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选择骨灰海葬逝者10年增长近10倍

2020-04-07 00:24 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北京选择骨灰海葬逝者10年增长近10倍

北京市开展骨灰海葬25年来共有25068位逝者骨灰海葬,按每份骨灰消耗0.5平方米土地计算,节约土地12534平方米。随着环保和绿色殡葬理念逐步深入,越来越多的市民接受骨灰回归自然的绿色方式。2009年,生前选择骨灰海葬的逝者有307位,而2019年则增至3205位,10年增长近10倍。

自然葬渐被市民接受。

今年清明节祭扫期间,与其他陵园不同,作为本市骨灰海葬、自然葬定点服务单位,北京长青生命纪念园(以下简称长青园)没有像往年一样开展公祭活动。清明节前后,园区工作人员主动为园内的双桥无名烈士纪念碑、遗体捐献纪念碑、生态葬纪念碑等公益纪念设施开展祭扫、敬献花篮。同时,为自然葬、骨灰撒海等组织小型分散的追思活动,进一步推广节地生态安葬方式方法。

长青园负责人吴亚军介绍,2017年自然葬项目被民政部列为全国殡葬改革试点项目后,长青园在自然葬改革方面推出综合试点项目。2019年,长青园自然葬年增长量首次超过1000份。

目前,长青园自然葬二期墓区也已投入使用。二期位于一期西侧,步入其中,眼前亭台楼榭、喷泉流水,景色雅致。据介绍,长青园自然葬二期工程项目占地面积1.2万余平方米,新建了多功能骨灰墙,增设水系、假山跌水景观,并设置追思亭、景观亭、景观桥、休憩花架等。

今年,长青园计划开展自然葬一期提升改造,优化设施、改进服务环境。自然葬一期总占地面积一万余平方米,预计可安葬骨灰1.5万份,是“有水有绿、可葬可祭”的生态景观区。改造项目包括安装木质门楼,对自然葬区进行闭环管理,提升自然葬区专属性。同时,对一期项目的平面地形升级改造,设置假山、摆放雕塑,建设水系,形成溪水潺潺、山水交融的景象。其中,还将建设木质平台和微型栈道,铺设草坪、移植草本花卉,便于家属缅怀纪念也增强回归本源的自然感。

记者从八宝山礼仪公司也了解到,近年来本市不断加大骨灰葬法改革力度,推出了海葬、自然葬、树葬、深埋等生态安葬方式,骨灰安葬方式正逐渐从以传统骨灰碑墓葬为主向节地生态安葬方式转变。

2019年全年骨灰海葬共办理业务3130份,组织骨灰海葬活动73批次,播撒逝者骨灰3205份,比2018年增加8.4%。骨灰自然葬共办理945份,安葬骨灰1020份,比2018年增加26.9%.

据介绍,本市骨灰海葬活动自1994年开始,截至2019年,25年来共有25068位逝者骨灰海葬,按安葬每位逝者骨灰0.5平方米土地计算,25年仅骨灰海葬就节约土地12534平方米。

自2009年本市推出公益惠民的免费骨灰海葬政策以来,共有1.8万余位京籍逝者及亲属享受相关政策。随着环保和绿色殡葬理念逐步深入,越来越多的市民接受骨灰回归自然的绿色方式。2009年,生前选择骨灰海葬的逝者有307位,而2019年则增至3205位。

北京市骨灰自然葬自2017年6开始,至今共安葬逝者3068位。除长青园外,2019年又新增北京市太子峪陵园作为骨灰自然葬的安葬地点。

责任编辑:詹雨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