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受疫情影响婚礼取消,定金只退三分之一 ?这对新人有点烦

2020-04-09 10:35 京报网

今年5月1日,本应是新郎小刘与新娘桃子结婚的日子。但受疫情影响,酒店停业、婚庆停工,筹备了一年的婚礼不得不取消。他们联系婚庆公司退款,却被告知:此前支付的8.5万余元定金只能返还2.8万元。

“场地费3万元,策划费和设计费7000元,还有主持人、摄影师、摄像师和化妆师的费用,共计5.65万元都需要你们自己承担。”当婚庆公司——瑞禧私房婚礼庄园销售SOSO将公司财务核算的结果发给小刘后,小刘不解:“策划和设计这两项我能理解,可其他还没产生的服务,凭什么要我来买单?”办不成婚礼,还要支付高额的费用,小刘觉得婚庆公司是在“趁火打劫”。

记者联系了承办此项业务的瑞禧私房婚礼庄园,负责人仵宁表示公司有自己的理由:“钱也不在我们手里,我们已经支付出去了!”针对不能如期举办婚礼的客户,公司给出两个解决方案,一是免费延期,二是另找一对新人“顶单”,“除此之外,没有其他好办法。”

受疫情影响,整个婚庆行业按下了“暂停键”,不仅打乱了新人的节奏,也给婚庆市场浇了一盆凉水。一家承办婚宴酒席的酒店服务人员告诉记者,以往上半年平均可接待50对新人,今年全部取消或延期。仵宁也表示,他经营的瑞禧私房婚礼庄园业务量“拦腰折断”,预计有2000万的损失。也是基于这些原因,婚庆公司一方面开发AR实景展示技术拉揽新客户,另一方面通过免费办理延期或者增加附加服务等办法留住老客户。然而不接受延迟婚期的客户也有不少,他们只能选择取消婚礼。

那么疫情期间,因婚礼不能如期举办、婚纱照无法按时拍摄、酒店酒席及房间无法使用,消费者能够要求酒店或婚庆公司退还押金、定金吗?需要承担违约责任吗?记者咨询律师了解到,消费者可以依据合同以及《合同法》相关内容,要求婚庆或酒店退还费用。

记者在小刘提供的他与婚庆公司签订的合同中看到,合同第六条第4款明确规定:“因不可抗力的发生致使合同无法继续履行的,本合同终止,甲乙双方互不承担违约责任,已履行的部分所发生的直接费用,由相对方支付。”

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闫创律师表示,新冠疫情是不可抗力,消费者可以根据这项条款终止合同。不过,在合同依法解除前,婚庆公司已经发生的合理费用如策划、设计等根据公平原则需要小刘适当支付,至于婚礼当天场地、司仪、摄影摄像以及化妆的费用则没有必要。“因为这些费用实际并未发生,即使发生,也是婚庆公司和第三方的法律关系,婚庆公司不能以此为由拒绝向消费者退款。”如果双方不能协商一致,闫创表示,消费者可以依据《合同法》第94条第1款,因不可抗力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来主张单方解除合同,并要求婚庆公司返还定金。如果第三方机构协商不成,消费者还可以选择走诉讼程序。

目前,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华市场监管所已介入调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国家并没有对新冠疫情是否为不可抗力进行界定,此外正在核实消费者提供的证据。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会尽最大努力,在职权范围内对双方进行调解。

有资深婚礼策划师建议,除特殊原因新人们最好不要草率取消婚礼,还是办理延期为好。因为疫情过后婚礼的数量会明显增加,到时酒店和婚庆公司很难预定,有可能还会有涨价的风险。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