫,招翻译志愿者对接外籍居民

20栋楼、三个平房院分布在12个居民区,除3个高档小区外,其他9个楼院都属于开放性老旧小区,社区内还有8个商务楼宇、1000多个非公单位……朝阳区三里屯街道白家庄西里社区书记张改荣说,由于居民居住分散、人员结构复杂,而疫情防控初期,社区加上街道派驻干部仅有20人左右,防控压力很大。

“后来我们在各个楼院成立功能性党支部,广泛发动辖区企业、在职党员、产权单位、志愿者,最终有近400人投入到社区防疫工作中。”张改荣说,这种“八方支援”的力量让她感动。“有一些辖区的餐饮商户,主动把菜送到楼下方便居民购买。还有没开工的小微企业找到社区,请员工来帮我们站岗。”

青印院现有居民342户,是该社区居民户数最多的楼院。记者在院内看到,戴着“红袖章”的工作人员随处可见。张改荣介绍,他们中既有区委下沉干部、街道机关干部,也有志愿者、保安,共同开展摸排走访、出入口值守、上门服务等工作,保证了楼院出入口24小时都有人值守。

随着返京人员陆续回到社区,社区也投入了更多精力来保障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一方面提供线上服务,联系辖区餐馆、菜站推出在线点单服务,同时在线下提供代购服务、送货上门,并引进第三方社会组织,帮助居民送快递、定点上门收生活垃圾。由于外籍居民较多,社区还招募了会翻译的志愿者负责对接。目前,社区结束和正在居家观察的居民共有414人,其中境外回京人员48人。

“从法国出差回来的刘女士,我们问她有没有需要帮忙的,她说回国前就让家人买好了14天生活用品,不愿意轻易麻烦我们。”张改荣说,跟这些居民交流的过程中,这些小事让她印象深刻。“一开始也会有些担心,但是看到居民都很配合,我也慢慢踏实了起来。”

微信图片_20200403230924

4月3日下午,三山园社区工作人员帮助居家隔离居民将快递送上门。记者周依 摄

责任编辑:詹雨泉作者:周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