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新型电诈披上疾控“外衣” 听到这5句话您可要当心

2020-04-06 14:3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新型电诈披上疾控“外衣” 听到这5句话您可要当心

疫情之下,老套的冒充“公检法”诈骗也升级到了冒充“疾控中心”的新版本。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查支队了解到,这类诈骗因傍上疫情,迷惑性较强。但群众只要听到“我把电话转接到公安机关”等5句话时,就可以确定对方是骗子,应赶紧挂断电话。

最近,袁女士就接到了这样的诈骗电话。虽然她人在老家待了40天,却接到骗子打来的“北京疾控中心”电话,称袁女士在网上违法贩卖口罩,表示可以帮忙转接上海的公安部门做进一步处理。眼看就要上当受骗,袁女士接到了北京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96110反诈骗专线打来的电话。原来,反诈中心根据举报线索,发现某电诈号码跟袁女士进行了长时间通话,所以打来电话提醒。经过民警的反复劝说,冷静下来的袁女士幡然醒悟。

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查支队苏兴博中队长介绍,冒充“疾控中心”不过是骗子蒙骗事主的幌子,最终还是要回到冒充“公检法”诈骗的老套路。只要听到类似下面5句话的任何一句,就可以确定对方是骗子,应赶紧挂断电话,不要被对方洗脑。

典型骗术

1.“我帮你把电话转接到公安机关”;

2.“你可以拨打114,核实一下我的电话号码”;

3.“这个案件是保密的,绝不能跟任何人提起”;

4.“把全部财产转移到公安机关安全账户”;

5.“你登录一个网址,就能看到自己通缉令”。

据悉,北京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已经开通96110反诈骗专线,用于对正在被骗的事主进行提示提醒,以及回访使用。市民发现诈骗线索可通过“北京反诈”微信公众号、96110向警方提供。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孙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