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网上祭扫平台满足市民祭奠需求

2020-04-05 01:33 北京青年报

清明节网上祭扫服务平台登录方式

为了让广大市民减少因祭扫出行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今年北京市专门开发了网上祭扫服务平台,帮助广大市民实现祭奠亲人、表达哀思的意愿。市民可以登录首都之窗、北京市民政局或各区政府官方网站,点击“清明节网上祭扫”专题,选填祭奠对象,填写留言人,选填纪念私语,选填献花、点烛、上香、祭酒等祭奠物品,点击提交后,进入内容页进行查看,完成网上祭奠。

代为祭扫预约方式

为了更加有效地防控疫情,各殡葬服务机构将为广大市民提供代为祭扫服务。市民可在“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微信公众号中点击“祭扫预约”,进入“北京统一身份认证平台”。通过实名制认证后,系统将自动跳转至“祭扫预约服务系统”首页,点击“代为祭扫”,阅读“代扫须知”,然后点击下方“代为祭扫”按钮进入代为祭扫信息填写页面,申请由公墓提供代为祭扫服务。点击预约提交,申请成功后页面将生成受理号。公墓可免费提供清扫和擦拭墓碑、敬献鲜花等基本服务。

预约祭扫有电话和微信两个通道

网上预约:市民可在“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微信公众号中点击“祭扫预约”,进入“北京统一身份认证平台”。通过实名制认证后,系统将自动跳转至“祭扫预约服务系统”首页,点击“扫墓预约”后点击下方“预约”按钮进行预约信息填写,系统将自动生成二维码,待祭扫入园时出示检验。

电话预约:市民可通过各殡葬服务机构公布的预约电话进行预约,如实告知个人姓名、手机号码、同行人数、出行方式、祭扫日期及时段,机构给预约编号,入园报号核验,经体温监测正常后进入。预约受理日期为2020年3月19日至4月11日,当日15:00后停止预约次日祭扫。

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

选择祭扫新方式 绿色清明倡新风

今日,全市68个规模较大的扫墓点网上预约及电话预约的祭扫人数为49159人。网上预约祭扫人数排前五位的公墓为:八宝山人民公墓、八宝山革命公墓、顺义区潮白陵园、北京市太子峪陵园、万佛华侨陵园。今年清明节祭扫服务的主题是“加强疫情防控,平安文明祭扫”,就是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为市民提供优质的祭扫服务,在清明来临之际,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向广大市民倡议:

一是倡导家庭追思、网络祭扫绿色清明新风。为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人员聚集,降低传染风险,我们倡导转变传统祭扫习俗,推行“理性追思,文明祭扫”理念,倡导广大市民选择网上祭扫模式,通过开展家庭追思、书写寄语等方式缅怀故人,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尚。

二是建议选择代为祭扫新方式。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境外输入已经成为北京疫情防控的主要风险。清明时节,是海外华侨华人归国祭扫的高峰期,为满足海外华侨华人的祭扫需求,开通“北京统战”官方微信公众号清明祭扫服务专栏,提供代为祭扫和网上祭扫服务预约。

三是现场祭扫须提前预约。确需到现场祭扫的人员要提前通过网上或电话进行预约,按照预约时间段到场凭预约二维码入园。电话预约的人员,凭预约电话并通过“北京健康宝”或“疫情防控行程卡”或社区出入证等验证,经过体温监测正常者入园。

四是严格遵守隔离未满14天不得预约的规定。我们将通过相关健康信息数据进行比对,提前对预约人员筛查并短信提醒,不符合条件不能到现场祭扫。

五是配合做好入园身份和健康信息核验。希望广大市民到现场祭扫时,合理选择祭扫时间,规划出行路线,佩戴口罩,携带身份证,配合做好体温监测、身份和健康信息核验。

六是做好防火工作人人有责。近一段时间,全市天气多晴少雨,天干物燥,防火工作形势严峻。全市所有殡葬服务机构严禁使用明火、严禁墓区吸烟、严禁点燃香烛、严禁焚烧纸钱、严禁燃放鞭炮,烧纸桶和焚烧炉一律停用。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将继续加大服务保障力度。清明节期间,各殡葬单位对殡仪馆、骨灰堂等相对密闭空间,对使用频率较高的公共场所和设施,加大消毒频次。各部门继续强化人员和物资保障,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共同做好交通出行、殡仪服务、医疗救治、应急处突等保障工作,为广大市民提供更优质、贴心、人文的祭扫服务,确保清明节安全平稳有序。

责任编辑:冯翀作者:蒋若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